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20120428~29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分享與紀實

20120428~29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分享與紀實



老師:今天我要談一談有關如何開啟我們的靈性本體
  很多人用了很大的熱情追尋於身心靈修,但往往在俗世紅塵裡遇到狀況的時候,還是困守得不知如何應付,於是就出現了兩種心態;一是逃避面對俗世,以為避世才可以得到清淨,一是追尋是一回事,習氣老舊仍是一回事!

  對於開啟身心靈的條件首要為「道德」,「道德」有著倫理的架構;有著負責任的態度;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基本。再來是「智慧」,聰明伶巧不代表「智慧」,品德與生命的涵養才是智慧的展現。最後是能量,也就是健康的身體有充足的能量,「道德」「智慧」才得彰顯;身心靈修的本體才得以開啟。

學員:老師,我一直有個困惑!如何在物質生活和靈性成長中獲得平衡?
有個朋友賣了房子,又賣了車子,到了印度去修身心靈。回來以後住在深山的鐵皮屋裡,過著所謂「清心」的生活,但偶而還是得打打零工換取生活所需。她的生活讓我心動,自己也想追求靈性生活,但又放不下手邊的工作,如何去平衡現實與靈性的生活呢?

老師:靈性修煉是在生活中的修行
很多的修煉是本末倒置,人的一生本來就有許多實實在在的問題等著我們、考驗著我們,通過生活的歷練才是修煉的要素,大師的風範固然令人心嚮往之,然而市井小民的修行一樣是令人稱道的。

  人的頭腦本來就是渾沌不清製造問題的;但內心一直渴求著寧靜,卻在外境中找尋寧靜,終是遍尋不著!修練內在永恆的寧靜,必需先將生活上的種種做到心安理得,能養活自己、面對自己的生活,過著低慾望的日子,而內心安適,這樣才叫真平靜。

  在生活中我們有許許多多的「功課」要通過,如果作業沒有完成,同一件相似的問題會不斷的出現,只是發生在不同的場域而已!不論是在職場上、家庭中又或是朋友關係裡,也許「功課」沒能快速過關,但能藉由身心靈的修練,讓我們越來越有勇氣及能量來面對--通過它、超越它。

學員:我對繪畫有興趣才去學國畫的,但因交不出作業而曠課,不敢見老師!

老師:很多的要求是來自自己,還是外在的要求呢?時間的優先順序如何分配?就看重視的是什麼!人生有我們想做的事情,也有不得不做的事。
    藝術創作如同身心靈的修練,沒有進度,沒有比較,沒有對誰交代,而是帶給個人或欣賞者什麼樣的覺受和領悟。
    如果對所有想做的事情都變成了義務,這樣就讓人產生束縛,一個自由自在的課程卻被小學生交作業般的心情所綑綁了。

學員:覺得自己與妹妹的關係很不好,當妹妹一大聲時,自己就退縮了,甚至連原本的關心都降到了冰點。

老 師:從排列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妹妹一樣面對很多的壓力;甚至沉重得想了脫!也許事情的繁雜讓她心力交瘁,導致她拒絕外來的關心;變得很無力。雖然知道姐姐 的關心,卻已身心俱疲,所以不自覺得講話大聲,將累積的怒氣發洩出來,傷害了手足之情。在人與人的關係之中,發散出的愛與關心,只要內心沒有期待對方應如 何回應,就不會有傷害;我們尊重他人的人生,盡力就好。

學員:這幾年身體的問題一直都存在,但醫生總是說免疫系統出問題,雖然這些毛病不至於有生命上的威脅,但長期以來卻一直困擾著我。

老師:疾病是一項善意的表癥,是累積在心識深處的記憶。
我們內在都有著『良知意識』,內在深層的罪疚感是良知意識評斷自己的結果。無論我們自認為做的是對是錯,內在早已做了審評!然而深層的心識很難承受對自己的批判,因此用壓抑、逃避,或合理化的方式來讓自己「除罪」,為內心築起了防衛機轉的高牆。
然而『良知意識』不會就停止對自我的評斷,沉積的結果是身體替代了這懲罰用疾病、意外、事業不順等,讓這「良心」浮現出來,因為我們多想當好人阿!所以寧可受罰!所以「事件」是在幫助我們看到。

學員的回應:這次的工作坊有許多的學員都覺得「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排列的結果,代表的呈現都與原本的想像南轅北輒!藉由排列代表帶領我們看到很不一樣的面向,從另一個圖像瞭解到不同的思緒及視野角度,也許就是我們錯過問題的那一面!而看著別人的問題如何處理時,也許就是我們的問題得到解決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