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比能力更能決定人生的,是你對工作的態度


比能力更能決定人生的,是你對工作的態度

作者丨阿幹乾貨幫

前天,有個高中同學來北京出差,知道我在北京就聯繫出來一起吃個飯,出身社會除了聊高中的一些趣事,也離不開工作的事兒。

我問他現在工作幹得怎麼樣了?
他說“還行,反正不是多喜歡,但先幹著這份工作,等過幾年,積累了一定的資源,就瀟灑瀟灑,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位高中同學和大多數人一樣,也和曾經的我很像,覺得現在的工作就是暫時的,當下的工作,只是用來走向未來的墊腳石,我們對自己的工作多不忠啊。

不忠的後果一定是敷衍工作,不會想著去突破創新,去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最後你離你的“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夢想更遙遠了。
網上特別流行一句話:8小時以外的時間,決定了一個人的成就。

其實,我覺得這話要想起作用,還必須得加上一個前提條件:請先把8小時以內的工作幹好。否則,你說一個對8小時以內的工作時間都敷衍的人,8小時以外又能有多大成就可言?
很喜歡劉同這句話:真正的工作,不是讓你用自己的生命,去交換每個月的月薪,而是讓你用犯過的錯誤去糾正你的人生。
我們這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也在修行,因為工作本身就是修行。就像日本韜盛和夫說的:

“人哪裡需要遠離凡塵?工作場所就是修煉精神的最佳場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只要每天確實努力工作,培養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將唾手可得。”

有態度的人,具有工匠精神
把平凡的小事變得不平凡

馬雲講過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星巴克的創始人舒爾茨跟他講的。

舒爾茨說有一次到倫敦去,在倫敦最貴的一條街,非常繁華,寸金之地,中間有一個人開了個很小的門簾賣乳酪。

乳酪在國外就像我們的鹽和醬油一樣,根本不可能在那麼貴的地方賣,這就像在我們北京最貴的地方開了個醬油店賣一樣。

然後他就跑進去看,想看看這家店怎麼付房租。進門後,看到一位老者,鬍子拉碴,在那邊唱著歌切著乳酪。
舒爾茨問他: “您這個店在這開,交得起房租嗎?”
老人說,先買20塊錢乳酪我再告訴你。買完乳酪後,老人說: 年輕人,你出來我跟你講講。
老人指著外面的門店道,你看這頭到那頭,再到那頭,都是我們家的,我們家幾代就在這賣乳酪。除了賣了乳酪,我其他生意沒興趣,也不會做。

所以我就買下了很多門店,然後邊上的很多店,都租了我的門店,我依舊賣我的乳酪,我覺得無比的快樂。我兒子現在還在離這半個小時路程的農莊做乳酪。

其實這個世界,只要你用心做好一件事,總會有很大的出路。不是非要當領導,非要幹大事,才能體現自我的價值。
很多人總想幹大事,其實哪有什麼大事,大事都是一件件小事組成的。

上週六參加一個活動,有個創始人說,他每次和合作夥伴的聊天都是一些很小的事。馬雲每次開會也都是和對方聊一些很細節的東西。

這讓我很有感觸,我們這些小人物都喜歡侃侃而談一些不著邊際的“大話”,而大人物都會很注重一些實際的問題,越是挖掘細節就越能發現問題的本質。

就像做一個機器人,只有嚴謹對待每個細小的零件,才能組裝出一個讓人驚豔的作品。

成功學卡耐基說過:

“不要害怕把精力投入到似乎很不顯眼的工作上。每次你完成這樣一件小工作,它都會使你變得更強大。如果你把這些小工作做得很好,那麼大難題自然也就能迎刃而解了。”

有態度的人,具有堅毅的性格
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是成功尚未到來 
講個我很喜歡的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富豪,他十分熱衷於藝術,得知有位畫家的畫功了得,便帶了重禮去拜訪,請求畫家為他畫一條龍。
畫家雖然痛快地答應了,但卻也提了一個很奇怪的要求——請富豪一年之後再來取畫。

光陰似箭,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富豪再度來到畫家的家裡。 
誰知道畫家根本沒有拿出畫來,而是慢慢走到畫架前,裁好紙張,這才大筆一揮,眨眼間,一條騰雲駕霧的龍便躍然紙上,神氣活現。富豪十分滿意,笑得合不攏嘴,不過畫家提出的報酬卻讓他笑不出來了。 
富豪不高興了,“你只花幾秒鐘就把畫完成了,怎能獅子大開口,提出這樣的天價呢?” 

