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用人三境界: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用人三境界: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精英老板秘籍


                                      轉載自 精英老闆秘笈

古人曾子有句話說得好: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用師者王就是領導者非常謙虛,尊奉真正賢能之人為老師,從而王天下成大功。例如周武王用姜太公尊之為國師,其後文王逝世,武王繼位,又用姜太公並尊為尚父。湯用伊尹,齊桓公用管仲尊之為仲父,燕昭王用郭隗,都是用師。
用友者霸就是領導者對下屬像兄弟朋友一樣。例如劉邦用蕭何、韓信、張良,苻堅先生用王猛,劉備用諸葛亮等等,都是用友。
用徒者亡則是指專用言聽計從、唯唯諾諾、順人喜好的人,那是必然會失敗的。
這是曾子體察歷史經驗而後據以說明歷史興衰成敗的用人大原則,這是古代施行王道,招攬人才的辦法。
用徒讓自己感到快樂,用友讓自己受到約束,用師卻讓自己受到壓抑。所以,今天喜歡用徒的領導者遠遠多於用師者。
對於一個優秀的領導者而言,最容易使人上當受騙的是言聽計從、順人喜好、唯唯諾諾的人,這樣的人身邊越多,其事業失敗的機率也越大;而那種脾氣不好、有真才實學的人,對於優秀領導者而言,你身邊這樣的人越多,事業成功的機率越大。
一個人若能虛心的不斷學習,那就是這個人最大的優點,但許多人並不總是能夠虛心學習的。我們剛生下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要學,這種精神非常好,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懂得越來越多,學習的勁頭卻越來越小了,尤其是當一個人爬到了比較高的位置,就像爬山一樣,他第一個爬到山頂了,看看上面沒有更高的了,看看下面烏壓壓的都是人。他這時候就會有種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感覺,覺得已經是登高山而小天下了,不用再學了,相反,別人都要跟他學了。於是,他開始走下坡路了。俗話說得好:人們常常不滿足于自己的財富,卻常常滿足于自己的智慧
領導者爬到頂峰之後還知道不斷學習,每天進步一點點,靈魂深處有著一種渴望日日複新的強大力量,那才是的境界。王看起來是至高無上的,但他上面還是有人,他上面有老師,有供他尊重和學習的人。一個領導者若是整天叫苦,說自己身邊沒有人才,最大的可能,就是他很是驕傲自大、剛愎用自,就是他並不尊重人才,沒有拿屬下當老師的那種胸懷和氣度,更沒有用師的大智慧。所以真正的人才就不往他那兒跑了。
有句格言說得好:博學多聞的智者,總是溫良謙遜;碩果累累的樹枝;永遠俯首躬身。

一般來說,領導者大權在握,在組織內處於比較顯眼的位置。他受眾人關注的就必然多,所要應付的事情也必然多。這樣,就會使他把許多的時間精力分散在諸多人事的周旋、應付上。一個人如果沒有安靜思考的時間,長期處在顯眼的位置上進行領導、管理、周旋、應付。久而久之,時間、精力、健康、知識、智慧、思考力……,都會受到虧損而缺乏增長!對此,這就要求處在領導位置的人,避開眾人的焦點,避開不必要的繁雜事物,回到比較隱蔽的位置,將顯眼的位置留給下屬,將真正賢能之人的位置抬高到自己的上面。領導人處在這樣的情況下,才有助於自身的修身養心、學習思索;有助於他不斷反思、不斷調整,拓展自己心靈的空間,強大自己靈魂的力量;有利於加強下屬對領導者人格魅力的向心力……

這樣,當他再一次投入到工作時,就會獲得足夠的時間、智慧和精力去面對,運籌帷幄、統攬全域、決勝千里。
歷史,往往會驚人的重複著。我們只有瞭解歷史,才能洞察未來;我們只有擁抱智慧,才能見證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之真諦。
案例一:

