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伴侶關係/親子關係問題



好文轉載~伴侶關係/親子關係問題

照片攝影~謝皓之


摘錄自威爾菲德.尼爾斯博士<真相—治療心靈的妙方>..魏台鳳  摘錄

    這是一個比較困難的主題。是真的,通過排列經常能為親密關係議題找到好的解決方式,但實現這些洞見,常常比與父母和解難得多。這可以理解,來訪者通常不再跟父母住在一起,而是跟伴侶共度日常生活,建立起很多習慣和行為模式,這些行為常常是自動的、無意識的,就像老司機換檔一樣。人一方面要能脫離模式(或者看著伴侶脫離模式,要麼會看到儘管自己渴望、但伴侶不想要這),另一方面要忍耐這個歷程所需的時間。

    在伴侶關係和親子關係中,所有家庭糾纏凝聚到單一的場所,與個體自身行為所生的新糾纏混雜在一起。我知道很多夫婦從排列中大有獲益,但這些收穫來得可不容易。不是說像很多人以為的那樣需要“致力於此”,而是要有相當強的意願,不再為所有的痛苦與不幸責備伴侶,而是接受伴侶的不同之處,相信那會豐富自己。


    一個非常專門的領域,是對有錯位或異常行為的孩子和青少年工作。醫生和心理學家都太快地做病理診斷,比如ADHD(過度活躍症)這樣的“時髦”疾病。然而,家庭系統排列顯示出,行為異常的孩子,常常只是表達出家庭系統的“錯亂”或未解決的問題。他們極度敏感,驅使他們試圖為整個家庭驅除一些東西,就如,瑪麗安·弗蘭克-葛瑞克(Marianne Franke-Gricksch)在其著作《你是我們的一員》 (2002)中呈現的,她用日常學校生活的多個案例證實了她的觀點。不必用藥丸或長期治療(在個別案例中可能需要,會建議使用)懲罰孩子,只要真正看家庭系統就夠了。弗蘭克-葛瑞克記錄了很多來自這類調研的卓越結果,即使最難相處的孩子和青少年也一樣,令人印象深刻。我全心全意地向所有教師和教育學家推薦她的書。

   
    然而,這裏同樣要記住,我們掌握不了我們的命運。我們無法從孩子自己獨特的命運、混亂、失敗中拯救他們家庭系統排列也做不到。我們不應為每個年輕人的反叛或傲慢,拿起“海靈格聖經”(那只存在於爭取和諧的幻想中),或逃到家庭系統排列中求安全。不能忍受緊張和不一致的和諧,是膚淺的。最好的排列,是生活本身,系統排列只在糾纏太深時使用即痛苦很嚴重時,這適用於每個人,尤其是年輕人。


    我見過很多例子,病人的媽媽參加系統排列後,孩子的進食障礙(暴食症、厭食症)便痊癒了。甚至有一例,那個媽媽參加我的工作坊時,一開始都沒提她女兒有厭食症,她想解決的是跟她父親的衝突(涉及亂倫)。在她的成功而富有啓迪的排列之後,來訪者忽然明白,她一直在向女兒發出無聲的資訊:別指望從父親那兒得到什麼好處,因此不要接受父親的東西(最終,不接受父親的東西=不接受父親給予的生命,只接受母親的。從父母那裏接受通常=接受生命,不是拿走而是接受和擁有)。


    這位媽媽痛苦而清楚地意識到,她將父親的暴力侵害無意識中投射到了丈夫和女兒身上,她立刻明白以往對丈夫不公平,這讓她很悔恨。她只是跟我說了這些,我們沒有做排列。兩周後她打來電話,說自從她上課做了跟她父親的系統排列那天起,她女兒就沒再嘔吐過這是在七年的暴食症和長期治療之後,其中包括有六周住在專科診所,都沒有出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