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道重於術---談系統排列---發表於中國第五屆家族系統排列論壇專文

道重於術---談系統排列

作者:魏臺鳳 2014/8/6

---發表於中國第五屆家族系統排列論壇專文 

     排列師常是在拯救他人的強烈衝動中去學習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同樣的,許多主辦方也有這種渴望助人的衝動,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人來經營工作坊了嘛!這衝動的初始確實可以幫我們創造了許多助人又互助的機會;然而,漸漸的,我們得停下來覺察這衝動的背後所持守的態度是什麼?有一個什麼樣的習氣是我們該修為的?如果我是一個渴望成為療癒師的人,先決條件就是要走得比別人快些---也就是說,對自己根性上的覺察要有更多的修煉。

   對於一個系統排列的修習者,就以這個小故事來比擬:

       有一位年輕人到山上請一位長者傳授劍術,年輕人跪下向師父行禮說:「師父,假如我努力學習,請問需要多久能學成?」

    「也許十年罷!」師父答。

    「我家人期望我功成名就已久,我希望早日學得絕技,光宗耀祖。如果我更加刻苦鍛煉,那要多久能學成?」年輕人有些失望的問。

    「如果這樣,大概需要三十年!」師父答。

    年輕人疑惑的說:「你先說是十年,現在又說要三十年,我願不惜付出任何代價,我只求捷徑,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成。」

    師父很安詳地說:「這樣你就需要七十年才學得了。」

    自古以來對正確道理的傳授是很少人能聽懂的,並且人們喜歡將聽來的道理又加上自己的詮釋,這詮釋往往符合自己的內在利益,所以道理失真就讓到達頂峰的路更遙遠。基於這樣的瞭解,我們更應盡己所得到的智識傾全力的去教導;將療癒得到的愛與滿足感分享出去。

勿將排列淪為占卜之學

     學習系統排列有如習修易經;一面我們知道如何卜卦可以占出我們想求知的答案,另一面我們要完全讀懂繫辭,才能說占、解占。系統排列是專注在人類心靈、情感層面的學問,當然這層面直接關係到人們生活的快樂與否,這個學問也如易經一樣要學“數術”,更要完全明白海寧格的洞見,如此,術才有功;有它的效果,否則,排列也只是一種技術的操作--如果宇宙間平衡的次序,含藏的力量說不明白,進入不了人心,操作排列也就只是排列師和個案的一場心智遊戲罷了。

     在孔子以前,上至帝王下至販夫走卒盛行著占卜問事,易學成了人們生活中卜問吉凶的依據。先聖大儒孔子在深入易學的研究後,重新將易學義理化,又賦予道德與哲學思想,終於將淪為巫術占卜的易學轉為宇宙與生命的哲理,成為後世儒人必修的一門學問。孔子以自身孜孜所學、勤奮求道的表率,力訓他的門人不得以易術求問斷事,並且明言:可以用理性解釋而清楚抉斷的,何必求諸卜卦呢?也因為孔子重視演說哲理,從心理學上去指點迷津,使易學成為中國最珍貴的寶典。

      同理而觀之,當我們時時將海寧格的中心思想內化於生活中時,排列就不是一個必要的程序了!當然,這裡所指的,仍是針對排列師而言。
      如果只是依樣畫葫蘆,內在的信念就無法展現堅實的力量。

      今日的科學幫我們找到看不到的事物,生命的奧秘、情感的歸向、問題的解決就如宇宙本體是肉眼看不到的,透過科技我們看到了!但沒有這本體,科技也沒有存在的意義;系統排列方法就是術。術是道的呈現,它是事情的本身,透過術讓我們瞭解宇宙本體的意義。

      同樣的,系統排列的術也只是要完成宇宙本體交付的任務而已。道的最上乘是無為,然而系統排列的運用是有為之法,要如何以有為達到無為?則是所有學習者應共同致力的。

    我們如何透過系統排列技術去闡釋道呢?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具備的力量如此之大,道的力量是無始之始,我們必然會謙遜下來。放焦點在“術”上的運用,則會掉入戲劇性思維;走在世世代代的角色中因循而已。真理只有一個,而分享半真理是危險的,它比謊言更危險!因為謊言很容易被發現,但是半真理卻會流傳久遠,讓人誤信為真。

以道入世

    很多學習者自海寧格的工作坊或DVD錄製的現場教學看到,並震撼於海寧格所帶來的能量和洞察。各位追隨者所不知道的是:海寧格有長達數十年的靈修生活,這是奠定海寧格能彙集十幾種心理學理論與技術而發展成靈性排列的基礎。海寧格的靈性修為和自我療癒的過程是如此深厚,也才能創建一條道路,用心理學立論與架構將「道」給引領給人們!

    我們知道海寧格時時將宇宙的運作勢能用老子的一個“道”字作解,以他著作等身的論述,僅僅一個“道”字解釋了一切,作為一個排列師若沒有宇宙論,系統觀如何解釋得完全這一個“道”字呢?

           我們看似趕羊的人;但要記住,人類絕不是羊群。

——趕著人們回歸到道的正途上,是需要一些技巧和方法,道的引導是站在高維處的引導,如果排列僅是線性思考---過去-現在-未來,那麼人類仍在他的過去或未來打轉。人們或許一開始需要你的引導與召喚,更多吆喝之後,牠們像是綿羊,但人類的心靈是永不可駕馭的,人類的腦意識需要理解:走在這條道路上是多麼有風景,只有成為自己的牧者,這力量才是道之本然。

    系統排列的序位觀點就是一個將道帶入生活的觀點。比如孔子尚禮,禮就是我們生活次序的具體表現,一舉一動或左或右,進與退都是禮,揖讓、俯仰都是要以禮,舉止不得體叫失序;因此,中國的禮教思想早已深植序位於生活。當年孔子周遊列國到處送“禮”,這份大禮雖然那時的君主沒人敢收,但世道人心卻收下來了,我們後代的中國人才有如此絕美的文化傳承!

