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轉載) 投資之神巴菲特說

投資之神巴菲特說



『投資之神巴菲特說:禪道講究的就是
在當下擁有一顆喜悅的滿足之心,
這顆心也是禪道投資的先決條件。』

有一位忠實的信徒問及巴菲特的第一大投資原則:價值投資的奧秘是什麼?⋯⋯
巴菲特的面容如佛陀般寧靜:獨立思考和內心的平靜。
獨立思考?沒錯,這樣一句體現傳統左腦智慧的箴言
出自一位西方領袖之口並不令人意外。
內心的平靜呢?這句出自巴菲特之口的箴言,
兼具右腦和新時代運動的特徵,融合東方智慧、道教、佛教、禪宗思想,
外加他居住地方(內布拉斯加)樸素的地方智慧。
巴菲特將內心的平靜作為價值投資秘訣的說法讓人頗為震撼,
很多人會覺得搞價值投資的需要非凡的才能和判斷力,
這與禪宗講的平靜的內心沒有一丁點的關係,
但是為什麼巴菲特卻說這樣的話呢?


請聽一聽巴菲特的禪宗投資吧,道理非常簡單:

1.第一原則:你已經擁有你所需要的一切
禪宗大廚的第一原則是,我們已經擁有我們所需的一切。
如果仔細觀察我們的生活,就會發現我們擁有烹製至高膳食的所有原料。
我們任何時候都可以把這些原料拿在手裡,烹製我們能做的最好菜餚,
我們所擁有的原料數量多寡並不重要。
禪宗大廚只看手頭有什麼,並由此著手。
無論是道元禪師、巴菲特、禪宗大廚、禪宗大師,
還是對沖基金、個人退休賬戶,道理都是一樣。
當你把心思放在手頭已經擁有的而不是那些想要的,
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投資才有收益的可能。
2. 禪道為先:能否賺到幾百萬,參透禪道是先決條件
這是巴菲特和佛陀與生俱來的智慧:我其實和所有人都一樣。
我可能比你有錢,但錢並不會讓我們變得不同。
當然,我能買得起最奢華的手工制套裝,但衣服穿在我身上卻顯得很廉價。
比起一百美元的大餐,我寧可吃冰雪皇后的芝士漢堡,
如果說你我之間有什麼不同的話,這差別可能只是,
我每天早晨起床都有機會做我愛做的事情。
我仍然每天跳著踢踏舞去工作,其樂無窮
我們不能說巴菲特擁有眾多的財富,他才會每天跳著踢踏舞工作
如果一個人把他手頭金錢的多少看做快樂的條件,
那麼金錢就與這個人無緣了。
禪道講究的就是在當下擁有一顆喜悅的滿足之心,
這顆心也是禪道投資的先決條件。
3.全新思維方式:你的思維會創造財富
佛陀說:一切唯心造,世界是由我們的思維創造的。
如今,華爾街的思維受對暴富的盲目迷戀驅使,
這就產生了一個充滿無限泡沫的世界,
巴菲特則創造長期財富,他的一位仰慕者說,
巴菲特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獲取複利,即使回報率不是特別高,
你也能靠複利賺到很多錢,但你的確需要持之以恆
禪宗本身的特點有點像南山律宗的戒律,
戒律的也是讓人培養持之以恆的耐心。
4. 一個人外在富足了,並不是內在一定富足
道元禪師等禪宗大師常常告訴門徒,開悟並沒有任何特殊之處
擁有一百萬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巴菲特說:
從我認識的億萬富翁來看,錢只會讓他們顯露出本性。
如果他們沒錢的時候就是混蛋,那他們有了十億美元之後依然是混蛋。
在新時代的書籍中,經常聽到一句話:
只有當你的內心富足了,你的外在才跟著富足。
這句話本身沒錯,但是人們會容易聯想到,一個外在非常富足的人,
是不是內心也是非常的富足,這種逆向的聯想顯然是錯誤的。
5. 沒有競爭,投資贏家玩的是單人紙牌
巴菲特說,做優秀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高智商,只須擁有不輕易從眾的能力
沒錯,要獨立思考。佛陀說得更簡單:不要相信任何東西,
不管是從什麼地方讀到的,也不管是誰說的,都不要輕信,
哪怕是我說的也一樣,除非它符合你自己的理智或常識。
投資中不要相信任何人的話,這句話與《金剛經》裡面的
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哪怕是佛陀說的話,佛陀都不要眾徒去執著。
當你去執著於某一個原則或者方法,那就理所當然地認為外界沒有變化,
股票投資更甚,如果你以為可以一招鮮吃遍天,顯然是錯誤的。
6. 外部沒有專家──專注於你的內心
巴菲特警告稱:未來是永遠無法看清的。
在股市裡,你會為一種樂觀的共識付出很高的代價。
不要股,你要買價值,永遠不要賣。他說:
我從來都弄不清股市未來六個月,或者未來一兩年的走勢。
但我認為看清股市長期走勢是很容易的,
在短期內恐懼和貪婪扮演著重要角色
從長期來看,市場是步步走高的。
股市或者其他的情形,都處在變化當中,
人們恐懼和焦慮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
但是有一樣是可以確定的,也是可控的,那就是自己的內心。
當你專注在你的內心的時候,心是平靜的,萬變不侵。
7. 你走在永無止境的自我發現的路上
巴菲特說:你要在機會來臨時做事情。
在我的一生中,有些階段我會有一大堆想法,有時也有靈感枯竭的階段。
如果下週我有想法,我就會做些什麼,如果沒有,
我就什麼也不會去做你來到人世間是要做些什麼的。
不僅是為了變得富有,做什麼呢?自我發現之旅永遠不會結束。
無論是什麼形式的修行,或者把持什麼修行的法門,
修行的人走的只有一條路,那就是永無止境的發現之旅,
當尼采說:即使你脫去七十乘七張皮,也不要說這就是真實的自己了。
何止是七十乘七張皮,簡直是永無止境。
8. 新的世界觀:把擁有的給予出去就是獲得
巴菲特說:這是一場階級戰爭,
我所在的階級會贏得戰爭,但並不應該如此。
如果你屬於人類中那最幸運的1%,那麼你就應該考慮其他99%的人,
這是你應該做的。但多數人都不會考慮。
因此,巴菲特最終將這番話付諸行動並不令人意外:
是的,這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將捐出他全部460億美元的財富。
沒錯,你也可以:把自己當作禮物奉獻給世界,每天如此。
記住,你已經擁有實現至善人生的所有原料,因此世界將因你而改變。
9. 你內心的神秘力量
生活和投資對巴菲特來說很簡單:比起結果,我們更享受過程。
他跳著踢踏舞,烹製人生佳餚,在冰雪皇后吃芝士漢堡,
經常開懷大笑,開一輛舊車,一直都住在那幢簡樸的房子裡。
他辦公室的電腦呢?只用來與世界各地的朋友玩橋牌。
他懂得,要做成功的投資者,首先要參透禪道。
他每一分鐘都會帶著內心的平靜進行價值投資,未來也將如此。
他知道力量是內在的,你的內心也蘊藏著力量,相信它。
~摘自『心探索』雜誌
”巴菲特的面容如佛陀般寧靜:“獨立思考和內心的平靜。”
獨立思考?沒錯,這樣一句體現傳統左腦智慧的箴言
 出自一位西方領袖之口並不令人意外。
 但“內心的平靜”呢?這句出自巴菲特之口的箴言,
 兼具右腦和新時代運動的特徵,融合東方智慧、道教、佛教、禪宗思想,
 外加他居住地方(內布拉斯加)樸素的地方智慧。
 巴菲特將 “內心的平靜”作為價值投資秘訣的說法讓人頗為震撼,
 很多人會覺得搞價值投資的需要非凡的才能和判斷力,
 這與禪宗講的“平靜的內心”沒有一丁點的關係,
 但是為什麼巴菲特卻說這樣的話呢?

