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轉載~踢貓效應



踢貓效應


   

     踢貓效應:不對下屬發洩自己的不滿,避免洩憤連鎖反應。 

踢貓效應的故事
   
      在心理學上,踢貓效應是這樣說的:一父親在公司受到了老闆的批評,回到家就把沙發上跳來跳去的孩子臭駡了一頓。孩子心裡 窩火,狠狠去踹身邊打滾的貓。貓逃到街上正好一輛卡車開過來,司機趕緊避讓,卻把路邊的孩子撞傷了。這就是心理學上著名的踢貓效應,描繪的是一種典型 的壞情緒的傳染。人的不滿情緒和糟糕的心情,一般會隨著社會關係鏈條依次傳遞,由地位高的傳向地位低的,由強者傳向弱者,無處發洩的最弱小的便成了最終的犧牲品。其實,這是一種心理疾病的傳染。這就涉及到一個風度問題。 

  古人雲:克己、複禮。克己,就是遇事從容,能理智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與人為善,給周邊疲倦的心靈以慰籍與鼓勵。有位高僧在外出雲遊前, 把自己酷愛的種了滿院子的蘭花交與弟子,並囑咐悉心照料。誰知一天晚上弟子忘了將蘭花搬回室內,恰巧風雨大作,原本開得正豔的蘭花被打得七零八落。弟子忐 忑不安等待著師傅的責駡。僧人雲遊回來,得知緣由,只是淡淡說了一句:我不是為了生氣才種蘭花的。弟子從中得到啟發,幡然悟道。 

  的確,在競爭白熱化的今天,時時保持豁達的姿態,很具挑戰性。然而,在壓力下還能保持風度,就意味著對自己心理弱點的克服,意味著人格魅力的提升。 

  進門前,請脫去煩惱;回家時,帶快樂回來。一位家庭主婦在她的房門上掛了這麼一塊木牌。在她的家中,男主人一團和氣,孩子大方有禮,一種溫馨、和諧,滿滿地充盈整個空間。詢問那塊木牌,女主人笑笑,解釋說:有一次我在電梯鏡子裡看到一張充滿疲憊的臉,一副緊鎖的眉頭,憂愁的眼 睛……把我自己嚇了一大跳。於是,我開始想,孩子、丈夫看到這副愁眉苦臉時,會有什麼感覺?假如我對面也是這副面孔,又會有什麼反應?接著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這些在我原來認為是他們不對的事實背後,隱藏的真正原因竟是我!當晚我便和丈夫長談,第二天就寫了一塊木牌釘在門上提醒自己。結果,被提醒的不只是我自己,而是一家人……” 主婦不經意間的一句平白樸實的話,讓原本死氣沉沉的家庭又煥發出生機。如果我們稍稍用心,把這種豁達和體恤用於生活、工作的各個方面,踢貓這條惡劣的 傳遞鏈就能被截斷了。 

  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不可能永遠不犯錯誤。犯了錯誤之後有人能及時地提出批評意見,這是犯錯誤者的福氣。如果沒有人及時地提出來,我們 也許就不知道自己犯了錯誤。因此,就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甚至毀了自己的一切。有人提出了批評,不管我們接不接受,至少批評讓我們知道了自己犯了錯 誤,會使我們引起警覺。只要我們注意,那麼,我們在今後的生活裡就會少犯或不犯同樣的錯誤。其實,批評,在我們日常的工作、學習、生活裡是少不了的。親朋 之間、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都需要有相互的批評指正。我們生活在一個多誘惑的社會,一失足就會成千古恨。批評能讓我們警鐘長鳴,即使批評錯了也能讓我們 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因此,我們無須因為受了批評而生氣。批評是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我們應該善待批評。 

  一個人能接受批評,就能從善如流,少犯錯誤;如果善聽批評,就能做到虛懷若谷,工作、學習、生活中就能少走彎路,少犯錯誤。若聽不進批 評,一聽到批評的意見就生氣,或者暴跳如雷,剛愎自用,固執錯誤,這樣的人,早晚要摔跟頭。俗話說得好,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應該記住,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批評雖然讓我們一時生氣,但只要我們能冷靜下來思考,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從而在批評中受益前進。生活中有人批評,是一個人的福氣。 

  在現實的生活裡,我們很容易發現,許多人在受到批評之後,不是冷靜下來想想自己為什麼會受批評,而是心裡面很不舒服,總想找人發洩心中 的怨氣。其實這是一種沒有接受批評、沒有正確地認識自己的錯誤的一種表現。受到批評,心情不好這可以理解。但批評之後產生了踢貓效應,這不僅於事無 補,反而容易激發更大的矛盾。


 踢貓效應領導者的風度 

  人並不是孤立的存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需要面對其他人,領導者在領導一個單位的時候更是如此。如果無緣無故的被人丟了一個包袱過來,當然要想辦法甩掉它,而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把它甩給自己的下屬。而下屬只能再甩給更弱者,這股無名之火只能轉來轉去,最終轉到貓的身上。 

  在現代社會競爭日趨激烈的生存與發展環境下,到處是誘惑和壓力。作為領導者,成就感和進取心都 可能會超過普通人。在這種情況下,如何保持良好的風度,做到入局而不為局勢所迷,是非常重要的。風度是什麼?舉止瀟灑,言談風雅,這只是冰山的水上部 分;風度的實質是:對己,在壓力下能保持從容的心態,面對突發事件較好地控制情緒;對人,能做到與人為善——真誠,寬容,大度,不斤斤計較,不遷怒於人。 那些面對強大對手仍能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將帥,那些自己承受著巨大的生存壓力仍能為大眾呐喊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 正直之士,雖然身世各異,但那種豁達的風度,同樣令人尊敬。勝人者力,勝己者強。在壓力下能夠保持風度,意味著對自己心理弱點的征服,意味著人格魅力的提 升,這首先就是一種成功。

  領導者遇到挫折或不順心的事就拿下屬當出氣筒,這樣的領導者即使事業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也難有真正的成功。一個人如果不能與人為善,不能寬以待人,經常向周邊釋放消極的因數,成為心理疾病的一個傳染源,導致所處環境的惡化,怎麼能談得上真正意義的事業成功呢?所以要儘量控制你的情緒、避免有踢貓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