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母親節的禮物

今年的母親節我收到了三個禮物。
三個禮物是來自於不同的訪談者--三個女兒與母親關係的處理。

所有關係中的受傷,都有個不快樂的母親!有受苦的母親,就有也想跟著受苦的女兒;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情境。然而三個強勢的女兒,在盲目的愛中「教訓著」她們的母親,這教訓是急切的以為母親聽了她的教導之後就會「快樂」!反過來想當父母的「父母」,那是女兒們對愛的誤解,忘了自己的角色、位置。不論父母的生命歷程多麼辛苦或不堪;唯有尊重才是對他們最大的愛。在對父母的愛裡,做子女的只有「接受」的部份,也唯有接受下來,才有尊重;唯有尊重,母親給予的愛才能自「上」承襲「下」來。因為母親永遠是「大」的,是走在「前面」的,那麼,這愛才會似流水一樣的自源頭流經到到我們身上!假使我們因著自己的「知識」想去扭轉父母的狀態,就如同逆勢操作一樣,不但辛苦,也阻塞了愛!

一個對母親臣服的叩首是敬重,是了解,是愛!頭腦中千方百轉的想法,只在一個簡約的敬禮中了無痕跡。
這三個禮物就是:三對母女在愛與淚中的擁抱!

另一個禮物是我的母親送我的。我有一個喜歡吃蛋糕的母親,只是我很不容易買到她滿意的蛋糕。這次,她欣喜而滿足的切下蛋糕的剎那,我有個感動:母親終於擁有一個專屬於她切蛋糕的日子;那就是母親節!因為母親79歲了,從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生日,而母親節替代了這個遺憾--至少天下的母親都有一個專屬於她的日子!

啊!媽媽們!

最後,我得到的是兒子送給我的禮物,一張精美而言情豐富的卡片。在這裡,我的學習是:快樂可以天天擁有,不因任何人,任何事而改變!那麼我就可以天天送快樂給想與我分享的人!而這也是感謝母親最好的方式,媽媽,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