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還能比現在更「糟」嗎?

—台中縣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的呼籲—

台中縣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希望為防治工作做一個呼籲:即面對人生困境之時,接受『心理諮商』得到的益處就像是一種福抱—幸福的擁抱!然而負責個案管理服務的社工卻常常感到困惑--在提供當事人來「照顧」自己的心理時,總是聽到各式各樣的婉拒說詞,對社工來講這是多麼好的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何以躊躇不前呢?做為該中心的心理工作者,我,魏台鳳可以瞭解這些當事人的心理狀態和想法,也藉這個呼籲來淺說:什麼是諮商。

中國人在幾千年的家族系統生活下,對於「家醜不可外揚」、「別人怎麼看你(妳)」,使自己沒有勇氣去聆聽內在的聲音;在「面子」的想法下,塗著厚厚的面具而迷失了自我!因為東方社會的人際關係是緊密的,在禮貌上,我們也被教養成「報喜不報憂的態度」,實情是,習慣性的將問題堆積到急需傾訴時,只有向朋友、同事甚至部落格上宣洩一番。然而問題仍在,空虛不實的感覺更大!所以,負向情緒阻塞的結果是肝腫瘤和體內結石,在心靈的部份是憂鬱症患者的增加!這是生活在西方社會動不動找心理協談的人無法了解的文化差異。

在當事人看來,要向一位素昧平生的第三者陳述自己一卡車的問題,如何說起?對方能瞭解多少?這些所謂的“專家”怎麼可能體會“我”的處境?還不又是一大堆道理,我要是用的上早就用了!“你”(諮商師)沒有碰到這樣的婚姻,頂多是像聽八卦罷了,最後要面對的還是我自己,那不是一樣回到原點嗎?

是的,雖然最終要面對的是當事人自己,但是當出發點不一樣時,是不會回到原點的。

這個出發點就是你(妳)想探索自己的婚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好奇心」。如果你(妳)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戀愛、結婚、生子、工作和持家這樣的一路成長下來,那麼到是怎樣的混沌讓自己在伴侶關係上,親子互動上,姻親相處上出現了扞格不入?這個好奇帶著你(妳)去察看你(妳)站在哪裡?而這個“位置”又帶你(妳)怎麼去走出一團亂的家庭狀況裡?

在我接案的當事人中,有些是想從諮商中找答案的,有些是面臨離婚的關卡,在猶豫不決中想理出一個頭緒來的,或是想改變現狀的……要突破「面子」和以為來諮商會面對「批判」的心理障礙是需要勇氣的。然而就是這個「勇氣」,當事人就不可能再回到原點!當這個勇氣帶著你(妳)撥雲見霧時,你(妳)知道曙光在哪裡;在落葉覆蓋下的種子已蓄勢待發!有時候,不是幾周的諮商時間可以得見……但是那一道照見內心清明的光,已得到綻亮!

是的,每個人都有「自知之明」,這個「明」就是心頭的那盞燈。諮商工作不是在說教;是在協助連結每個人心中的那盞光源;當一個人內在清明了,自然對事情也就明白了。也不是在收集垃圾的;相反的,我們是心靈環保的工作者;將累積的垃圾轉換成可用之物!所以,諮商師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專家,頂多是一個修理燈泡、發現每個人所擁有的內在寶藏的人而已!

諮商是一個「重視」自己的過程。不論你的關係多糾葛,沒有看重自己而一昧的想擁有好父母、好伴侶、乖小孩和事業順心…都是用錯了力氣;失望是必然的結果!以自己為中心的出發,為自己來一段心靈的spa,這是何以說心理協談是擁抱幸福了!

如果,你覺得自己正站在昏暗的十字路口;退回去是一條來時熟悉但陰暗的路,而選擇去嘗試前面隱隱閃閃的、一條不知道有沒有高低起伏、坑洞礫石的路,雖然你(妳)無法確認,然而就像你(妳)周歲時蹣跚跨出的那一步,只要出發了,你(妳)便為自己多了無數的選擇!總之還有什麼比現在更糟呢?

魏台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