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轉載) 坑了170名員工,敗光500萬,CEO跑了,這只是創業公司倒閉潮中的一個樣本!

坑了170名員工,敗光500萬,CEO跑了,這只是創業公司倒閉潮中的一個樣本!

商道風暴
年底了,在家吃著火鍋唱著歌,興沖沖地等著年終獎……突然老闆就TMD跑了! 此時此刻,我只想說——還我血汗錢!!!



11 2 日晚上十點多,沒有聲明,也沒有正式的公司解散會議,我愛洗車” CEO 李東晉悄悄噠解散了公司 QQ 群,停用常用手機號,留下了 200 多萬元債務和 170 名被拖欠工資的員工。



諷刺的是:公司倒閉扔下員工跑了的李東晉竟然是北大法律系畢業,曾拿過昌平區創業大賽冠軍。


這是一個“熱衷創業”的創業者


李東晉,北大法律系,熱衷創業,還未畢業李東晉便和他人合夥在北京大學附近開起了一家咖啡館。然後,該咖啡館衍生了一個新項目——包子連鎖店(竟然了~)

2013 年年底,李東晉開始對洗車感興趣,隨後便拉上老搭檔高一凡創立捷潔洗車品牌,兩個人在洗車工具、工服、車輛等上面都印上了捷潔洗車 LOGO,開始研究標準化展示。這便是我愛洗車的前身

2014 年年初,李東晉基於捷潔洗車這一品牌註冊了公司,並對提供標準化的上門洗車服務進行了長達半年的業務員測試。

2 3 個月,客戶就從 0 積累到了 2000 多,李東晉他的嘗試得到了市場的驗證,認為洗車頻次高黏性好,是一個可進入汽車後市場的入口。

2014 年年底,李東晉帶著精心準備的融資計畫書,前往中關村融資創業平臺融資。憑著思路清晰、扎實嚴謹的演講異常順利的拿到了 500 萬。

就醬紫,2014 12 19 日,捷潔洗車”→_→“我愛洗車,並在北京市海澱區註冊了公司,李東晉為董事長,搭檔高一凡任董事。


融到500萬,卻是走向死亡的開始


公司成立了,團隊還沒湊夠。招聘主管春節後才到崗,而等公司招聘計畫制定完成後,春節用工招聘潮已經過去,導致洗車工人大面積空缺。

2015 3 — 4 月,公司的技術、財務等關鍵員工陸續到崗(這時代這效率不死才怪)

5 月下旬,隨著洗車業務增加,洗車工的大面積空缺嚴重阻礙了我愛洗車的發展,隨後公司以仲介費 600 /人的價格四處挖洗車工。

與此同時,有企業出資千萬欲收購我愛洗車。然而,這一絕佳機會被李東晉呵呵掉了~5 31 日,市場總監憤然離職。

截止 6 17 日,從公司註冊開始算起,181天,這個洗車隊燒掉了 500 萬天使投資中的 400 萬元。

7 16 日,洗車隊賬上資金僅剩 120 萬元,僅夠支付下月員工工資。與此同時,空缺了一個半月的市場總監到位。(···)

7 月底,賬上木有錢咧···然後李東晉跳出來說:1200 萬的A輪融資馬上到賬。(想做大Boss得學會給員工畫大餅)

此時,敗光了 500 萬的老闆急中生(ruo)智做了幾個決定:

1、李東晉按照股權比例向7名股東(只有一個沒上當)借款 180 萬,發了工資。

2、李東晉開始修改融資計畫書:2 人洗一組車變成1人洗一組車,取消 14 個服務站,兼職人員占比升到 70%財務資料也一再調整儘量讓銷售業績顯得好看。可惜李東晉仍舊沒有融到錢。(心疼)

3、李東晉提出做洗車商戶端開發,設想讓我愛洗車與星巴克、肯德基等大型連鎖商業合作,客戶在我愛洗車用戶端支付,可獲得免費洗車一次。李東晉幻想著按照這個模式,預計將有 900 萬元至2000萬元現金留在我愛洗車的帳戶。(果然人急了,啥怪招都能想粗來···)

4、然後大躍進式的給洗車工下任務:7 月份每組任務 160 單,而 8 月任務量飆到 260 單,當月無一組完成任務。

9 月下旬,我愛洗車”APP 下載量為 3 萬次,註冊用戶達 7 萬人。然並卵,截止到 9 25 日,我愛洗車僅售出816張洗車卡,每張190 元,共計 15.5 (呵呵噠···)

9 15 日,當月工資未能如期發放。次日,有 13 名美車技師離職,他們大多簽字接受工資延遲支付,並放棄追究甲方任何法律責任。

與此同時,李東晉提出零元轉讓計畫(這是侮辱別人的智商麼),但此時外界已無人願意接盤( 4 個月前,有企業出資千萬)

10 月份,絕大多數員工由觀望進而選擇離職。10 12 日,財務總監和另外 3 名會計集體離職。此時,我愛洗車在海澱區小馬廠華天大廈 806 辦公室到期清退。


11 2 日,李東晉靜悄悄噠跑了。


“我愛洗車”是如何燒錢的?


我用過一次,給他們 7 塊錢,洗 1 次車,還送 1 瓶玻璃水,兩個人足足洗了 40 分鐘,這傻子都能算出來,成本遠遠大於收入。

這是我愛洗車曾經的用戶的評價。

我愛洗車長時間做活動,洗一輛車一直是 7 元,甚至零元洗車。而當時洗一台車的直接成本是 30 元,包括:洗車工人提成 6 元,固定工資18 元,保險加仲介費攤銷 4 元,物料消耗及稅款等 2 元。



從總投入和總產出進行核算:效益最好的是 7 月份,洗車收入 14 萬元。而 7 月份總開支達 200 萬元。由此得出,7 月份的日虧損為 6.6 萬元左右。而七月份的日均洗車為 320 單左右,平均下來,每洗一輛車虧損 207 元。

我愛洗車洗車工最多時有 120 多人,運營 10 個月,洗車總收入為30 萬元。想想也是醉了。


洗車O2O死亡名單


·         雲洗車 20134月成立 20151月關閉
·         滴答洗車 20142月成立 20154月關閉
·         8 20153月成立 20157月關閉
·         e洗車 20146月上線 201510月關閉
·         我愛洗車 201412月上線 201511月關閉

與寒冬無關,隨泡沫破碎。O2O 死亡名單越列越長,這並不奇怪,因為很多 O2O 創業項目並不是用戶剛需催生的,而是移動互聯網潮流催生的。

O2O 只是形式而已,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用戶需求本身解決的問題是不是用戶的剛需?是不是用戶願意為之買單?是不是高頻次的消費?這些問題都將決定這個 O2O 項目的生命力。創業者要拋開所謂的 O2O 外衣,去找到這個產業的本質和用戶的痛點。

另,筆者還是想說,不賺錢的創業都是耍流氓!越來越多的創業團隊把能否拿到融資作為衡量創業是否成功的標誌。老一輩企業家艱苦創收的精神,新潮的創業者根本不 care ,他們想盡一切辦法融資、融資、再融資,燒錢、燒錢、再燒錢,最後用自己挖的坑埋葬了自己。


來源:創業邦雜誌(IDichuangyeb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