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海寧格的青青歲月

寄件者: Huai-Tzu

主旨: Re: 也歌,也飲,海寧格八十五歲的生日禮敬!

收件者: "魏台鳳"

日期: 2011113,,上午2:35

Dear 台鳳

謝謝你這封信 好美!

有一件事需要說明

三年前 正在第一屆的英語訓練營

課程中放了一段影片 Sophie偷偷為他辦了慶生

就在家居的山間小教堂中 五十多位親朋好友聚集在那裡

等著不知情的海寧格進教堂 為他提前慶祝82歲生日

他還以為是Sophie心血來潮想要去山間散步呢

他感動於大家的分享和發言

發言致詞時 提到他的哥哥

落下男兒淚 哽咽許久

只簡短說他回來了 哥哥卻沒有從戰場上回來

這讓我回想到

多年前在德國時 他提到了這段故事

當時德國節節失利 連未成年的少年都被派上戰場

(二次大戰是 1939-1945 海是1925年生 所以戰爭結束時 他還未滿二十)

篤信上帝反對戰爭的海寧格兄弟 也無法倖免

他們決定藏起來 躲避納粹徵兵 直到戰爭結束

他們的父母親也全力支持他們的決定

一天有人來到他們的藏身處 告知納粹知道其父母暗暗支持他們的躲藏

所以限定時間要他們去報到 否則就對其父母不利

來人並告知 他們的父母不想讓他們知道這事

希望其他人繼續支持和保護這兩個少年

但是來人認為必須讓他們知道

兄弟倆商量之後 決定以自己換得父母的自由

雙雙從藏身處出來 當然 那之後 就是被派到戰場

....

說到這裡 他眼中含淚 不願再多說

多年後 也就是三年前 82大壽的慶祝會 我才終於

聽他親口說出這段下半段未完成的句子

果然 兄弟一同上戰場 哥哥卻沒有機會回來

今年 則是我第一次聽他如此清楚的描述戰場上慘烈的狀況啊

祝福人類 學習到足夠的教訓

不需要更高的力量再次用這種形式

展現人類的黑暗面

沐浴在純粹光中!

懷慈

On Jan 13, 2011, at 1:14 PM, 魏台鳳 wrote:

Dear 懷慈:

我由衷的感謝您的這封信! 知道海寧格參加二戰的經由; 這是伯特所以體悟:系統中歸屬的忠誠, 罪疚感的跨越...等洞見,是因為深深的痛苦經歷啊!

,這是我用接受"國家社會主義的征召"的語詞, 身在大環境的洪流中,人們是有許多的無可如何的!

這封信可否PO在我的blog上一饗讀友呢?

love 台鳳

--- 11/1/13 ()Huai-Tzu 寫道:

可以啊!

我可以將你的信放在我的blog嗎?

LOVE

懷慈 歡喜圓http://blog.yam.com/epicyc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