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系統排列:事業困境的背後


系統排列:事業困境的背後
轉自馨靈海

一、公司使命、家族使命、個人使命的定義
   家族使命的定義: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家庭系統,而在家庭系統中都會有一些事件或關鍵遺忘的成員需要被看見或被淨化。家族使命需要被看到、淨化、療愈,否則會削弱公司的使命,還會在家族系統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例如《尋夢環遊記》電影就是提醒:1、要看到被家族系統遺忘的曾祖父;2、曾祖父被謀殺的系統事件。
公司(靈性)使命:此生我需要服務什麼相關聯的事業來服務社會。

   個人使命:我作為一個個體在此生需要學習的。並隨著家族使命與公司(靈性)使命的發展逐漸展開。

二、公司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境往往提醒你面對家族使命
    我們大多數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的家族使命,就踏上了社會,有的成立公司做了老闆。在完成公司使命的過程中有的冥冥之中就與家族使命掛鉤,例如很多開幼稚園和兒童工作者往往家族系統裡有墮胎、夭折的孩子或受傷害的孩子需要被看見結果就通過開幼稚園的方式去開開心心陪伴或看見墮胎、夭折的孩子或受傷害的孩子。

   有的私營企業主破壞了生態環境方式,不當獲得利益,家族後代成員就會從事一些公益環保工作來平衡家族的事件。

    公司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境,往往提醒你家族系統的事件,一位元企業主的案例是無法裁員,在系統排列中發現案主在家族系統中承擔了爺爺的身份,身份位置很高作為拯救者,反映在企業中投射企業員工也是自己家庭成員,無法裁員。經過系統排列案主回歸道法自然,回到自己企業真實身份的方式才能以企業的方式裁員而非家庭系統的方式對待員工。

    還有在選擇合作夥伴過程中,如與父母關係不好,會在合作夥伴中出現找爸爸、找媽媽的投射,內心有恐懼不安的人找合作夥伴,更多是找一份依賴與安全,完全沒有從商業的角度找合作夥伴,很快就會有合作方面困境。

    還有的人在尋找投資項目,很多項目的背後都有隱藏家族系統的事件或人來提醒你,表面上看上去項目很好,例如現在很多金融老鼠倉式資金盤等,但一進去就會有困境。投資的失敗和困境也是需要提醒你去面對家族系統的事件,去看到自己的家族使命。

   沒有看家族使命,我們就會發生不知道該如何繼續公司使命,就會在事業上有沉重的負擔,而困境的發生都是在提醒面對家族系統使命。

三、通過療愈家族使命過程也是個人學習使命的完成
     家族系統排列是看見療愈家族使命最好的途徑,家族系統的記憶通過系統排列來解讀出來,可以看見家族系統被遺忘的人或事件,否則就會導致盲目的愛一次又一次通過事業困境來提醒我們或者一代又一代迴圈下去。家族使命是通過過去家族的事件提醒你去面對,讓你家族歷史告訴你未來,公司困境是通過公司使命的阻礙,提醒你停下來反思、學習。個人使命作為一個個體在此生需要學習的,並隨著家族使命與公司(靈性)使命的發展逐漸展開完成自己生命的學習,這個過程就是實踐學習迴圈反復的過程。

系統排列技術創始人:伯特·海靈格
系統排列是一套團體心理技術。
包括一些在古今中外的文化裡都可以找到,但是鮮為人注意的東西;亦包括一些傳統及近代心理治療學派的東西: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NLP(身心語法程式學),催眠治療(Hypnotherapy),交叉分析治療(Transactional Analysis),原始療法(Primal Therapy),薩提亞派的家庭治療(Virginia’s Family Therapy),完形療法(Gerstalt Therapy) 等眾多宗派。此外,海靈格對中國的道家學問非常認同,他的思想和治療技巧,都含有大量道家的道理。  它隸屬於現象學,是通過個案代表的形式呈現出當事人在系統中的狀態,進而協助當事人獲取系統裡隱藏的資料,從而對事物有更清晰的瞭解,對當事人現狀有所幫助。
系統排列的技巧,用在心理治療方面,能夠把一些深層的家族困擾找出和化解,稱為家庭系統排列;用在企業管理、人事糾紛、未來選擇等需要上,稱為組織系統排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