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後續心得

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後續心得




作者:Lisa


  一開始是在「愛與和解: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這本書中,看到許多案例故事,感覺每個當事者(個案)都有自己執著的背景脈絡,因為長期累積,而陷在僵化的關係中,不斷反覆上演同樣的劇本,但藉由諮商師排列出每個成員在關係中的位子,神奇的事就發生了~每個位置的人因為受到團體動力的影響,都分別有了該位子成員可能的感受,而當事者(個案)也藉由這樣的情境,有機會去按下「暫停鍵」,站在客觀的立場,去看看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改變,或說出未說出的話,去影響、催化原本因為僵化而卡住的關係,藉而感受到關係中「愛的流動」。

 

  因為這樣看到書中這樣的模式,而讓我對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模式產生好奇,興起了想更了解家族系統排列的念頭,剛好在網路上搜尋到魏臺鳳老師愛的序位工作室的活動,就來報名了,並在參加完老師的團體工作坊後,有了以下收穫:

 

 

   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

在其他團體成員的案例排列中,雖然是別人的故事,但也有機會看到自己類似的困難點,進而可以去參考別人在這樣的情境中,是如何做出選擇?自己又能如何改進或避免。

 

  在關係中,每個人都在努力

在系統排列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在關係中的每個人,都是很努力的在扮演自己的角色,沒有人是懷著惡意蓄意搞破壞。有人努力保護自己、有人努力守護一個價值、有人堅持自己的立場與角色、有人找麻煩是為了吸引他人關注……,如果彼此能看到彼此的努力,就更能夠同理或包容,減少指責。

 

   虛擬的主題、逝去的人,都能被重現

這次工作坊中,有案例是要探討薪水、同事、體制的關係,居然也可以透過系統排列去具象化,當成員分別扮演所需探討的主體,並被排列出來後,立即自動感受到主題被具體化的個性,並看到彼此關係的動力,非常的有趣,很少看到有一種方式可以具體的體察到自己跟虛擬主體的關係,讓人也很想知道自己跟時間、金錢等關係,而且更深入探討都能發現這些主題密切關聯到當事者於原生家庭中的關係。

 

   給自己一個好好告別的機會

關係中的某個人因為生離或死別離開,而在當事者心中留下些遺憾,但透過排列,讓那個角色有機會重新出現在自己的眼前,讓自己能夠把當時未流的眼淚傾流;來不及說的感謝的、道歉的話,都好好說一遍。只有真的面對了,才能好好接受並放下,然後進入下一個階段。

 

   清楚看到,才能真實面對

透過清楚看到排列出來的位子,更能瞭解關係中的問題出在哪裡,而能做出更有效的改變行動,或是能有所釋然。另外在案例排列中也發現,當一個人用過低的方式去祈求、強拉住對方時,對方反而只會更想脫離,讓彼此都痛苦,但當自己能站好自己的位子,反而他人會自然而然受到吸引、願意靠近。

 

後記



因為我只是參與團體,沒機會當案例做排列,但有機會扮演其他團體成員的關係人。第一次體驗,一開始有些害怕,覺得自己不是很瞭解要扮演的那個角色,如何對當事人有所幫助?但透過老師排列與講解,反而莫名的角色上身(感覺到對當事人的愛、懼怕、依賴、厭惡等),並且在排列結束離開角色後,那些感受也瞬間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