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金庸武俠中的一個排列



轉載~~金庸武俠中的一個排列


作者:嚴成剛

這是我今晨的一個靈光咋現,金庸武俠中《天龍八部》裏竟然有這麽一個排列。至于到底是與不是,待我抄錄原來,請讀者來品鑒。

少林寺一場大戰之後,蕭峰、段譽、虛竹這三個結義兄弟各自揚名不說,還有令人震驚的少林寺方丈的偷情和自殺壯舉,然後更讓解惑的是,蕭峰的父親蕭遠山和慕容博的現身。奇峰突起的是,出現了一個聞所未聞的少林老僧。我所說的排列就是這個老僧做的。

這個老僧首先指出蕭遠山和慕容博的身上的痛處,讓這些痛處暴露出來。(問題導向)
我問蕭老施主一句話:倘若你有治傷的能耐,那慕容老施主的內傷,你肯不肯替他醫治?(試探)

蕭遠山咬牙切齒地道:慕容老匹夫殺我愛妻,毀了我一生,我恨不得千刀萬剮,將他斬成肉醬。
那老僧道:你如不見慕容老施主死于非命,難消心頭大恨?
蕭遠山道:正是。老夫三十年來,心頭日思夜想,便只這一樁血海深恨。
(引出問題的癥結所在)

那老僧點頭道:那也容易。緩步向前,伸出一掌,拍向慕容博頭頂。……
那老僧一擊而中,慕容博全身一震,登時氣絕,向後便倒。……
那老僧轉向蕭遠山,淡淡的道:蕭老施主要親眼見到慕容老施主死于非命,以平積年仇恨。現下慕容老施主是死了,蕭老施主這口氣可平了吧?
(把心中所想推向極致)

蕭遠山見那老僧一掌擊死慕容博,本來也是驚訝無比,聽到這麽相問,不禁心中一片茫然,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
他斜眼向慕容博瞧去,只見他臉色平和,嘴角邊微帶笑容,倒似死去之後,比活著還更快樂。蕭遠山內心反而隱隱有點羡慕他的福氣,但覺一了百了,人死之後,什麽都是一筆勾銷。
(不見黃河心不死,見了黃河舊心死,孕育新心生。)

那老僧道:慕容少俠倘若打死了你,你兒子勢必又要殺慕容少俠爲你報仇,如此冤冤相報,何時方了?不如天下的罪業都歸我吧!說著踏上一步,提起手掌,往蕭遠山頭上拍將下去。
蕭峰一呆之下,過去扶住父親,但見他呼吸停閉,心不再跳,已然氣絕身亡,一時悲痛填膺,渾沒了主意。
(阻止後代捲入先人的命運)

那老僧在荒山中東一轉,西一拐,到了林間一處平曠之地,將兩具尸身放在一株樹下,都擺成了盤膝而坐的姿勢,自己坐在二尸之後,雙掌分別擋住二尸的背心。
那老僧道:他們內傷太重,須得先令他們作龜息之眠,再圖解决。
蕭峰心下一凜:難道我爹爹沒死?他……他是在給爹爹治傷?天下哪有現將人打死再給他治傷之法?
(系統排列的做法,常常出人意表,讓人震撼。不過,幷不需要老僧那樣的神通。)

漸漸聽得蕭遠山和慕容博二人呼吸由低而響,愈來愈是粗重,跟著蕭遠山臉色漸紅,到後來便如要滴出血來,慕容博的臉色却越來越青,碧油油的甚是怕人。旁觀衆人均知,一個是陽氣過旺,虛火上沖,另一個却是陰氣大盛,風寒內塞。
(仇恨的雙方都不會安寧)

突然間只聽得老僧喝道:咄!四手互握,內息相應,以陰濟陽,以陽化陰。王霸雄圖,血海深恨,盡歸塵土,消于無形!
蕭遠山和慕容博的四手本來交互握住,聽那老僧一喝,不由得手掌一緊,各人體內的內息向對方涌了過去,融會貫通,以有餘補不足,兩人臉色漸漸分別消紅退青,變得蒼白;又過一會,兩人同時睜開眼來,相對一笑。
(和解!和解也就是和諧之路。任何敵對的雙方終究要走向和解,邁向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