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轉載~假如您是老闆



假如您是老闆

作者凌平

有沒有想過,有天早上您一覺醒來,突然變成大企業的老闆?當您有一天變成大企業的老闆時,您認為,您會是個英明果敢、領導有方、深受部屬愛戴的好老闆?還是會變成剛愎自用、囂張跋扈、不明事理的惡老闆呢?

當上大企業的頭號領導人,是許多上班族奮力追求的目標。除了能得到社會的肯定外,老闆在公司裡擁有呼風喚雨的權力,所帶來的生活也大大的不同:名車 代步、享用高檔美食、出國搭乘頭等艙、擁有景觀最佳的辦公室、豪華的出入排場等等。這些都是平常人稱羨的夢想,也難怪大家要為此前仆後繼了。

不過,除了享有身分帶來的權力與物質生活外,當了老闆,也會失去一些原先所擁有的事物。首先,是一部分的自由。身為企業的領導人,走進公司,就像公 眾人物或是大明星一樣受人矚目。老闆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員工品頭論足的對象──今天穿了什麼顏色的襯衫、打了什麼花樣的領帶、和誰講了什麼話,都會 是員工討論的焦點,也是員工效仿的對象。如果老闆總是西裝筆挺,那底下的員工多半也不敢太過邋遢;如果老闆總是穿著牛仔褲加T恤,員工也很少會穿個正經八 百的。老闆的言行舉止可以影響一家企業的文化以及風氣,因此身為老闆,會失去某種程度的自由,因為老闆任何小小的舉動以及言論,都會對公司造成很大的影響。

身為老闆,失去的另一個東西,就是真心話。老闆是員工眾星拱月、逢迎拍馬屁的對象。部屬對於老闆,多半是畏懼多於親近。如果老闆只喜歡聽好聽的話, 底下的部屬是絕對不會報壞消息的。而且,身為企業的領導者,總是要展現出英明的一面,往往要做出高明的指示、絕妙的決策、果敢的裁決或是嚴厲的譴責。因 此,說的話變多了,聽的話就變少了,能聽到逆耳忠言的機會,幾乎就像沙漠當中的泉水一樣的稀少。

如果有一天您有幸(或不幸)變成一個企業的大老闆,應該要記得一些對老闆來說非常重要,但又容易忽略的事情。
首先,身為老闆,要記得多親近員工。老闆必須展現老闆的威嚴,員工才不會老是忘記老闆交代的事,但是過度的威勢,會讓員工不敢靠近,平日適度親近部 屬,增加與員工間的互動,可以讓員工或部屬在比較輕鬆的情況下講出一些真正的想法,而老闆也可以從中瞭解自己的某些行為或決策是否妥當,實際執行的情況如 何,也可以瞭解許多從報表中無法得到的資訊。

其次,老闆必須謹言慎行。有時候老闆不經意的談話內容,會被部屬視為暗示,並當作重要的指示來執行。如果稍不注意,就會造成這種「說者無意、聽者有 心」的情形。另一種情況是,領導者決策反覆,一會兒指東、一會兒往西,就會讓底下執行的部屬雞飛狗跳、怨聲載道,更會消耗許多資源。

最後,如果您有一天變成老闆,不管擁有多大的權力以及財富,最重要的是記住:老闆也只是個人。在工作、家庭、生活間扮演不同的角色時,也要回到一個 「平常人」的角度來對待周遭的人、事、物,當一個平凡的好家人、好朋友或好同事。偶爾,也要脫下「老闆」的外衣與架子,才不會被「老闆」的名聲或頭銜給沖 昏了頭,而失去人與人之間那種無階級、無差別的純真、美好的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