 請聽一聽巴菲特的禪宗投資吧,道理非常簡單:



1.第一原則:你已經擁有你所需要的一切
 禪宗大廚的第一原則是,我們已經擁有我們所需的一切。
 如果仔細觀察我們的生活,就會發現我們擁有烹製至高膳食的所有原料。
 我們任何時候都可以把這些原料拿在手裡,烹製我們能做的最好菜餚,
 我們所擁有的原料數量多寡並不重要。
 禪宗大廚只看手頭有什麼,並由此著手。
 無論是道元禪師、巴菲特、禪宗大廚、禪宗大師,
 還是對沖基金、個人退休賬戶,道理都是一樣。
 當你把心思放在手頭已經擁有的而不是那些想要的,
 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投資才有收益的可能。




2. 禪道為先:能否賺到幾百萬,參透禪道是先決條件
 這是巴菲特和佛陀與生俱來的智慧:“我其實和所有人都一樣。
 我可能比你有錢,但錢並不會讓我們變得不同。
 當然,我能買得起最奢華的手工制套裝,但衣服穿在我身上卻顯得很廉價。
 比起一百美元的大餐,我寧可吃冰雪皇后的芝士漢堡,
 如果說你我之間有什麼不同的話,這差別可能只是,
 我每天早晨起床都有機會做我愛做的事情。”
我仍然“每天跳著踢踏舞去工作,其樂無窮”。
 我們不能說巴菲特擁有眾多的財富,他才會“每天跳著踢踏舞工作”,
 如果一個人把他手頭金錢的多少看做快樂的條件,
 那麼金錢就與這個人無緣了。
 禪道講究的就是在當下擁有一顆喜悅的滿足之心,
 這顆心也是禪道投資的先決條件。




