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做個傻瓜;或是藝術家?

做個傻瓜;或是藝術家?

魏台鳳 2011.07.07

許多藝術家像個傻瓜,當他在創作時是沒有自己的,如果他一直想創造出所謂的個人性,充其量只是拮取了部份元素,大多時候是顫顫危危的仿同,放掉膨脹的自我,忘掉自己,才有真正偉大的創作產生。

在心理學所謂的客體關係,說的是人們擬情於物;將情感寄情於大自然、物品、創作上。換句話說,在人我關係上無法平衡的人,用寄情於文學、藝術或收藏品也是一種無可如之何的轉向。然而生活的實相是,大多數的人無法過“移情 ”養性的生活,關係中的糾結仍是不斷的綿纏著…。

音樂之聖貝多芬,它的一隻耳朵在創作的後期漸漸的聽不見了,儘管如此,反倒鼓舞了他的音樂魂魄,為人類留下了不朽的瑰寶!貝多芬關閉了耳朵,有他不想聽的部份…易怒的父親,和兒時對他的粗暴;常被刮的耳朵就失聰了!美麗的音符背後卻有著一顆嚴重受創的小小心靈哪!聽不到的只是外在的「相」,聽到的是山風與白雲,光影與朝露,於是我們有了四季、命運交響、月光曲…貝多芬將另一種澎湃與低迴的情緒用音樂來紓發。

自殘割耳的梵谷,終其一生的窮困潦落,卻在後世創造出天價般的藝術品。梵谷的出生就活在早夭的哥哥陰影底下,做為牧師的父親永遠認為他比不上那位哥哥。母親也終日哀傷得看不見眼前的孩子,梵谷繼承的是他哥哥的名字,沒有了自己的梵谷,如何去證明自我的存在呢?被逐放的自我要到那裡才找得到歸處啊!濃烈的筆觸、真純大膽的色彩是他向世人宣告他強烈又奔放的愛!

藝術,收納了所有失依的心靈!這是音樂、藝術可以觸動人心的原因。

  只是當個藝術家也未必昇華得了這些情緒,做個傻瓜比較容易擺平情緒呢!

  做為一個傻瓜就沒有嫉妒、精算、更好、更壞或功成名就…等,於是快樂就發生了!周遭的關係因為你的不嫉妒、和不爭取而與你相應,緊張和嚴肅便像飄蓬般的吹走了,放掉巨大的自我,做個傻瓜是第一步。

  奧修說:愚蠢有它本身的美!

  事實上,一個沒有辦法偶爾成為傻瓜的人是不夠聰明的,有時你要離開你的聰明去休假,唯有如此,生命才會平衡。

當個傻瓜是將自我消失時。

  看到內在那個自己像傻瓜是第二步;一個純真的自己,有如蹣跚學步時對所有事物的天真,對周遭一切的信任,你感到自己是無所不能的,沒有憂懼的向前探索。

  你可以承接任何發生的新鮮事,你也相信通過這些必有好事發生。

  於是那個傻瓜,也不是傻瓜了。

  他知道最終的結果,所以他是個智者,他只要像個傻瓜一樣的去生活,所有的相應便休止,他可以悠閒的等著那結果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