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轉載) 溝通與誤會

溝通與誤會


作者方文朝

   下雨天,他搭乘公車,非常擁擠。搖晃中,他感覺有人用「雨傘尖」猛刺後背,他轉身準備以最嚴厲的眼神譴責。結果,對方是一位站不穩的老人,而刺他背部的,是老人的拐杖……

經常會聽到有人說「我以為、我以為、他如何、如何」等這類的話。這是職場人普遍遇到事情,因為先用主觀的看法去對待事情,經而造成誤會的產生。
一個朋友下雨天搭乘公車,乘客非常擁擠。在擁擠中,他突然覺得有人用「雨傘尖」碰到他的背後。他想轉頭警告那個不知輕重的人,請他收斂收斂。但是車裏實在人太多了,沒辦法轉身。當車子搖晃時,那雨傘尖就刺得更重,他心中的怒火逐漸升高,想著等一下要好好痛罵對方。
好不易容到一個大站,一些乘客下車了,他終於有回轉的餘地,於是他用手把刺到背後「雨傘尖」頂回去,然後「轉身」以最嚴厲的眼神瞪那位「用雨傘尖」刺他的人。結果,他發現對方是一位站不穩的老人,而刺到他背部的,是老人的拐杖,他聽到老人有力無力地說了聲「對不起」。看見老人站不穩,孤苦伶仃的模樣,心中那一股無名之火頓時消失蹤影,原來這一切只是誤會一場。
誤會往往來自於「溝通的習慣」,我們總以為對方知道了,而對方也沒有勇氣把心裏的感受表達出來。如果能養成隨時檢視我們所做的事情對方是否也願意接受的習慣,也許就碰觸到溝通的真諦了。職場如同生活的縮影,人與人的交往當中,常常因溝通的品質不高,溝通工具運用不當,溝通方式選擇「欠妥」而使溝通過程受挫。其實,只要找出了形成溝通障礙的「原因」,想要克服溝通的障礙就非常容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