畫家只是笑笑,然後推開了另一個房間的門,出乎意料的是,這個房間的每個角落都堆滿了紙,每張紙都畫滿了龍,有龍頭、龍尾、龍眼睛甚至龍身上的鱗片……  
看到富豪目瞪口呆的表情,畫家慢條斯理地說:“你現在所看見的那條龍,是我花了一整年時間苦心練習才畫出來的,用這樣的價錢來換我一整年的時間和精力,不算太過分吧?”  
事情就是這樣,看到他人光彩的一面似乎是件很容易的事,可我們卻總是很難看到在這些人成功的背後,究竟有多少艱辛,多少咬牙的堅持。

所謂的成功,就是在失敗的基礎之上,不斷地總結,不斷地提升,然後把失敗甩在了身後。
我有個特別喜歡小提琴的朋友,說實話,不是很有天賦,剛開始練習的時候,2小節8個音符的譜子就能拉上一天。 
我在旁邊聽著不斷迴圈的“魔音”都快受不了,但朋友還一臉陶醉的模樣不斷的重複,重複。就一句他拉了不下300遍,最後拉出來的聲音平穩有力,和鋸木頭的聲音比起來好了太多。

“‘錯’的一半是‘金’,‘敗’的一半是‘貝’。錯誤或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錯裡淘金’‘敗中拾貝’”,易南如是說。
所以,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是成功尚未到來,我們需要努力在那份“敗”中拾到“貝”,來使本身有可能走向苦澀的人生奔向甜美! 
不管是工作還是興趣喜好,我們需要端正的一個態度,就是不輕易放棄,從失敗中不斷地總結,最終找到成功的方法。

一旦你決定好職業,就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必須熱愛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有態度的人,具有自學的能力
不斷突破,不斷精進提升自己 
你應該聽過這樣的的話,一般新進公司的頭2個月,是一個人成長最快的時期,很多不會的技能,在這2個月迅速掌握,慢慢的在一年內你不會有特別大的提升,但也在成長。

2年、3年、5年後,很多人就在原地踏步,一點進步也沒有了。
對於有態度的人,他不會允許自己一直處在原地,他會想法設法的找事幹。找能突破現在工作狀態的事情,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或認知。 
霸蠻牛肉粉的創始人張天一,4 年時間賣出超過 1000 萬份牛肉粉,年僅27歲的他,在創業的4年間不斷的保持認知的升級。

他說:“創業是一場認知吃雞遊戲。只有不斷認知升級、撿裝備的人才能活下來。”
每個季度結束時,他會留出大約兩天整時間。一天拜訪比他厲害的人,一天獨自進行系統回顧和複盤總結。

他要求自己的想法,必須比三個月前升級一次。

因為,他覺得CEO 的認知就是公司的天花板。老闆的思考品質,直接決定了團隊是事倍功半還是事半功倍。老闆這麼忙的狀態下,還堅持學習,作為員工更應該保持學習。

而我們很多人因為沒有壓力,就沒有學習的動力了,處在舒適區跳不出來也不想跳,這在職場是非常糟糕的一種狀態。只有保持學無止境的心態才能在工作中步步穩妥,步步高升。

以前我們公司有個實習生,剛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可能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她比誰都熱愛學習,有同事指導的時候,她就很珍惜,盡全力去學習。

完成一項任務後,她會自覺的複盤,哪些好的部分繼續保持,不好的地方就改進優化。這聽起來很簡單,但真正能做到的沒幾個人。

我是看著這位實習生,是如何從零到轉正,再到部門的負責人,速度很快,不到一年時間。我以為她的成長會緩慢下來,甚至滯後。但後來她的能力更是飛速的提升,已經到了我們公司留不住的地步。最後她去了一家大公司發展。

有次聊微信,她說:
“說實話,以前那份工作也沒有說特別喜歡,但我知道我需要做好的是當下的每一件事。工作上我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完成,下班後,我很開心的學習我喜歡的技能知識。”
她覺得學習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情,從‘無’到‘有’的過程,讓她每天都很充實

這種把學習當樂趣的的能力,每個人都不是與生俱來的,這需要後天慢慢的養成。習慣後,你會不由自主的喜歡上學習。

這位同事並不是很喜歡以前的工作,但依然做的很出色。所以重要的不是你在做什麼工作,而是你對這份工作到底持有一種怎樣的態度。而你的工作態度,就決定了你是否配得上更好的工作。

諾依曼也說過:“當你有通過自己的雙手來改變世界的意願時,當你的工作有著實實在在的意義,當你發自內心地熱愛它時,成功和金錢都將隨之而來,而幸福也在其中。” 
能把不喜歡的工作做好,然後慢慢地愛上你的工作,也是一種高級的修行。

有人說態度決定一切,有人說,你對世界的態度,就是世界對你的態度。 
而你對待工作的態度裡,藏著你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