3.全新思維方式:你的思維會創造財富
 佛陀說:“ 一切唯心造,世界是由我們的思維創造的。
”如今,華爾街的思維受對暴富的盲目迷戀驅使,
 這就產生了一個充滿無限泡沫的世界,
 巴菲特則創造長期財富,他的一位仰慕者說,
“巴菲特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獲取複利,即使回報率不是特別高,
 你也能靠複利賺到很多錢,但你的確需要持之以恆”。
 禪宗本身的特點有點像南山律宗的戒律,
 戒律的也是讓人培養持之以恆的耐心。




4. 一個人外在富足了,並不是內在一定富足
 道元禪師等禪宗大師常常告訴門徒,開悟“並沒有任何特殊之處”。
 擁有一百萬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巴菲特說:
“從我認識的億萬富翁來看,錢只會讓他們顯露出本性。
 如果他們沒錢的時候就是混蛋,那他們有了十億美元之後依然是混蛋。”
在新時代的書籍中,經常聽到一句話:
 只有當你的內心富足了,你的外在才跟著富足。
 這句話本身沒錯,但是人們會容易聯想到,一個外在非常富足的人,
 是不是內心也是非常的富足,這種逆向的聯想顯然是錯誤的。




5. 沒有競爭,投資贏家玩的是單人紙牌
 巴菲特說,“做優秀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高智商”,只須擁有“不輕易從眾的能力”。
 沒錯,要“獨立思考”。佛陀說得更簡單:“不要相信任何東西,
 不管是從什麼地方讀到的,也不管是誰說的,都不要輕信,
 哪怕是我說的也一樣,除非它符合你自己的理智或常識。 ”
投資中不要相信任何人的話,這句話與《金剛經》裡面的
“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哪怕是佛陀說的話,佛陀都不要眾徒去執著。
 當你去執著於某一個原則或者方法,那就理所當然地認為外界沒有變化,
 股票投資更甚,如果你以為可以“一招鮮吃遍天”,顯然是錯誤的。



6. 外部沒有專家──專注於你的內心
 巴菲特警告稱:“未來是永遠無法看清的。
 在股市裡,你會為一種樂觀的共識付出很高的代價。
”不要“炒”股,你要買價值,永遠不要賣。他說:
“我從來都弄不清股市未來六個月,或者未來一兩年的走勢。
 但我認為看清股市長期走勢是很容易的,
”在短期內“恐懼和貪婪扮演著重要角色” 。
 從長期來看,市場是步步走高的。
 股市或者其他的情形,都處在變化當中,
 人們恐懼和焦慮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
 但是有一樣是可以確定的,也是可控的,那就是自己的內心。
 當你專注在你的內心的時候,心是平靜的,萬變不侵。

7. 你走在永無止境的自我發現的路上
 巴菲特說:“你要在機會來臨時做事情。
 在我的一生中,有些階段我會有一大堆想法,有時也有靈感枯竭的階段。
 如果下週我有想法,我就會做些什麼,如果沒有,
 我就什麼也不會去做”你來到人世間是要做些什麼的。
 不僅是為了變得富有,做什麼呢?自我發現之旅永遠不會結束。
 無論是什麼形式的修行,或者把持什麼修行的法門,
 修行的人走的只有一條路,那就是永無止境的發現之旅,
 當尼采說:即使你脫去七十乘七張皮,也不要說這就是真實的自己了。
 何止是七十乘七張皮,簡直是永無止境。





8. 新的世界觀:把擁有的給予出去就是獲得
 巴菲特說:“這是一場階級戰爭,
 我所在的階級會贏得戰爭,但並不應該如此。
 如果你屬於人類中那最幸運的1%,那麼你就應該考慮其他99%的人,
 這是你應該做的。”但多數人都不會考慮。
 因此,巴菲特最終將這番話付諸行動並不令人意外:
 是的,這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將捐出他全部460億美元的財富。
 沒錯,你也可以:把自己當作禮物奉獻給世界,每天如此。
 記住,“你已經擁有實現至善人生的所有原料”,因此世界將因你而改變。

9. 你內心的神秘力量
 生活和投資對巴菲特來說很簡單:“比起結果,我們更享受過程。
”他跳著踢踏舞,烹製人生佳餚,在冰雪皇后吃芝士漢堡,
 經常開懷大笑,開一輛舊車,一直都住在那幢簡樸的房子裡。
 他辦公室的電腦呢?只用來與世界各地的朋友玩橋牌。
 他懂得,要做成功的投資者,首先要參透禪道。
 他每一分鐘都會帶著“內心的平靜”進行價值投資,未來也將如此。
 他知道力量是內在的,你的內心也蘊藏著力量,相信它。


~摘自『心探索』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