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靈性學習的浪漫

靈性學習的浪漫  


      魏台鳳  2012418
  初接觸身心靈療癒方法的人,會變得有點浪漫:浪漫於心想事成法則,浪漫於運用零極限的四句話,浪漫在接引了多少神聖的能量,浪漫於見光而舞蹈;有人在靈性修煉的過程中浪漫到不行,卻在最後大夢不醒!

  靈性初啟的朋友在一腳跨入靈性的層次時,是驚豔連連的--原來本體是如此圓滿曼妙;自性是如此自在無礙的;所有人生種種的苦惱都是自我的創化!只要停止想像自己的悲情,想像自己的挫敗和失落的愛,這一切都是幻境!於是,以為神性本質就是脫離了人生的寫實,只要不寫就不會再受苦?是的,不寫苦痛,不創造悲情,人生是享樂的。

     然而,不寫不代表逃走,不創造不代表隱遁,享樂只是平靜之道。沒有瞋癡自然也就沒有所謂的極樂。然而眾人想自靈性成長中取得什麼?想修煉成仙啊!這樣在一切虛空中,一經點化就要什麼有什麼了,心想事成嘛!

  然而生活的實相仍會讓人重重跌回原來的位子,讓人開始生疑;這些修習到底有沒有用?
  修佛法的人會問:佛說的十方虛空是一種進入空無的極樂的狀態,怎麼虛空會是極樂呢?於是許多人在真實本我與十方虛空中找答案,往往很難求得,因為在兩極之間並非對立的,只有在生活中實修,去經驗它,一步一步的去驗證心相,最後在証得實相中,才見得到鏡花水月,一切了無!

  在 我的教學中,因不同的學習層次而向學生循循誘導的常是:修除掉個人的習氣才是通向神性的法門。一個觀念的習氣;一種態度的習氣;一項行為的習氣。好似灰塵 罩在個體的外層,得自己努力的擦拭才見得到自己通透如美玉一般。唸“冰藍”可不可以呢?念“阿彌陀佛”有沒有效呢?它的喻意在唸一次提醒自己去擦一次!否 則,也不過是唸那一秒時的心安罷了。

    浪漫心是看不到實相的,以靈性的明眸活出去驕,去幔,去貪的生活才是實修,也才叫靈性的修習啊!看不到實相則見不到虛空,何處是極樂?哪裡有狂喜?佛陀大大開了人們一個玩笑,千百年後的身心靈課程又複製了一遍,想攀緣的大眾還是想速成得道好昇天!

    佛陀空無的境界太高了,凡人的心嚮往之,卻難登得!一場愣嚴法會,菩薩們現身交流自己修通的經驗,仍有求道的高僧渺渺茫的,要証得水月幻境求得安詳自在,是要先捨掉安逸的!

    如何登得?在生活實相中去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