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比高薪更重要的是生命成長


比高薪更重要的是生命成長

我越來越意識到,比物質需求更重要的是精神需求,是幸福感、獲得感和滿足感,比高薪更重要的是生命成長。當我們通過努力工作,獲得了物質回報,滿足了生活所需時,一定還有比物質更重要的價值令我們經歷並體驗到。當我們通過不斷努力攻克各種難關時,一定還有比物質滿足更深刻的體驗和意義。
——《范語範文》

0 1

我時常在想,員工在一家企業中工作,什麼才是對他最重要的?當然,很多人會異口同聲地說是金錢物質高薪酬。沒錯,金錢物質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按照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是屬於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二十年前,我剛剛踏入社會的時候,也是優先考慮如何在這個大城市生存下來,並能夠逐漸生活的有安全感和富足感,那個時期對我來說薪酬待遇和發展空間是最重要的,因為薪酬待遇可以讓我更好地活下來,而發展空間則會讓我感覺到有憧憬有未來,故而有安全感。
0 2

我很慶倖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有貴人的説明與支援,因此我的工作事業都是一帆風順的,當然也付出了不懈努力,並吃了不少苦頭,因此每每回想起來,總會感恩曾經幫助過我的領導、同事和朋友們。當我作為職業經理人後,在滿足物質保障和事業基礎的同時,還有個內在的需求就是工作的價值和意義,尤其對園林景觀行業的思考、規劃設計專業的提升以及對企業經營管理的探索與創新。我總是覺得,比金錢物質更重要的應該是精神層面的追求,包括作為人對於社會的價值,這需要通過不懈地努力工作來實現。
0 3

十年前,我開始創業,成立了瀾德斯國際規劃設計機構,開始以真正的企業主的角色處理經營管理和日常員工事務,體驗到了員工、經理人、老闆各種角色不同時期的真實需求。對於設計師出身的大部分員工和管理者而言,也包括我自己,在一家企業工作的需求層次是極其複雜和多元化的。很多時候,高薪水不一定能聚合人才,因為真正有水準的設計師往往是很有個性的,俗話說是非常拽的。設計師們大都會有一種專業情懷,需要更適合的平臺和氛圍來實現其設計理想與追求,通過自己的作品來實現人生價值。有很多業內的企業,雖然支付很高的薪水,但卻很難找到適合的人才,或者流動性非常強。

0 4

當然,光能滿足設計情懷也是不能持久的,畢竟物質基礎是生存和生活的保障。尤其在當今社會,在大都市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是難以生存的,這也是不可回避的現實。從設計創意角度來說,只有設計師衣食無憂,家庭穩定、生活有品質,能夠經常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才能有創作的精力和靈感,才能設計出好的作品來。同時,員工有生活的經歷、生命的閱歷和厚度,在以後的工作中才能更加有感悟。近兩年,瀾德斯國際的核心骨幹大都過了三十五六歲,有的已經四十不惑了,正如我一樣也經歷過很多人生的重要節點,正在面臨著新的生命轉捩點。這也是我接下來必須要思考和面對的一個新課題。
我越來越意識到,比物質需求更重要的是精神需求,是幸福感、獲得感和滿足感,比高薪更重要的是生命成長。當我們通過努力工作,獲得了物質回報,滿足了生活所需時,一定還有比物質更重要的價值令我們經歷並體驗到。當我們通過不斷努力攻克各種難關時,一定還有比物質滿足更深刻的體驗和意義。
這種更深刻的體驗和意義,我把它稱作為“生命成長”,通過努力工作、攻克難關、創造價值、實現理想,來完善自己、圓滿自己、成長自己。通過生命成長,讓我們的明天比今天更好一些,讓我們的靈魂比來時更純淨一些,讓我們的生命比過去更通透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