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與一群智慧女人相遇



               與一群智慧女人相遇
                                                          魏台鳳                      
                                                       2012/12/21


    對我來說,煙台是個地理課本上位在中國東方的一個港口;在人文特質上,我存留著粗獷、豪邁的印象,那是我童年時的記憶,四周多住著自山東遷來台灣的鄉親,他們的人高馬大,在祭祖先時必供上特大的饅頭,中心鑲著一顆紅棗令人饞涎,讓我這個「小台客」不自覺的也以麵食為喜。
    生命的故事在這塊黃土地輾轉流傳了多久,中國母親們所流的汗,淌的淚就有多長:終於,終於,人類的進化到可以男女平權了,女人們已可邁開大步努力前行了,那是女人的集體意識同意了這個主張:我們是可以透過靈性學習來平衡女人特有的情緒乖離,女性本質所具有的力量,是可以智慧修練到更臻成熟的。

    來到煙台,今冬的第一場柔柔的初雪飄向我,我為慕名煙台蘋果而來?還是為與這群智性女子相遇?只有漫天紛飛的雪花能告訴我,我來,是為了工作,一個系統排列工作坊。




() 小端的故事

    勇敢的小端(代名)第一個主動的為這個工作坊展示了她的生命故事~~
她說:我的出生正是生育政策的開始,已有一個姊姊的父母,在又生出是個女兒身的我後,我們的家庭自此掉入愁雲慘霧,母親的哀嘆、父親的酗酒、我的憤怒,從沒有止息,我恨自己是個女的、我恨父親酗酒、我恨我造成他酗酒,直到我的先生也因酗酒而住進戒癮中心,我的痛苦已達到不能承受的地步!我下定決心,我要解決這痛苦!

    縱使熱淚滾滾,小端仍勉力的將自己的訴求說完。在略微整理小端的內在動念之後,我為她的家庭進行系統排列,像拉回70年代的鏡頭般,在場域上,小端看到自己的父親,因為追隨早夭的小叔而悲傷,這悲傷是良知系統中的愧疚感,一面承接來自父母的悲傷,一面對同為手足的小弟卻無法存活下來的愧恧,兩者都是一份盲目的愛。

    在排列師介入引導這家族的序位和回歸認同的責任歸屬之後,小端的父親可以看著女兒了,他的眼神充滿愛意,並對女兒說:「我有你這個女兒感到很驕傲!」小端本已汨汨而流的淚水更像潰堤般無法張眼正視。我要她看進父親的眼神,看見這充滿愛意的眼神。

    一切的言語都是多的,這才是真實的場景,真實的親情之愛。

    小端坐回自己的位置,如大夢初醒般,這畫片變換得太快了,一時之間還在震懾之中。我要她自己獨處一下,她確實需要時間納入新的意識。

    第二天,小端容光煥發的向大家道謝說:「我重生了!」

()一朵雲的故事~~

   (代名): 我的運氣一直很好,幾年前開始投資生意,做得相當成功。先生是上班族,對於我事業上的風發並不支持,在我有交誼連絡的需求時,更是頗有微詞;質問頻頻,甚至叫我不要出去工作了。我的生活優渥,卻被先生盯得一點也不優閒,雖然先生十分愛我,呵護我生活上的一切,但我的內心深感到空洞,總覺得少了一塊什麼,卻又遍尋不出是什麼?別人看我已經夠好了,我也是這麼想,然而,我就是感到空!

    我為雲做與先生和事業關係的排列,先生的代表一點都不看雲,事業的代表也一副與我何干的樣子。在當事人雲正看得一頭霧水時,先生代表開始悲傷跺腳,我問雲:「先生家族裡發生了什麼事嗎?」雲說:「我的公公、婆婆前後三年過世了,我們都沒來得及見他們最後一面,尤其婆婆是心臟病發作,走得更突然,這一直是我和先生的憾事。

    我安排了公公、婆婆代表,先生代表立刻嚎啕大哭,雲也在一邊掉眼淚,先生代表哭著跪行向公公、婆婆,我一邊引導他說:「爸爸、媽媽,我好想你們啊!對不起,對不起。」(代表自動重覆的說著)

    我向拭淚的雲說:「這就是妳先生內心裡真實的恐懼。」雲茫然不解,我說:「先生對於無法見到雙親最後一面有很深的痛,這痛也延伸成一種焦慮,這痛苦、這焦慮和親人之愛攪和在一起,他不允許再有意外發生,不允許親人不告而別,這是他對妳戰戰兢兢,緊迫盯人的緣故,這是他將這內在的惶恐表現在行為上對妳的不安全感。」

    雲:「這樣哪!他對父母的思念轉向了我我懂!我懂!




    我說:「是的,內在的意識是奧妙又複雜的,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和痛苦,我們在潛意識裡會將經驗自動轉換,我們的頭腦不自覺的作了一些非理性的解讀。」
 
    雲:「那我要怎麼做?」



    我說:「什麼也不必做,看著他就好了,用著同理心,瞭解他,自然就接受他的關愛了。」
 
    一個响午過後,雲向大家宣告--我的心像朵花兒一樣的綻放,這下我真正的滿足了,我自由了。

    是的,當愛被相對的看見,和領受,我們的心才得著自由!

    接下來的故事,一個個有笑又有淚,我與這群智性女子共同振盪出一篇篇美麗的篇章……我愛妳們。

    飛機離開煙台時,雪已停,天際線在夕照中一片湛藍與金澄交映,這日升,這日落,這大地的滋養,這宇宙之愛,我們不曾少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