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好文分享~受傷教我們很多事!



受傷教我們很多事!



 作者:禪心一念間

「受傷教我們很多事!pei pei說。

我的背痛了兩個月,在三個星期前上阿南老師的課時,做到一個動作,我幾乎是痛不欲生,老師問我痛多久了,「兩個月。」「你怎麼都沒說!」老師略帶指責的擔心。

我知道我自己,從小覺得老師都不喜歡我,功課中下,長相鄉下,有一個從小到大都第一名的姐姐,連生下來都是意外(媽媽說她裝了避孕器又吃避孕藥,懷孕時她嚇到了!) ,我之前一直有種自己是多餘的感覺,我敬畏老師,老師的權威很像父親,我總覺得自己沒法做到他們的標準,我希望所有老師都不要太關注我,我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壞,但現在的我知道其實那是希望,得到關注。

進入瑜珈這個我擅長的身體空間,我一直是有優越感的。

我總是能快速的學習到或做到別人需要不斷練習動作,我仗勢著我的身體能力,藉由身體支持著我對我自己的自信。

這星期上課前,前一晚難睡,我擔心自己遜掉!還被尊敬的老師發現。
「受傷教我們很多事!」進教室時跟Pei pei說背痛後她說。
我突然…..瞭解了……長久以來我跟我身體的關係。

我常超時工作,在該休息時徹夜狂歡,在我身體沒準備好時展現高難度動作做爲炫耀,隱滿身體的疼痛來討好老師,我依賴身體的能力帶給我安全感存在感得到掌聲……其實我並沒有尊重我的身體!

我突然明白了我爲什麽「需要」受傷!



我們常說身體像一片晶片,記錄著你所有生活的過程,所有!受傷的背後真有其智慧,它要我踏踏實實的去做到意識我身體,尊重身體的界綫,瞭解身體真正的需要,也在受傷時候學習接受現在的低潮,願意待這低潮裡,照顧自己並有耐心的讓自己慢慢好起來。

當我願意接受我的虛弱後,整個人放鬆舒服起來(抵抗總是會爲你帶來更大的痛苦),這是我少有的感覺,或者是說我都盡量避免不讓自己有機會虛弱,難怪我背會痛,因為我總是不斷的Push自己快速往前,希望自己成爲優秀演員好的瑜珈老師家人心中的驕傲,只要我在一切搞定………而這些,我的身體都幫我記錄下來 了……

我的確需要虛弱下來休息一下,同時,我開始享用我的虛弱。


別人做到Up dog 我只能停留在Cobra,看著別人的高度是我鮮少見的角度,我景仰羨慕,接受自己仰望的角度,動作做不到時也不自卑,我做到我現在能做的,我尊重我的虛弱,接受現在的我。也更仔細的去感覺身體的每一根骨頭,每一條肌肉,好像我們剛認識、好像他們才剛開始爲我工作一樣,不用意念强迫,不想像自己以前的姿 態,我忘掉以前身體的能力,重新認識我的身體,重新感受我自己,也趁這個機會,重新學習、體會學生們真正的需要。

身體的受傷與心理的受傷都是一個機會,讓你回頭檢視自己的生命,讓你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療愈自己後再起步,我們都是自己最好的醫生。

感謝老天的安排,這真的是我需要學習的。

Hide neither tears nor weakness

The strongest people in the world
are those who never hide their vulnerabilities
They live in peace with them
---Adnan

不要掩飾淚水與軟弱
在這世上真正強壯的人
不隱藏弱點
他們在平靜裡與它們相處
---
阿南老師

————————————————————————————————————
身體本就不屬於我們,我們只是過客。
但它又是我們最珍貴的禮物,當我們離開時,它仍在這裏等我們再度回來。
學會平靜的與它相處,就如同剛剛與它相識。——婉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