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轉載:台灣卡內基總座,走出獨子癌逝傷痛–– 七歲天使給我的人生課(下)

轉載:台灣卡內基總座,走出獨子癌逝傷痛––
七歲天使給我的人生課(下)


摘自: 商業周刊第1290期/文

放下


Luke
過世後,黑立言不再逃避與父親面對面,讓黑幼龍欣慰:「好像親情又
回來了!」「管理學上有一種說法叫『NIH』,Not invented here,只要這個主意不是我想到的,我就要反對。」黑幼龍笑說,表面上這是搶權力、爭地盤,其實深層原因是缺乏自信,要藉著否定別人來自我保護。黑立言 也說,因為傳話的人多,他認為父親「資訊有誤」時,就忍不住要去把話講清楚。父親當然不承認,兩人就為了誰對誰錯爭辯不休,反倒忽略了本來要解決的問題。


「我沒有做到卡內基準則的第十條和第十一條,」黑立言笑說,前者說,「唯一能自爭辯中獲得好處的辦法,是避免爭辯。」後者則是,「尊重他人意見,切勿對他說, 『你錯了!』」即使同事都佩服黑立言的傾聽功力,但面對他人容易,面對親人很難,面子尤其放不下。Luke過世,讓他體悟到改善父子關係的重要性。尤其,工作上不再逃避與父親面對面。「好像親情又回來!」黑幼龍說,現在每週有一、兩天,黑立言會主動邀他,父子倆走過公園,到市民大道旁的小攤上, 切點滷味吃點水餃,七十歲的老人和四十多歲的兒子,有著聊不完的話題,讓黑幼龍大感欣慰,也更放手讓兒子主導、衝刺公司發展。黑立言也不負所託,讓卡內基 在這兩年內,有了飛躍的成長。


繼二、二一一年連創新高後,今年度儘管大環境景氣嚴峻,但卡內
基訓練的業績預估將成長五%,其中中國的成 長同樣顯著,受訓人數將從去年度的四千八百人,大幅增加到七千二百人。跟著黑家父子工作二十多年,一向稱台灣卡內基為「我們家」的中國區營銷總監黃德芳, 也清楚感受到這一股轉變的力量。二○○一年就取得中國卡內基訓練總代理權的黑幼龍家族,過去十年處處碰壁,四個據點(上海、蘇州、杭州、青島)都推得很辛苦。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聖經)哥林多前書13


重生


    現在該做決定時,更敢果斷決策,「這種事以前我沒有智慧啦!對我來講是個很大的突破。」

   「但去年一年,感覺上,黑立言把整個格局都打開了,策略運用更靈活,而且對人更關懷,更有同理心,讓各種協調工作可以順利進行,」黃德芳表示。今年他們和許多 企業、大學、遊學機構洽談合作方案,快速伸展觸角,也大幅提升影響力。黑立言則認為,敢做自己才是真正的原因。過去在中國做生意,別人會教他許多「潛規則」,他心裡不認同,卻也不敢不聽信。從喪子傷痛走出來,他卻變得不再怕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了;「經過Luke的這件事情,我發現我們不能 follow(跟隨)大陸的價值觀,我們要做出我們自己的風格,要活出我們自己的價值觀。」而且該做決定的時候,他也果斷決策。


 二○○九年二月, 卡內基中國區杭州總經理張世忠到杭州開疆拓土,無論授課或業績,他都是台灣卡內基訓練的第一把好手,也因為自信滿滿,因此隻身赴任,沒有要求人手協助。然 而,再能幹的主管,也不可能一面為客戶上課、一面培訓新人,還要同時拓展業務,加上中國年輕員工不服管教,導致團隊在二一一年初時一度瀕臨瓦解。就在這 個時候,剛走出喪子之痛的黑立言,竟然做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決定:他派出一位跟張世忠過去不對盤的同事去幫忙。事實上,這位老同事無論經驗或個性,恰好可以 跟張世忠互補。要是以往,黑立言可能顧慮很多,怕同事反彈,「這種事以前我沒有智慧啦!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突破。」這次他以輕鬆卻堅定的口吻,告訴即將 派去的同事:「我為你們禱告,你們一定會成功的。」事實證明,兩者後來形成了很好的團隊,關係也改善了。


「當初是我的錯,我不夠體貼,我早該給他 一個團隊的!」黑立言說,經過苦難,才能看到別人的需要,想到Luke生病時,他幾乎無法工作,就更心疼同仁身兼數職,孤身奮戰,「想想看,他連生病的權 利都沒有!」篤信基督教的黑立言與朱媛夫婦,經歷傷痛,在事業之外,也開展了另一個重要的人生角色。黑立言說「雖然這一遭(喪子)並非我們選擇要走,但經 過之後,卻看到上帝有祂特別的旨意,要給我們美好的任務。」


Luke走後,他們成立基金會,資助弱勢家庭的罹癌孩子和父母來上卡內基課程,藉此把愛和關懷 傳遞出去,一年多來,接受幫助的家庭已有八十多個,也像是Luke這個美好小孩力量的持續延伸。回顧過去,朱媛時時拭淚,黑立言卻不時迸出爽朗笑 聲。他回想起,兒子病床上要求他讀的最後一本書是《青鳥》,這個追尋可以治病的奇妙青鳥的故事,告訴我們,青鳥就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的心裡。上帝透過 Luke的離開,給了黑立言一個重要的禮物,就像《聖經》說的,「愛沒有恐懼。」


所以回到開頭那個問題,「你要不要?」黑立言可以毫不猶豫的說「要!」因 為,生命雖有結束,它引發的轉變和力量,卻越來越強大:禮物收回了,卻展出更多禮物。「事業有起伏,生命會結束,只有愛,沒有終點,」黑立言說。不遠處的 案頭照片裡,Luke開心笑著,像是用無聲的喝采,為爸爸加油打氣。


【延伸閱讀】


黑立言給兒子的4封信


親愛的弟弟:

今天下午你到了天堂,看到你天天祈禱的主耶穌了嗎?記得你最喜歡的一首歌就是〈耶穌喜愛所有小孩〉,再加上你過去對長輩的致命吸引力,我相信主耶穌一定馬上就愛上你了!
2010.12.28


親愛的弟弟:

今天中午,June 阿姨燒咖哩牛肉飯給我吃,我吃兩口就掉眼淚了,因為這是你住院期間經常指名要吃的好料。
但你不要擔心,10秒鐘後我馬上提醒自己不要哭,因為你在天國想吃什麼就有什麼可吃,幸福得很呢!
2010.12.29


親愛的弟弟:

你離開後,我要發掘幸福變得更困難了,但爸爸會勉勵自己要時時刻刻努力找它,你也在天堂幫爸爸加油,好嗎?
2011.01.29


親愛的弟弟:

你還記得《青鳥》這本書的內容嗎?一個寒冷的冬夜裡,一對貧窮的兄妹很羨慕鄰居的小孩,因為他們有豐富的耶誕禮物,自己卻什麼都沒有。突然間,一位老婆婆出現了,她希望兄妹能幫忙找傳說中的那能使人幸福的青鳥,來醫治她女兒的病。
這是你聽到的最後一個故事,也是你說自己最喜歡的故事,我們沒問你為什麼,我猜你是要提醒我們,幸福不必遠求,就在我們的身邊;幫助別人得到幸福,我們自己也會得到吧。
2011.01.30


黑立言小檔案

出生:一九六七年
學歷:美國耶魯大學企管碩士
經歷:美國安侯協合會計事務所會計師
現職:幼龍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卡內基訓練台灣總代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