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系統排列解讀金庸武俠系列之《笑傲江湖》


轉載~系統排列解讀金庸武俠系列之《笑傲江湖》
作者:嚴成剛


在敵對的陣營中産生的愛情——兼論正邪(令狐沖與任盈盈)

在《快意恩仇——俠道與古老的平衡法則》中,我談到了系統三大法則之一的平衡法則。在《系統的動力——解讀大理王族的變遷》中,我接著談到了系統三大法則中的歸屬法則和序位法則。

在系統三大法則中,隱藏了一個共同的東西,那就是——愛。愛隱身于三大系統法則中,同時愛也要遵循于三大系統法則。

武俠講什麽呢?無外乎恩愛情仇,這都包容在系統三大法則之中了。所以,武俠之中另一隱含的主題就是愛。如果離開了愛,武俠將黯然失色;也不僅僅是武俠,其他的任何主題都將頓失顔色。愛無所不包,愛涵蓋萬物,這裏的愛是廣泛的,不僅僅是男女之間的愛,也包括父母兄弟姐妹之間,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見,人與宇宙之間。

遺憾的是科學的語言裏沒有愛這個概念。但是,愛是無處不在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文學作品中,在詩人的句子中,在藝術家的作品中,在我們生活的宇宙中……

其中最振奮人心的是愛情,但是也因爲科學給出的那個定義而變得蒼白無力。我另外給出了一個愛情的定義,這個定義可以幫助我們很好的識別那些僞裝的愛情,我將在後面的文章中談到。

金庸武俠有很多排序,《笑傲江湖》在我的排序是中第一的,因爲其立意或者說境界最高。

曲洋向劉正風望了一眼,說道:“我和劉賢弟醉心音律,以數年之功,創制了一曲《笑傲江湖》,自信此曲之奇,千古未有。”    

綠竹翁又道:“這曲譜中所記樂曲之妙,世上罕有,此乃神物,不可落入俗人手中。……”

這裏我們可以知曉,《笑傲江湖》本來只是一個曲子的名字。
究竟爲何這樣的一個曲名竟成爲了全書的書名?毫無疑問是金庸先生賦予了這個曲名特殊的意義。

《笑傲江湖》是哪兩個人創作的呢?
一個是號稱武林正派的衡山派的二號人物劉正風,另一個是武林最大邪教的魔教十大長老之一的曲洋。

由一正一邪兩個人物來合作創作的《笑傲江湖》究竟有何意義呢?

“劉正風師叔和曲長老,一是正派高手,一是魔教長老,兩人一正一邪,勢如水火,但論到音律,却心意相通,結爲知交,合創了這曲絕妙絕倫的《笑傲江湖》來。……”

由這一正一邪兩個人物來聯合創作《笑傲江湖》這個曲子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其意境讓我聯想到了太極圖,一陰一陽的聯袂流傳千古。

老子在《道德經》中有這樣的句子: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恒也。

正邪亦是如此,所以何必花那個心思劃分出正邪呢?根據辯證唯物主義,正邪也同樣可以相互轉化的。

《笑傲江湖》這個曲子的意義在于連結了正邪,消除了正邪的分歧,讓正邪走向融合。

然而,好與壞,善與惡的劃分,深植在我們的頭腦中。老子在《道德經》中和上面引用的句子同一篇中有這樣的句子:天下皆知美之爲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爲善,斯不善已。

音樂是具有靈性的,這種靈性超越了世俗的對錯、好壞、善惡之見。音樂的這種靈性有融合萬物的作用,讓一切的塵世的紛爭都在音樂的靈性之中消融。
金庸讓這樣兩個人物來創作的目的就是超越正邪的劃分。

在《笑傲江湖》這部武俠中,我們看到武林並沒有因爲劃分了正邪而變得安寧,反而是適得其反吧。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看到所謂的正派人物幷沒有表現得比邪教的人物更好。其中的勾心鬥角,爭名奪利的手段比之邪教毫不遜色,比如最先登場的是運籌帷幄的左冷禪,然後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岳不群。

