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關係的上癮

魏台鳳

「我無法不去開e-mail信箱」、「我沒辦法不去接聽手機」,「明知那會出現一連串的攻擊,控訴我種種不是的文字、聲音,就像有種魔力磁場,吸引我去承受對自我詆毀、愧疚的渴望!」

「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無法逃掉她說我的:自私自利、傲慢、蠻橫的形象,我不同意但又一再接受她的控訴。有時她用哀求的聲音讓我掛不了電話!我的生活一團亂,我無法安睡,我想要回我正常的生活!」

「只是一群好同事的夥伴關係開始的,我並沒有與她有愛戀關係,在互相支持的情境中一步一步走到現在這個想切也切不掉的糾纏…」

與談者訴說著他被困在關係糾結中的苦惱與悔恨。已兩年了,想甩脫卻脫離不了。強烈的羞愧感好似無日無夜地黏纏著他;無心工作到快被老闆炒魷魚了,交往多年的女友的態度讓他感到自己是如此無能;最難過的是面對父母的殷殷期盼了--自我內在的煎熬要在他們面前強自鎮定!

在兩個多小時的工作過程,在聽完他的故事後,面對問題的解決,引導他看到事實的真相”‑

「我不明白!在冥想中的畫面我是如此弱小,頭和四肢像有一根根的線牽住我、操控我的動向,我好像魁儡……而對方卻如此巨大無比,是她的手在操縱我的手腳和頭部的絲線!」

「然而在現實中,我被形容成加害者,我是如此強橫的欺壓了她的感覺,她是如此的脆弱和受傷!我用著我的優越幫助了她之後又冷眼旁觀… 」

聽起來對方用著「情緒勒索」著當事人;同時也是當事人同意掉在這被勒索的情境裡 ‑‑‑‑‑是自己將自己巨大化了嗎?不是對方如何對他,而是當事人選擇如何對自己;繫上愧疚之繩的是自己!如何鬆開?如何跨越?

每個人有不同的解除方式:有的會回到過去經驗中探索--回到過去釋放過去的自己:如果有一個不斷向你呼求的聲音,對你而言是什麼?有的對於看到巨大又強壯的自己,那感覺是甚麼?有的是重新看到社會教條對自己的影響!

糾葛的情境只是浮在表面的鏡像,現實生活裡,是什麼情緒讓自己因為如此纏繞不休而得到延緩、閃避的機會而可以不去面對的呢?

關係上癮,是為了逃避主要感覺,也在增加自我的存在感。

在關係中上癮有點像與自我的內在對決;在深層意識中兩種對立的性格在交戰;透過與他人的關係中演繹出來。願意深度的探索才能覺察,有覺察才能撥開雲霧,清晰畫面。

每一個生命的價值都要如此的看向自己,正視自己!上天看待每個生命體是沒有評量的。放下對自己的論斷是優先選項!沒有了自定的形象,糾葛也就難以成立了--甚麼是好男人?好女人?好同事?好朋友?不妨去採訪十個人聽聽看他們對這些形象的定義吧!保證每位的定義不同,也因著人生態度、歷練的不同而差異甚大。因此,又何以規格化了自己呢?讓自己在定格中動彈不得?

心理諮詢不是自己不行(不是沒有能力處理問題,只是一時無法客觀),也不是說出心中重大秘密(這世間是存在不了秘密的)是羞恥的事;相反的,是對生命的學習;對自己的敬重‑‑‑‑‑‑珍視自己有如無價之寶!探索、面對和不斷澈勵自我的勇氣,那麼穿越迷霧區就不是這麼困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