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當愛再度連結


當愛再度連結

2011130日家族排列心得 ~一片雲~

14年的婚姻生活中,我們極少交心會談,不談自己,不談對孩子的教育,不談未來計畫,不談自己的家人,不談看一本書或一場電影的感受,不談自己對事物的愛好和興趣。家事他會徵詢我的意思,但我從未聽他當面說過關於我這個人如何如何,或跟旁人說我老婆是如何如何,這幾年我才覺察,我們是同住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貌合神離,分床異夢,他鎖在他的世界中,而我越來越痛苦難受……

今年130~邀老公同行~參加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當個案

上午~在老師言語的巧妙引導下,一向不喜談感受的老公,竟在這個團體中講出他對我的感覺,也願意在陌生人前敘述夫妻的相處狀況,以及一些他自己的想法。

看他侃侃而談,有時,逗得在場學員哈哈大笑,我心想,在家裡和我說話時為什麼就不能如此呢?當下我對自己的反省!又在念頭裡來來回回盤據著….

到了下午,或許看見老公的心顯然放鬆且開放了,老師也從談話中,對我們的狀況及問題有了底,便進行我們夫妻關係的排列,我與老公一起坐上個案的位置,他陳述他的感覺,我陳述最近與老公衝突的引爆點,是他「原生家庭的金錢問題」及「結婚多年來那種被冷落忽視,寂寞的感覺。」相處時兩人不發一語;衝突時他轉身離開,凝結沉重的關係,令我很難受!心情也長期鬱結!

本來以為金錢觀是我們不和的一大原因,但排列卻顯示我們的感情和金錢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是我的心一直在悲傷落淚,當老師排出老公的爸爸媽媽時,我的代表竟哭得唏哩嘩啦!呈現出止不住的悲傷!在旁觀看的我很疑惑,代表的反應何以會如此?而老公的代表則如實呈現他那副總是緊鎖眉頭,看著我卻一句話都不說,也不來安慰我的表情!一個老是將我從悲傷生氣推落到失望冷漠的表情!我們的相處模式,在場域中呈現!

我只是不會表達!老師引導老公的代表說出這句話!

你一直哭,我不敢靠近你!老公代表說出這句時,眾人笑了,我的代表起身移動趨向老公!

你要用『心』聽我說喔!你真的有『用心』聽嗎?這是我的代表替我說出的真心話!

老公依然沒有聲音回應,只硬梆梆地點了頭,但這次,我願意靠近他了!我們相擁在一起,在他懷裡我痛哭失聲!(老師在此結束排列)

當愛再度連結,委屈在那刻得以發洩,我的心裡才漸漸有和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