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轉載) 經營人脈的七個超實用方法



經營人脈的七個超實用方法



作者網路文章
   朋友在講求效率和效益的商人口中,就成了人脈。也許很多人都不太喜歡這個有些勢利的詞,但我覺得不管名稱怎麼換,能夠做到以誠待人,與人為善就是好的。下文所說的幾種方法,算是給大家指明了與人相處的幾個方向,特別適合人很好但是EQ很低的人學習:

1、慷慨大氣結交朋友

   與人相處的能力,如果能像糖和咖啡一樣可以買得到的話,我會為這種能力多付一些錢。而美國人更有名言說:二十歲靠體力賺錢,那三十歲靠腦力賺錢,四十歲以後則靠交情賺錢。
   意思就是:朋友多則賺錢的機會多。而朋友關係如何培養呢?
   完整的人際關係包含三階段,發掘人脈、經營交情、出現貴人。
   現代社會,建立人脈遠遠不是過去所謂的拉關係那麼粗俗簡單,它包含很多層面的深化,需要用心經營。尋找人脈主動出擊,找到想認識的人就想盡辦法去結識,結識后當自己的好朋友慷慨對待。
   有人也許說:經常吃飯喝酒的那是酒肉朋友,不見得真心。但發展人脈的出發點就是先跑量再從中精選可重點發展的對象,而走好第一步,慷慨對人,讓人感受你的大氣是必須的。

2、放低姿態增人望

   他人有心,予忖度之。這是《孟子。齊桓晉文之事》里的名言,它其實也道破了讓朋友欣賞你的不二法門。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當然,我們 不是提倡言不由衷亂敷衍朋友,而是要學會放低姿態放軟身段,學會仔細傾聽別人的話,更學習忖度他人之心,理解朋友這樣說的原因和立場,盡量體諒他 們,這樣既能學習他們的優點,也能讓朋友感到自己被尊重和理解。

3、不因人微生鄙視

   也許你沒有富爸爸,沒有可減少奮鬥二十年的終身伴侶,但懂得人情學,一樣可以得貴人襄助、獲得多方助力。
   歷史小說家高陽筆下的《紅頂商人》胡雪岩,其高超的交際手腕總讓讀者大為嘆服,對胡雪岩有深入研究的學者曾仕強分析,胡雪岩的過人之處是對事情看的透, 眼光夠遠,從不會輕忽小人物。讀過紅頂商人一書的都知道,浙江巡撫王有齡對胡雪岩的發跡有着絕對影響,至於當初王有齡不過一介窮書生,但胡雪岩就全力相 助,等同投資一筆交情生意。

4、困苦不離見真情

   人的一生大概可交往兩百多位朋友,最核心的可以有五十位。一般人看似朋友不少,但稱得上交情的卻乏善可陳;像是在應酬場合活躍的人士,看起來人脈豐沛,但 最後願意為他兩肋插刀、雪中送炭的都不是這些看來熱絡卻只是點頭之交的人,而是你可能忽略、卻真正重視和你交情的朋友。

   在他們平時健康平安的時候和他們交好,在他們落難困苦的時候更熱心地幫助他們。危機時刻建立的人脈不僅有用,而且能換得很好的口碑,在以後交別的朋友時也用得上。

5、堅持原則得信任

   講求人脈,不是要你去奉行是人就交朋友的小人之交,而是要選擇有原則的君子之交

6、網上亮相聚人氣

   科技的發達,讓人際網絡的往來,變得多元而複雜。在網絡上一天所認識的朋友,可能比過去現實生活中一年所認識的還多。網絡交友已經成為時尚和流行,也是不錯的從虛擬變現實朋友的渠道。

所以在這個時代,如果還死抱老想法,不屑於網絡上的人脈,真是落伍了。

7、名片管理常保鮮

   如果說,以上講的都是人情寶典中的意識篇,那麼這最後一招殺手就是講它的純技術篇。

   非常之重視人脈的保鮮功夫,經常寫封!我是某某人,好久不見啦,最近過的好不好?”之類的短信,發給數百位朋友就能立即進入操作。每天換到的名片 要立即在背面批註,包括相遇地點、介紹人,興趣特徵,以及交談時所聊到的問題等,越詳實越好,然後於建立新聯絡人時,將這些訊息打在備註欄里,以後只 要用搜尋功能,便能將同性質的人找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