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摘錄文章:從問題到解決方案一


從問題到解決方案一


作者:克勞斯‧霍恩
      雷吉娜‧布克
摘錄自:隱形的權力線 –企業與組織的系統排列

.以系統排列補足其它顧問諮詢方法

:在企業裡,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種,系統排列有別於其他方法的特點是什麼?

:把系統排列和其他諮詢的取向結合起來,效果會很好。要運用排列,最好的時間點是在諮詢一開始的時候,因為它會讓你對組織系統的動力有寶貴的洞察,否則這些動力說不定很容易被忽略。在重組的過程中,如果你不知道公司裡的權力是如何分配的,你可能會不小心走錯路。

在每個企業裡,我們都會找到一個官方、正式的權力結構,以及一個非官方、不正式的結構。官方版本可以從組織結構圖得知,並可以在訪談時補充細節,卻無法以這樣的方式得知權力結構中看不見的動力。


這讓我從想起一個與顧問有關的老故事,
至今仍讓顧問界的人莞爾:某個顧問的目的是進行削減人事支出的措施,因為公司裡許多部門都僱用太多人了,屋頂上停了太多供人差遣的鴿子,所以他大聲拍手, 而一半的鴿子飛走了。客戶對此十分欣慰,但顧問都還沒有走出公司大門呢,所有的鴿子又都停在屋頂上,重新回到老地方。鴿子很清楚牠的位置在哪哩!已經發展 好一段時間的系統秩序,不會因為要革新就允許自己被外來的壓力解散-不管顧問多想相信這是可能的。


不管你想看的是人事變動,還是想更有效率地管理供應鍊,在我們的經驗裡,從排列開始著手都是有幫助的,它會讓你對提出的問題有更清楚的畫面,如果你已經開始用其它的方法解決公司的瑕疵,例如管理培訓流程,我們也會把它包含進來,我們會從一個情況的現狀開始,讓你透過系統排列或諮詢來做檢視。

如果分析已經完成,改變已在進行中,我們的貢獻主要是提供一個模擬的系統畫面。當你看著這些畫面,你會比以前有多一些認識,你可以看清有哪些作用力:什麼讓組織和諧、有力量,又是什麼削弱、擾亂它,帶來緊張,然後,你便可以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


擾人的行為:看清系統的糾葛

問:我們公司裡的個人和部門之間為了競爭,明爭暗鬥的情況很嚴重,這套方法能發揮作用嗎?

答:當負面的競爭、派系的情況嚴重到產生了毀滅的效應,表示組織裡有系統的糾葛,而這是最適合應用排列的情況之一,因為排列會很清楚地揭露真實的情況:

通常是有某個系統原則受到破壞-或許是施與受的平衡,也或許是某個有歸屬權的人曾經被系統排除,現在又有人被不同的方法排除-於是讓問題浮出了水面。

在這種情況下,非得用中立的場景來進行不可。我們不會用屬於這個組織系統的人來當代表,因為我們無法知道他們牽連在這些動力裡的程度有多深,如果他們確實有牽連,就無法當代表,因為他們代表了特殊利益。那些與擾人的行為有關的問題,經常與個人的家庭背景有關,受害者這邊是如此,加害者那邊亦然,當我們懷疑有這種情況,可以選擇在適當的情況下進行家族系統排列,當然,必須要是牽連其中的人體認到問題的存在,想要探索這個問題並尋找解決之道,進行排列才會有用。


.選擇接班人

問:我們公司有個部門的主管要退休了,我們面臨了一個問題,不知道該找公司裡的人接班,還是找外面的人接替。排列可以釐清這個問題嗎?


答:首先,你的問題顯示出這不只是一個人事的決定。如果你不確定這個職位的接班人該是公司內還是公司外的人,那麼聽起來應該是系統良知在發揮作用。你也知道,良知是系統的平衡感,當一個人的歸屬權受到威脅,平衡感就會自動拉響警報。可能是公司裡有人有權擔任這個職位,如果有,忽視這個權利必然會讓系統嚴重騷亂不安,因此在擇定人選之前,必須先用排列檢視這個情況的事實。

接下來是針對你的問題的回答:排列人選有助人事選擇的過程。到目前為止,大家用過的方法往往是理性的、線性的,而排列可以彌補其不足之處,並擴大深度與廣度。系統取向會添加一個重要的面向,也就是提高大家對系統的覺察,如此一來,人與人之間更能互相產生「好感」,這個特點在大家一起工作的時候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人事部主管經常面臨一個事實:聘請了一位素質優秀,在所有評估表格中脫穎而出的人之後,這個人卻與公司合不來。排列人選正好可以事先洞悉這類難題,實際排列時,我們會把眾人選的代表和未來的老闆、同事或屬下一起排入排列中,看看彼此間的關係。工作系統中的人反應經常清楚的讓人訝異,包括屬下和更高層的主管可能脫口而出::「不,他不適合這裡!!」或者代表也可能露出微笑,友善地歡迎新同伴。人選的中立代表反應之清楚準確,讓人驚異。

前面提過,選擇新人事的傳統方法應該繼續沿用,並和排列分開使用,重要的是,評估中心的主管不能涉入排列,在評估完成之前也不能得知結果。我們曾與人事顧問工作過,發現評估結果良好、也被測試性排列接受的人選,實際上也和公司相處的很融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