周文王尊姜太公為尚父,同時暗裡派員行賄奸臣費仲,讓他去敗壞商朝的朝綱,助使紂王荒廢朝政、放情縱欲於酒色犬馬中,把殷朝尚存的商容、比干、微子、箕子等賢臣逐一逼走、囚禁、殘害,使得整個社會天昏地暗、民怨沸騰。然後,周武王順應時勢迎合民心之所望,率領八百諸侯會師盟津,大敗竭天下之財富飽一己之私欲的紂王於牧野。這一歷史鐵證,就是這個道理的深刻演繹(這也是李世民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黃石公三略》夫將拒諫,則英雄散的道理)。而被推翻的商紂王是個什麼德性呢,他用七年的時間大興土木征民於勞役,建造了方圓數裡、高過千尺的鹿台,用各種美酒、肉類建造了酒林肉湖,竭天下之財富飽一己之私欲。他要求自己的大臣必須惟令是從,誰不聽話就懲罰誰,大臣比干是紂王的親戚,不顧自己的性命忠諫紂王,紂王卻挖了比干的心,據說是要看看比干的心到底有幾竅。
案例二:

建安五年,曹操在官渡之戰大敗袁紹後,于建安十一年發出了《求言令》,要求其部屬在每月月初寫出他的優缺點,交由他過目,用以自察自省,並從中網羅了諸多人才,為其日後爭雄天下奠定了基礎。

建安十三年,曹操兵敗赤壁後痛定思痛,又一次把廣羅人才和獎勵戰功放到了重要地位上。建安十五年、十九年、二十二年,他依次發出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求賢令》、《敕有司取士毋廢偏短令》、《舉賢勿拘品行令》,突出了人才的重要性,充分顯現他了重視群體智慧、虛心納諫的廣闊胸懷。曹操在《短歌行》中寫道: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借此典故,曹操表示自己要謙虛謹慎地對待有才識的人,使全國的人都真心歸服。
案例三:

燕昭王登上了殘破的燕國王位後,他謙卑恭敬,以厚禮重金招攬天下賢才,以圖依靠他們報仇雪恥。一天,他求教于賢士郭隗,請教雪恥興國之大計。

郭隗說:成就王業的君主,以賢者為師;成就霸業的君主,以賢者為友;亡國的君主,以賢者為奴僕。折節屈尊侍奉賢者,虛心老師接受教導,那麼,才華超過自己百倍的人就會到來;先於別人去工作,後於別人去休息,先于別人向人求教,別人已經不求教了,自己還求教不止,那麼,才幹超過自己十倍的人就會到來;獨斷專行、頤指氣使,那麼,幹雜活、服苦役的人就會到來;如果對人暴虐粗野、發怒駡人,那麼,唯唯諾諾,言聽計從的犯人、奴隸就會隨之而來。這些都是古代施行王道、招攬人才的辦法呀。大王如果能夠廣泛選拔國內的人才,親自登門拜訪,天下人聽說大王親自拜訪賢臣,天下的賢士一定都會奔赴燕國。
後來,燕昭王專為郭隗修建了官宅,並尊他為師。不久,樂毅從魏國來了,鄒衍從齊國來了,劇辛從趙國來了,有才華的人都爭先恐後地聚集到燕國。昭王悼念死去的人,安慰活著的人,同老百姓同甘共苦。二十八年後,燕國殷實富裕了,士兵生活安適,都樂意為國而戰。於是,昭王就任命樂毅為上將軍,與楚、秦、趙、魏、韓等國合謀討伐齊國。齊國大敗,齊閔王逃往國外。齊國的城邑沒有被攻下的,只有莒和即墨兩處。
案例四:

張作霖欲舉兵進行大的動作,卻突然無緣無故的將他的總參謀長清除出他的陣營。

張作霖的部下不解的問張作霖:總參謀長有何過錯,大帥何以這樣?張作霖答到:總參謀長沒有犯什麼錯,他的錯是他從沒有一次頂撞過我,但就是因為他從沒有頂撞過我,所以才要他離開。
……
總結:

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發現一條規律:今古豪雄,善始者繁,克終者寡。蓋天地之道,日中必移,月滿必虧,澤滿則溢。人之道,泰則驕,逸則奢,驕奢既起,惡則隨之,此所以召禍也。福則反是,所以積善得長享也。蓋人之性,處艱困之中,莫不惕勵恐慎。既得志也,則放逸縱情。故今古豪雄,善始者繁,克終者寡。霸吳者夫差,亡吳者亦夫差也。

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然而王霸之後怎樣才能傳于萬世?歷史上沒有幾人能做到世代稱霸,歸根結底是沒有建立一個完整的體系,一個可以一直舉賢用能,唯才可恃的用人之道體系。
國外的那些可以生存百年以上的企業,無一不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優良體系。隨著時代的變遷,體系也在不斷的更新完善,適應著時代的變幻。這對與國內的企業來說,也是具有很強的借鑒作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