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轉載)【企業家必讀】組織排列的4個經典案例

企業家必讀】組織排列的4個經典案例





中組排學會COCA
案例一:

東莞某小型模俱生產廠
規模:四百人 家族企業
訴主:董事長
問題: 公司運作總出現資金問題
排列過程:
選出代表:約 10 人合作,分別是:幾個部門經理、管理人員、錢、客戶……
代表自由移動
  錢跟客戶站在一起,會計部經理卻遠離他們,當會計部經理靠近客戶時,錢表現出無力且退開,客戶也不願意看銷售部,這呈現的現象是會計部經理與客戶之間存在問題,將各部門經理與會計部經理放在一起時,銷售部呈現無力。全部現象呈現:會計部出了問題。
  訴主此時說,會計部是我女兒負責,但她不喜歡這份工作,她是學法律的。
  會計部阻礙了資金的運作,與客戶的關係出現問題。在全部移動中看到需要處理的癥結,當人事部、客戶、錢擺在一起時,整個順序自然歸位。
  結論:會計部應由專業人員任職。




案例二:

  國內太陽能設備公司
  規模:一百多人的家族企業
  訴主:總裁
  問題:公司為什麼留不住人才
  排列過程:
  選出代表:客戶、員工、五個部門經理、公司總裁、董事長(總裁之妻)、董事長母親。
  代表自由移動
  客戶不看公司,無人照顧,沒得到任何服務,員工站立不穩不直; 董事長發現公司一團糟,總裁萎靡、無力、看地面、沒有人看他,董事長一樣萎靡、無力。排列師撤下其餘的人,只留下董事長和她的母親(她與總裁狀態相似)。繼而處理母女關係,在排列過程中,瞭解到董事長想自殺,因為家族中有人被排除在外…… 然後又將所有代表排入,感覺都變成正面和積極,員工對公司有了歸屬感,客戶願意跟公司交易,各部門經理都願意留下,前途光明。



案例三:

  裝飾工程公司
  規模:非家族企業,三百人以上
  訴主:總經理
  問題:帳面盈利而實際虧損
  排列過程
  選出代表:兩姓氏代表、當事人、錢、父親
  呈現問題:錢一直閉著眼睛、搖晃,當事人走向一個姓氏時錢變成睜開眼睛並朝向他,排入親生父親與當事人面對面,他們與姓氏靠近,錢也靠近他們並站直。原來,當事人的父親是養子,改養父性,認祖歸宗之後,穩定的能量流動、壯大起來,他們彼此擁抱大笑。


案例四:

  工衣服裝廠
  規模:一百多人
  訴主:總經理
  問題:銷售部業績總是不能完成計畫
  排列過程:
  選出代表:各部經理等 ……
  代表移動 : 原以為是表面銷售部的經理衝突(錯位),排列出結果原來是資深銷售部經理憤怒、不滿的離職,使銷售部與各部門運作受到影響,當關係處理之後,訴主驚訝的看到:銷售部的經理可以和顏悅色以對,所有部門都可以調整到位。



【系統排列為企業解決什麼問題?

  企業發展遇到瓶頸
  企業轉型人力如何配置
  領導者事必躬親指揮系統還是一片混亂
  部門相互扯皮沒有效率
  無法真正有效理解客戶的需求
  一個大訂單突然飛走
  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困境,無法找到出路
  發生了重大事件,急需得到一個方案緊急應變
不增加人員令銷售業績提升倍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