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纏繞-一個想法跳針的狀態

常常,來訪者因為停留在一個想法上的纏繞不休而受苦。這纏繞的想法甚至會擴大焦慮、自卑和恐懼。若能意識到這纏繞不休的困擾,倒也容易引導「轉念」。辛苦的是,來訪者沉溺在纏繞裡而樂此不疲!抱著一個受害的信念,讓所有接近他〈她〉的人都成了加害者;包括與他〈她〉談話的人。



在心理輔導的術語是想法被〝卡〞住了。但對當事人來說他〈她〉的頭腦可是不斷進行著各種各樣的畫面呢!跑馬燈似的進行的故事,都是在受害的發展的狀態裡:我的父母不公平、兄弟姊妹很自私、伴侶對我兇暴、老闆對我諸多挑剔、同事對我打壓、朋友愛計較‧‧‧。



帶著這些纏繞,每一個接觸他〈她〉的人都因〝跳針的唱片〞而逃之夭夭。但這更坐實了他〈她〉的想法:啊!我是多麼無助啊!如果這受害的纏繞狀況搞砸了所有關係,那也只有選擇〝吃藥〞來繼續;就如同TA理論中說的:我都已經這樣〈受創、生病〉了,你能要我怎麼樣呢?



然而,這是在醫藥也瘋狂的道途上一條不歸的路!



奧修曾經用火輪形容人的思想:人的習性喜歡將經驗和知識串連,形成一個整體在腦中去快速的飛轉;就如,一個想法只是一隻火把,當你將火把飛快的轉動時,便成為火輪,火輪的炫目吸引著你,那麼你看到的就只是火輪了。其實火輪是不存在的,只有一隻火把而已!舉例來說:先生的晚歸是因為臨時的事件耽擱了,這是隻火把,當思想飛快的輪轉,將所有的負面想法貫串起來時,就成了:他對我不忠實、他總是欺騙我、他對我沒有真愛、甚至他因此遭天譴出了車禍‧‧‧等等而成了一個火輪!非理性的想法讓不存在的火輪變成恐懼與憤怒,讓自己沉溺在其中。



要如何回到那把火的原始點上?協談者需要將那些畫面,一個畫面、一個畫面的貫串起來,像膠卷一樣的一張一張的拆卸下來,看到真正的原片。需要協助來訪者看到火輪的不存在,將時間定格在原來的那把〝火上〞,看到這把火的背後帶出來的是什麼樣的訊息,讓自己延燒?也就是看到這些情緒背後都有一個意圖,如果這個意圖也可以在其他的方式〈想法〉裡得到,那麼這更深的洞察;才能止息纏繞。轉念作業才得以回到:先生的晚歸,因為一個緊急事件耽擱了。纏繞止息;苦惱才會止息



所以學習感知;學習向內在探索;是多麼重要啊!自我療癒之道?這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