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轉載) 《企業組織系統排列》實操步驟及要領

《企業組織系統排列》實操步驟及要領



葉知庭 叶知庭

組織系統排列相對於家族系統排列,在系統結構上應該更嚴謹一些,下面結合克勞斯.霍恩博士的著作《隱形的權利線》以及葉知庭老師實戰經驗總結如下:

1、 案主必須現提出非常清晰明確的問題,更精確地來說,是我想要達到什麼
(組排師葉知庭PS:如果案主自己沒有明確的主題,或者說主題不是以目標和結果為導向的話,排列師無法進行的,即便是排列也會沒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在實際的排列工作中,案主經常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和目標是什麼,這時候需要排列師按照系統原則進行訪談,最終得出一致的排列主題和目標)

2、 排列師和案主選擇要處理系統的那些層面(公司、部門、團隊),並選擇排列的取向(就目標排列、就問題排列、就公司文化排列或者其他)。
(組排師葉知庭PS:選擇排列要素是最關鍵的一個步驟,經過訪談有了排列目標和排列去向後,要儘量少地選擇排列要素,盡可能少地使用代表,並可以由簡入繁)

3、 案主選出某些人代表人、主題、職能。
(組排師葉知庭PS:選取誰作為代表一般由案主決定,也可以由排列師指定相關人,一般情況下,男人有男人代表,女人有女人代表,以便於排列時辨認,同時將代表的名字記錄下來)

4、 案主定下心來,審慎地排列出代表的位置。
(組排師葉知庭PS:案主在排列前一定要嚴肅認真對待,不可以當做兒戲,但也不用深思熟慮地邏輯性排列,根據當下的潛意識自然而然地排列就是了)

5、 排列師檢視並觀察案主排出的畫面。
(組排師葉知庭PS:這個畫面被稱之為如是畫面,也就是當下組織的真實狀況)

6、 排列師從代表非語言的反應來介入,或許排列會因為有驅動力使代表做出一些動作而改變。
(組排師葉知庭PS:非語言反應,比如晃動、轉身、表情等)

7、 排列師請代表陳述覺察到、體驗到什麼。
(組排師葉知庭PS:一般從案主的代表開始一一詢問,或優先詢問反應較大的代表)


8、 排列師和案主交流核對代表的反應。
(組排師葉知庭PS:與案主保持交流核對這個環節是非常關鍵的,不能只顧排列,因為案主的回饋會對下一步的排列介入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9、 排列師重新排列代表的位置。
(組排師葉知庭PS:重新排列是根據代表的反應以及場內的移動來決定的,而不是排列師的主管預設,一定要跟隨場域的能量流動)

10、排列師改變或處理其他代表的位置(通過對話、化解句),直接出現化解的排列或畫面。
(組排師葉知庭PS:這是處理階段的關鍵步驟,也是獲得排列結果的最終畫面,期間會涉及多種引導和介入的處理方法,如對話、雙重曝光等技術)

11、詢問案主對化解問題的畫面有什麼感覺(或請他的代表下來,換案主本人自己站上去)。
(組排師葉知庭PS:詢問已得到案主的回饋,將是排列是否可以結束的關鍵)

12、針對原本的問題來檢視化解的畫面,修正還需要改變的地方。
(組排師葉知庭PS:根據詢問或者案主親自進入場域,視其情況適當做出調整,以便讓化解畫面更加符合系統法則,並接近目標)

13、請案主以化解的畫面為基礎,將之視為實際生活中化解過程的起點。
(組排師葉知庭PS:最終化解的畫面出現後,並不是意味著排列結束,萬事大吉了,這只是系統開始轉變的一個起點,這個起點會指導現實工作中對排列過程的落地,因此後續的執行也是很重要的)

14、請代表們卸下角色,並聆聽其他的反應。
(組排師葉知庭PS:案主稱呼代表的真實姓名,並一一讓他們推出角色,回到自己。然後代表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給予案主或者排列師一些有意義的資訊回饋)

15、進行後續的討論。

(組排師葉知庭PS:排列師詢問案主對排列的回饋,從中得到的是什麼,對未來的計畫等。有必要的話,可以邀請排列師進行跟蹤顧問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