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讓陰影來工作

讓陰影來工作

~~ 魏台鳳 2011.07.01

  榮格是與佛洛依德齊名的心理學大師,發現每個人企求光明的同時,也存在著內心的黑暗面。然而否認,一再壓抑的結果,不但不會讓黑暗的部份消失,反而會被這陰暗吞噬,自暴自棄、自憐、憎恨、恐懼的情緒開始佔據!

  就像中國早就以陰陽形容地球上的所有事事物物,在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等比的呈現,不容忽視。人,自然也是如此,男人若是陽,女人便是陰,陰陽調和才是完全和完整,這是宇宙的律則──一切都在對等的運行中。

  如果我們想經驗自己的光明面,就更要知道那陰影的部份是什麼,並設法了解陰影原來也在設法支撐著我們,讓我們存活到現在。

  如果說陰影危害了我們的習性和想法,那是因為我們太想要求光明,求好而壓抑了它的結果,惟有正視它、面對它、接受它,才能將它融化成力量。

  榮格說:「我寧願成為整體的人!」意思是人性中有許多善、惡共存的本質,我們若一心向「善」,就有一個對自己批判的聲音,不斷的讓自己拉向「惡」,當自己越想對「惡」劃清界線的時候,另一半的反彈便會加大,這是40 %入獄服刑的人,出獄後反回到牢裡,浮浮沉沉,終生走不到自己認定的「好人」區!是因為善與惡的兩極二分法,讓人想要漂白,又得不到正確的方法!

  每 個人所擁有的每一項「負面特質」,都具有它的意涵,它所存在於個人的內在特質都是有目的、有功能的。比如一個「我是差勁的」的設定,來自於幼小時有人對我 說的話,曾經被貶抑的感覺,使我為了逃避「我是差勁的」的這個形象,就出現了說謊、濫好人,或對別人逞強鬥勇,反而將自己推到更多讓自己不痛快的境地,除 非自己接受「我也有差勁的時候」,才有機會放鬆自己,而試著做真正的自己!

  讓陰影來與自己工作,正如同正向療癒一樣,這是一個省察的過程,是一個真正的承認自己、接納自己的過程,只是陰影工作用了另一個相反的方向,震撼性和療癒效果是可預期的。這是一系列的練習法,幫助自己找到禮物,收回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力量!

  學習看向整體,不論人與人之間、精神與物質之間、自己內在小世界與外在大環境之間,都是連結的。如果每個人自己內在小世界的黑與白是可以包容並存的時候,黑暗與光明就可以共同創造一個新的可能性:一個人的心性裡至善意願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