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最新的神奇配方:排列方法的關鍵問題(二)




最新的神奇配方:排列方法的關鍵問題()





作者:克勞斯‧霍恩
      雷吉娜‧布克
摘錄自:隱形的權力線 –企業與組織的系統排列



不隱匿得到的資訊

問:排列結束後,回到工作上時我該怎麼做呢?現在我知道某個問題的解決方案看起來像什麼,但我同事不知道,這不會造成新的問題嗎?

答:最重要的是別按下加速鍵!例如你的專案團隊最近合作不順,你想為自己和同事找到解決團隊問題的方案,而你做完排列後,同事自然會著急,想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這時候他們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在等著他們,所以處於比較敏感、脆弱的狀態,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地想:「會不會有很大的改變呢?會不會影響我的工作呢?會不會把整間公司都翻過來?」

別把結果變成大秘密!據實陳述,並把焦點放在解決方案上會有最好的效果。比方說:你可以描述化解的畫面帶給你的影響,你可以明白地說這個狀況對公司的每個人來說,都是學習的過程,不會有人被排除。你也可以解釋系統的一些基本原則,例如歸屬、先來者比後來者的層級高等。

不過請特別注意,以上所說的是與商業有關的排列,如果是個人問題,就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內在的過程吧!如果它變成聊天的話題,你會拔掉你力量來源的插頭,那你體驗到的一切會衰減,所以最好是不要說;如果非說不可,就保持精簡,只講事實,你可以描述外在的過程,但別說起你私人的過程。

良好的平衡終究比奸詐好

問:你提到要是大家都注意到系統的平衡,對公司是好的,可是當我看著這世界,我認為取得勝利的不是公平,而是殘酷無情的剝削!施與受的平衡難道不是白日夢嗎?

答:你不能只看短期。平衡是更高的原則,但它需要時間,大自然的法則會讓我們看到平衡,擺錘總是會擺回來,不會因為它剛好停在我們最愛的那一邊而停止擺動。這個原則你到處都可以看到,不管是人類的生活還是大自然,我們的生態問題就是個直接的證據,凡是自然資源被過分剝削、人類拿取太多的地方,都在為回歸平衡付出極高的代價。

人類的心智很難接受這個簡單、普遍存在的平衡原則。他認為自己很聰明,耍起了詭計,「先享受,後付款!」,現在行個險招,你將得到永遠的勝利,但這根本是錯覺!我們以為我們可以只拿走、只享受,把帳單留給別人,也就是輸家去付,但我們能做到的頂多是拖延。

總有一天,你要支付更高的代價,包括複利。我們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已經得到嚴厲的提醒,在這個世界上,不管你把文明的垃圾丟在哪個地方,你都不可能不受到影響。富裕的國家如美國,賦予自己消耗世界四分之一資源的權利,花錢讓自己不用減少廢棄物,然而當臭氧破洞、氣候異常,迫使美國人的生活品質下降,這對他們又有什麼好處?

每件事都有代價,沒有人可以不用支付。觀察系統排列一段時間後,你會覺得自己更願意在附加的罰款出現之前,先立即付清。就算是隱藏得最精明的帳目、偽裝得最好的賄賂,有朝一日終將浮出檯面,事情或許會先順利很長一段時間,但之後,這些「聰明人」就要支付高昂的代價。

這聽起來或許有些衛道,很像「誠實終究會有好報」,或聖經說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但重點不在這裡。基本上,我們無法忽視人類系統按照平衡原則在運作的事實,如果你選擇不相信,最後你傷到的會是自己;如果你承認它,有一天你會更加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