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紀念胡修士排列工作坊(高雄場)-----簡介胡修士

紀念胡修士排列工作坊(高雄場)-----簡介胡修士





我是天 主教鮑思高慈幼會的修士。我來南台灣當志工已有一年多了。香港跟台灣的環境、風土人情、天氣、言語都有相當大的差別,需要我慢慢的適應。香港當了廿一年的 中學校長,每天都是急急速速,忙忙碌碌,早七晚十一就像是某家便利商店一樣。雖然在精神上是愉快的,但在體力上真的有點累了。來到台灣南部的屏東縣潮州 鎮,完全沒有大城市的那種壓力,我真的感到有退休慢下來的感覺,就像衝刺至極速後速度慢慢減緩的這種感覺。

我曾在職業中學、文法中學、工業中學三種不同性質的中學畢業。在職業中學讓我成為一個印刷技工及簿記員,在文法中學修文理科,在工業中學讀電子與電學及工業繪圖,在香港工商師範學院修設計與科技,在美國加州州立理工大學攻讀電子與電腦。我曾在小學四年級時,在全級150人中考第145名;也曾在美國唸大學時,擠身於全美國大學生中最頂尖的0.5%,名列於”National Dean’s List”中。我真的感到天主特別的眷顧,給了我這福份可以有那麼多不同的學習經驗。

不但如 此,在我的工作履歷中,我曾在小學任教一年,當過四年印刷工場負責人,三年中學教師,並在這七年中,同時負責管理一百個由小四至中三的寄宿生,比做兩份工 作還要忙。其中有兩年還要額外負責學校的小食部,更是忙上加忙。以後在兩間工業中學當了共廿一年的校長直至五十七歲提早退休。我真心感謝天主給了我那麼多 與人不同的經歷、挑戰與體驗,使我有機會學習及成長。

在這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的工作主要是協助一些在學業、心理、照顧或經濟上有困難的學生。這就是我的使命。為要完成這使命,我才選擇修道加入慈幼會做修士。

我接受 這個使命是因為我親身感受到這個需要。我三歲時父親病逝,四歲時母親也相繼因病而終,我是在孤兒院長大的。我的成長過程就是有賴於有熱心人士的捐助及有獻 身精神的教會人士引導,才不致於成為社會的包袱或敗類。我也見到很多像我一樣而沒有我那麼幸運的人,在現實環境中掙扎求生,自生自滅,也給社會造成很多的 傷害。我完全明白到他們並不是天生的問題兒童,只是沒有人給他們機會而已。要他們有機會,他們也可以成為在社會上任何一方面的成功人士,為社會作出很多貢 獻。我完全明白到天主給我的所有這些遭遇在別人看來雖然是痛苦及不幸的,但就是因為有這些經歷,我才可以更有效的學習及成長,使我能擁有一個更自由、健康 及豐盛的人生。

正因我 有這麼多的獨特經驗,我才更容易有效地尋找可行的方法協助有需要的學生,並比別人更敢於嘗試突破傳統的模式。有規劃的教育制度都是匯集一些專家的意見而製 定的,普通都是僵硬不能改的,可能因為教育當局認為不會有人勝過一班專家的共識吧。那些被教育當局賞識的專家絕大部份都是現今教育制度的成功產品,因此他 們絕對相信這是一個唯一的成功教育制度。可惜這很好的制度只適合成績最好的百分之三十的學生,另外的百分之四十的學生就不太適合了,其他最低的百分之三十 的學生就真是痛苦的旅程,只有「陪太子讀書」,用自己的低成績墊高凸顯其他同學的成績,自己的失敗襯托出其他同學的成功,他們是現今教育制度的壯烈犧牲 者。我本來也是其中一個,只是沒有那麼壯烈犧牲了。

有哪一 個在現今教育制度下成功的專家,會想到原來有百分之三十的人不是跟他們的方式思考,不是用他們的方式記憶,不是用他們的方式表達呢?他們用同一標準「筆 試」來量度評核所有的人,美其名是平等公正,實際是歧視另類。們怎可以只用競跑來評核選拔優秀運動員?那些跳得高、擲得遠、游得快的就不是優秀運動員嗎? 我的使命就是在這僵硬的制度下利用一些可以突破的空間,尋找一些適合又不會被禁止的模式嘗試,並協助有心的同道人一同前進,希望為社會救回一些可以貢獻社 會的另類優秀人才或普通人。我的信念就是這麼簡單:「如果學生不能用我們教的方式學習,那我們只有用他們可以學的方式去教」。我不單相信「天生我才必有 用」,我更相信「天生我來必有才」。

我誠心 在內心感謝及祝福所有曾經用不同方式幫助過我的人。我並沒有直接的回報他們,因為大部份的恩人我都不認識也沒有見過面。我藉著幫助別人將他們的善心擴大傳 開去,因此他們並不只幫了一個有需要的孩子,而是幫了數以千計的孩子,雖然他們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當年的小小愛心行為原來也可以產生很大的效果,相信天主 一定已祝福報答了他們的善心。

有人問我:「放棄有薪的工作去做志工,值得嗎?」我說是值得的。在香港我已做了我能夠做的工作,現在我要到我還可以發展的地方服務。人生並不是在於賺到多少錢,而在於活得開心和活得有意義,玩一個對自己、對別人和對世界都有好處的遊戲。



胡修士排列個案分享:排列化解工作不順+讓我兩個月減肥七公斤...意外奇蹟

兩次排列主題

工作不順方面:顧客滿意度欠佳

身體肥胖方面:循環不好導致水種

語軒

 

我來自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家庭,呵呵!在小時候的我一直這麼自卑地認為....