    海寧格曾提醒:「我對問題的描述已提供了解決方法,因為好的描述是包含着解決方法的。」他強調排列工作要「在解決之道上下功夫,非在問題上下功夫」,這個提醒說明了幾件事:

1. 問題常常似是而非,需要排列師敏銳的觀察力和自我覺察的能力。

2. 排列師是個觀察者,在客觀的事實上尋求解決,而不是套入排列場上的戲劇化去介入。

3. 解決的方向是朝向大系統的方向,也就是道的方向;而不放焦點在問題上。

     如果一位排列師在排列的過程中一邊闡述他的看見,並能立即性的去阻斷繼續延展的戲劇性,那麼療癒便會在當下之點上發生。現代身心靈導師賽斯說:「地球是我們的學校!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來修課的。」因而,系統排列的工作坊幫我們看到實相,找到真理,而不是借術來改變個人的命運!

道與術互相為用

    系統排列是實踐的學問,道理要讀懂然後去執行才會容易,這叫知難行易。

    排列師的功能在「說道」,不是「替天行道」,同樣是道,差之千里!道是真理,路是實踐,老師可以將道理說得愈通透,路就愈清晰。

    要明白排列的真正目的,是現象學與道的引導互相為用的,純講道理讓人聽起來枯燥乏味,單純排列又讓人摸不着頭腦感覺空泛玄奇。系統排列呈現的現象世界要能解釋得有理有據才能引發人們對自我深入認識的興趣,一個位置的改變,一個深度的鞠躬,立即改變場域上的動靜,這道理背後深刻的意義:宇宙萬有這個大系統,如何的蘊含了其他的次系統,而各次系統之間又如何的相互影響。在個體與整體之間又如何的相互攝受,這中間產生的作用力不是機械式的反應,而是環環相連,在場域上要能看到這些密不可分的有機結構,着實是排列師要下的功夫。

 道的運作在真相中

     系統排列是一種現象學的工作法,排列師是在一種隱而不顯的現象中觀察真相,並勇氣十足的在所見到的真相中工作。因此,排列師常要抽離出場域,以大系統的眼光去看到場域中的每個人,甚至要拋棄當事人的描述,才能得着客觀事實,也就是真相。要知道,縱使個人的問題相同,尋求解決的方法卻是各個不同的。排列師不能以主觀的經驗去引導,或是執著一套理論,公式化的套在類似的個人問題上。要知道,人是如此殊異,每個個體是如此獨特,一個家族的遭遇更是如此千絲萬縷;當一個排列師能夠時時抽身出來,便能用嶄新的眼光去尋求解決之道。而解決的答案都是很個別性的,很難重複的。

     系統排列是一個能量生成場的場域,是宇宙的慈悲運作所提供的一個機轉,讓人們得以在這個場域中習得解決之道。因此,這解決的第一要素是當事人的領悟心,要引導當事人到達一個澄澈的境界,道的方向就是越簡約愈清明。如果當事人一直在他的問題裡打轉,那麼縱使系統排列將他帶入好幾世的糾葛中又如何走得出那纏繞的受害意識中呢?一切的解決之道仍在回到當下,回到現實生活中。自場域上的「看」得來的能量,重新整理,最終當事人要活出真實的是自己。

    當然,排列師以完全敞開的意念,並時時用全新的視野去觀看場域上的發生,並因時乘變活用道理,深刻瞭解天地間的無常性,洞見,才能避免僵化而讓真相埋藏。

    對於當事人的尊重,保持不亢不卑,不批判的態度,同時尊重場域上所有的發生,是排列師得以看到真相的原故,而道也就因排列師的隨順引導而得到生生不息。

 顯化「仁民愛物,民胞物與」

    做為一個教者,一位排列工作者,如何充分的解釋與說明並能讓當事人領悟排列所要呈現的“道”是必要的。這是工作者顯化「仁民愛物,民胞物與」的修為。在執行上就是溝通。溝通,就是傳遞心念的要素。我們做為助人工作者的人,將仁愛傳達出去,這心念是善的,如果不透過講「道」如何使對方能瞭解呢?這服務便輸送不出去了!海寧格也說:「一位排列師要維持一顆無愛、無懼、無為的心。」簡單講就是平常心。

    因此在排列場域上,不僅如何呈現排列,說明排列的現象學更是重要,而將現象學的詮釋到達“道”的境界,就不是海寧格可以傳授得了的了;那是每位排列學習者的精進處!

        一位排列師帶着的態度是不欲求,不企圖,沒有特定目標,不過度介入時,保留讓當事人發覺解決之道的自由;這是一種境界。 如佛陀所說:「借假修真!」儘管一切是虛幻,我們仍是要透過虛幻來看到靈性本我。

 走向天人合一

    做為一個系統排列師,不是來拯救他人家族命運的;相反的,我們是透過與個案同步療癒的過程,來幫助自己,使自己的靈性得到淨化、揚升。

    海寧格的思想在排列場域中帶領人們尋得了然性;讓人更容易感悟和感動,也愈來愈可以捐棄小我的侷限性,提升了人們的高度,人道與天道就自然合一了。

    至聖、大賢都是人們的定義,這裡不在要求排列師要如何的莊嚴;相反的,只要能持守中道:保持仁民愛物之心。時時保持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況,也就離道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