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富 貴 長 命



富 貴 長 命
               
              
 魏台鳳2013/8/25
       集體意識對“長壽”祭出了讓人深感左右為難的果報是:老人失智症人類千百年來的求願,現代人終得“長壽”。愈來愈多的家庭要面對“老有所安”的議題。唯獨在老人失智症這個現代病不但醫學束手無策,有失智老人的家庭也是暗暗叫苦,看看至親這樣折磨受苦,做伴侶或子女也愛莫能助,真應了「求生不得,求死也不易!」

       而中壯年的這一代,看看長輩們如此受苦現前,我們當不引以為鏡,虛心學習嗎?我們不僅要鍛鍊體力、飲食清簡的養生方法外,心靈成長的呵護更是首要課題。試問:擁有健全的身體卻心智失喪,讓自己求生不能,求死也不得!因為肉體康健讓自己多活了好幾年,卻無法好好活著,這樣的生命品質又有何益呢?

       我們又要給與下一代什麼樣的示現呢?
       是鍛鍊心智的時侯了,這個鍛鍊是心靈智性的成長,而心靈的智性要從認識自己開始!

       是的,你沒有真的認識自己,你認識的只是一個外在的,為應付生活呈現面具的自己。你沒有好好聽過你內在的聲音,也沒回去和你內在的小孩對話過,那個小小的你,還沒有跟過來 - - /她並沒有隨你的身體長大;而到達與你現在的年齡同步,所以你的心智還是那個小小孩,而你的肉體已老化了,當你漠視、忽略那個小小孩的存在時,有天,他/她就以失智症的狀態呈現!
       防老化、防慢性病、抗癌,就是沒有防老人失智的妙方。

       個人觀察周遭年逾90歲的長輩,縱使四肢不俐落,但內心澄清通透的老人家,在他們可以學習的年歲,雖也沒有學習靈性的課程〈深入內在,認識自己〉卻仍智性明亮,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樣的老人家,一生對生命熱情,年輕時服務生命,年老時知命達觀,接受他們的人生經驗才有滿足的每一天。
       我的鄰居馬伯伯,是一位讓人欽羨的長者。他在退休後一直義務的為我們社區做著維修、管理的工作,將我們的居住環境整理得井然有序;在心性的培養上,他一直用着無可救藥的樂觀態度在生活着。在他年輕時,那個物質窘困的年代,士官薪水的他,有天買了一個精美的瓷盤回家,盛上青菜豆腐一陳不變的菜色,他的愛人正要叨唸他幾句,他說:餐桌上菜色不吸引人,起碼盤子也要吸引人,一只精美的瓷盤昂貴了點,卻可以天天感覺愉悅!
       這樣經營生命的態度是他至今仍可引經據典的說歷史的原因。
       什麼是富貴呢?像馬伯伯如此一貫熱忱而吸引來的愛是富有的,他積極的行動是珍貴的,“富與貴”是新時代對生命命題的新定義。

       富貴於我如浮雲,古人所說的並非矯情高調,而是紮實生活在豐富的感知裡,捐棄世俗的富貴,才能得來按照自己的價值標準所打造的富貴!  
       要長命,也要富貴長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