我們看到的是怎樣的結果呢?正派人物也可分出正邪兩派來,邪教人物也分出了正邪兩派了。

劉正風道:“令狐賢侄,這曲子不但是我二人畢生心血之所寄,還關聯到一位古人。這笑傲江湖曲中間的一大段琴曲,是曲大哥依據晋人嵇康的《廣陵散》而改編的。”

這裏金庸先生將《笑傲江湖》與《廣陵散》相提幷論,由此可見此曲在金庸先生心目之中的地位非同一般,這本書在金庸先生先生心目之中的地位非同一般。

如果單就一個曲子還不足以讓我們有所醒悟的話,金庸又有更進一步的安排。接著金庸安排了一個驚天動地的愛情,那就是——令狐沖與任盈盈的愛情故事。
愛情和音樂有同樣的作用。非常有意思的是,令狐沖和任盈盈的愛情是音樂爲媒的。

綠竹巷中,是任盈盈以絕世琴簫之技證明了令狐沖的清白。
這一曲時而慷慨激昂,時而溫柔雅致,令狐沖雖不明樂理,但覺這位婆婆所奏,和曲洋所奏的曲調雖同,意趣却大有差別。這婆婆所奏的曲調平和中正,令人聽著只覺音樂之美,却無曲洋所奏熱血沸騰的激奮。奏了良久,琴韵漸緩,似乎樂音在不住遠去,好像奏琴之人走出了數十丈之遙,又走到數裏之外,細微幾不到再聞。

琴音似止未止之際,却有一二下極低極細的簫聲在琴音旁響了起來。回旋婉轉,簫聲漸響,恰似吹簫人一面吹,一面慢慢走近,簫聲清麗,忽高忽低,忽輕忽響,低到極低之際,幾個盤旋之後,又再低沉下去,雖極低極細,每個音節仍清晰可聞。漸漸低音中偶有珠玉跳躍,清脆短促,此伏彼起,繁音漸增,先如鳴泉飛濺,繼而如群卉爭艶,花團錦簇,更夾著間關鳥語,彼鳴我和,漸漸的百鳥離去,春殘花落,但聞雨聲蕭蕭,一片凄凉肅殺之象,細雨綿綿,若有著無,終于萬籟俱寂。

簫聲停頓良久,衆人這才如夢初醒。王元霸、岳不群等雖不懂音律,却也不禁心馳神醉。易師爺更是猶如喪魂落魄一般。

于是,有了和任盈盈傾心之談,更遂有了令狐沖學琴之意,隨之,任盈盈愛上了令狐沖。

五霸崗上,各路群豪爲討任盈盈的歡心,一路獻寶醫治令狐沖。
少林寺裏,任盈盈捨身求《易筋經》爲令狐沖療傷。
然後才有令狐沖率三山五岳的豪杰之士,驚天動地的奔赴少林解救任盈盈。
正因爲有令狐沖的俠義之舉,魔教的任盈盈才能够少林放出來。


這對立衝突的兩方之間産生愛情根本就不是特例,比如,張翠山和殷素素之間,張無忌與趙敏之間。對此我還會做進一步的解讀,專門探討金庸武俠中世仇之間發生的愛情故事。

在武林正派和魔教之間誕生的愛情就是服務于這樣的情境,于是,選擇了令狐沖和任盈盈來完成他們的系統使命。在偉大的愛情的力量面前,他們無法逃避,即使他們面對巨大的壓力和挑戰。當然,假如他們在愛情的面前退縮的話,他們也會受到來自愛情的懲罰,可能不會再有愛情和幸福可言。比較而言,一個好的選擇還是臣服在偉大的愛情的面前吧。

所以,《笑傲江湖》在金庸武俠中的地位就是這樣奠定的。

在任何的分離中都有這樣的一股合一的力量。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愛情就是合一的力量,它將相反的兩極的兩種人結合在一起。
愛情和音樂一樣是靈性的力量,靈性的力量就是爲了合一。
在人類的分離中,必有愛情的産生。這幾乎是一個永恒不變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