舉凡同學朋友有的,我都沒有(詳細情形我都忘記了,只記得大概,就類似這樣子,小學同學愛現他的東西,像一些我都沒辦法擁有的娃娃、故事書、遊戲玩具之類的,

(我記得有人說過不好的記憶把它遺忘,這句話我深深記得))

我什麼都沒辦法拿出來秀和分享,所以常常被笑,連沒媽也會被笑(在我那個年代還是會說因為我不乖還是我白目之類的所以我才沒媽媽....)

雖然我是七年級生,而常被視為是草莓族,可是我的成長過程超辛苦,也超痛苦,

學費從小學開始大部分都是奶奶向別人借來的,所以,我其實沒有所謂七年級的幸福好命!那些好像離我很遠,因為我爸媽在生完我之後,就馬上離婚了,我爸也沒理我,我是由奶奶帶大。高職畢業之後,就一直工作到現在,所以靠自己的力量上大學。

有一天,志工溫老師跟我說家族排列,當下我一頭霧水,然後直接上網買書,買的是海寧格寫的那本愛的序位,結果,我發現我看不懂,我決定還是去現場看看到底家族排列是怎麼一回事情。

第一次 參加胡修士家族排列的時候,我就被選當代表,我忘記個案具體細節是甚麼了,那是我第一次當代表,覺得很神奇,因為我很清楚當時我還是我自己,可是,一直有 訊息不斷的進入到我的腦海裡面,當下我覺得身體一直發熱起來,不過,當排列一結束,那些感覺就消失了。我很高興可以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幫助別人,這和平常要 刻意做些什麼來幫助人,真的很不一樣.很多人會疑惑怎麼代表?套具胡修士的話,"親身體會,就能明白了."我覺得你只需要站到能量場空間裡頭,幾個深呼 吸,讓腦袋放空和身體放鬆,然後,像記者一樣報告身體的感受和心裡的感覺就可以了.

接下來說說我的個案經驗,我第一次當個案,主題是我的工作不順的問題,可是讓我很意外的是結果居然顯示是因為我和媽媽沒有連結好的原因,導致了我自己面對工作的態度有了問題.因為媽媽離開我的自卑感導致了我以為自己不夠好,而有了過度證明自己價值的需要.

雖然我 一直很努力工作,可是,可是結果常常不如我的預期,有主管認為我太固執己見,反而適得其反.排列顯示的是原來我的潛意識把工作目標設定表現自己和肯定自 我,而不是服務顧客,服務顧客對我只是手段而已,而這造成了我和顧客互動不夠和諧,造成我的努力也很難提高他們的滿意度,啊!原來就這麼細微的差異,影響 了那麼的深遠!這是一個很寶貴的教訓.

這幫助我認識了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原來,我們工作的本質是服務他人,而不是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如果服務他人成功的話,金錢報酬和他人的肯定和讚美,其實自然就出現了.因為目標設定正確的話,手段和結果就比較容易找到和達成了.

這一次排列之後,我一直依照胡修士告訴我的,建議我該如何調整我自己,我就照這樣去面對、去調整,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工作變得超順,我也變得更容易處理一些問題,真的要感謝胡修士和志工還有溫老師。

後來, 隔了三個月,我又當了個案,這一次是排列我從小長久以來的肥胖問題,其實有中醫告訴過我說我有水腫的問題,因為是循環不良,不過,排列這個方法處理的是更 深層的心靈層面,當時顯現的問題的根源還是出自於我和媽媽的連結的問題,這導致了我並不愛護我的身體、沒有好好對待我的身體,所以我的身體也不愛我了。

胡修士 的建議是說我要好好的活出我自己,不要去管大人的事情,那是他們自己選擇的命運,我必須尊重他們;我也必須好好的對待我自己,走出我自己的路,之後,我照 這樣子做了,時常提醒自己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面對過去的遺憾和痛苦.尤其是被母親遺棄的感覺部分.(其實,去年,我有找到我的親生母親,可是她改嫁了,並 不希望我這個先前家庭的小孩被她現在的家人發現,所以我也不能與她聯繫.)現在,我嘗試從輪迴的觀點來看,把這些困難當作我的靈魂的神秘的魔考考驗.而我 要學會鼓勵自己要多關心自己一點.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就瘦了7公斤,而且,也沒水腫了。整個人突然輕鬆起來ㄟ!

現在,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沒有發生那些困難和不幸,他們曾經這樣子對待我,忽略我,就沒有現在的我.雖然,沒有同年紀的人的好命,我必須提早學習堅強、獨立。 我記得胡修士曾講過一句話;痛苦的學習,也是一種學習,當他講這句話的時候,我突然開竅了,原來,我的父母是透過這種方式,來讓我學習探索生命的意義的。 現在,我覺得我卻比任何人幸福,因為我提早學會了一些東西,我的同學們都學不到的,而且學校也不會教的。呵呵。

也許,我還有一部分還要再調整,但我真的很感謝胡修士和志工,還有我很崇拜的溫老師,套句零極限的話: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希望這篇心得可以鼓勵你也來嘗試家族排列體驗這個奇特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