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企業接班人是怎樣成長的


企業接班人是怎樣成長的


文來源致良知四合院
德彙集團董事長錢金耐曾說:千軍萬馬可以攻破一座城池,但是千軍萬馬卻喚不醒一個沉睡的心靈。

父親錢金耐迫切希望改變的這個人,就是自己的兒子錢康成。
錢康成,錢氏家族第35代孫,畢業于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金融學士學位,現任德彙集團副總裁。

過去,父親讓他學習祖宗家訓——《錢氏家訓》,但錢康成覺得父親思想固化,老掉牙的陳年往事沒有意義。

過去,父親總稱他富二代,錢康成覺得很沒有面子,他認為自己努力上進、也不追求享樂奢華,自己是名校畢業生,而父親是中專生... 
父子兩個人一度矛盾重重、無法溝通。父親感慨地說:若有人能讓兒子和我同頻共振,上下同欲,我立馬會給他開一張一千萬的支票。

如今,錢康成隨時將一本《錢氏家訓》帶在身邊、展卷閱讀、愛不釋手。 
變化是怎樣產生的?

講述者:錢康成 
父親說,千軍萬馬喚不醒我的心

我畢業於世界名校金融專業,從小成績優異,擔當班長,留學加拿大擔任學生會副主席,知識和學歷給我越來越多的優越感,西方文化的薰陶讓我與秉承傳統思想的父親之間,產生越來越多思想觀念上的分歧。我越來越聽不進父親的建議。

2013年剛剛畢業時,留學在外的我,並不情願回國。我已經習慣了西方的生活方式,再加上受當時一些西方媒體的影響,我對中國和中華文化存有些許偏見,我對中國的體制和未來發展沒有信心,我找不到回國工作、為國效力的理由和激情。
但是,在父親的循循善誘下,我最終放棄了華爾街的工作回到中國發展。

當我與父親近距離一起工作和生活時,我們的分歧越來越嚴重。
父親屢次讓我入黨,我不入,我說:時代不同了,管好自己的小家就可以了。

父親讓我學習祖宗家訓——《錢氏家訓》,我覺得他思想固化,我輩青年接受的都是最先進的管理思想,那些老掉牙的陳年往事沒有意義;

父親常常稱我為富二代,還會在核心高管會議上屢次提及,讓我很沒有面子,我如此優秀,並且努力奮進,怎麼就是他口中坐享其成的富二代
就這樣,回國工作六年,我與父親的關係一直摩擦不斷。父親多次勸我入黨,我都置若罔聞。

所幸,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2019年,峰迴路轉,我和父親的關係迎來了轉機。2019年,父親參加了四合院學習,明心淨心的環節之後,整整哭了40分鐘。他說自己的心被喚醒了,生命再次被點燃。原本決定退休的父親,決定開啟精彩百倍的人生下半場。

父親堅持讓我也參加學習,他的堅定,讓我無法回絕。雖然我有兩個都很重要的會議要參加,但我還是選擇了四合院的七天學習。
幸運的是,我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第一天還沒進入狀態,第二天我就感覺不一樣了。

學習中華文化,我對古人思想有了新的認識。陽明先生的十家牌法,深深震撼了我。萬萬沒想到,500年前古人的鄉村治理政策,至今仍然在民族地區廣泛實踐,並取得良好效果。這讓我開始欽佩聖賢的智慧。

我和父親一樣,在明心淨心功夫中打開了心門。當我回首三十年的時光,認真寫下自己的過錯,內心受到了極大的衝擊。人生中第一次,我從一種內心完全優越感的狀態中,開始意識到身上還存在著那麼多的問題。

認識你自己,不愧是點亮希臘文明的箴言。在反省中,我認識了一個真實的自己——過去的自己,活得太小我了,只考慮自己如何發揮價值以及小家庭的生活,沒有考慮過如何為大家族以及國家做出貢獻。認識自己,讓我的生活,從此煥然一新。

學習結束回家後的第二天清晨(第一天回到家時間已經很晚),我帶著兩歲的女兒在電梯口等父親,當父親走過來時,我跟女兒說:我們來給爺爺鞠一躬。
這是我第一次給父親鞠躬,以前不會有鞠躬的想法,不跟父親頂嘴已經很好了。此刻,我要以這種莊嚴的方式,表達對父親的愧疚和感恩。

我讀懂了父親嚴厲背後的發心,他希望我可以成長得更快一些;我讀懂了父親的愛,時間是最寶貴的,父親願意把更多的時間分配給我,培養我成長,這本身就是一份深深的愛。

我也讀懂了父親那句富二代的深意,在精神層面,我的確曾是富二代的心態,我的內心一直有一份對父親的依賴依靠。我終於明白自己做事為什麼總差一點點,而這一點點恰好是成敗的決定因素。正是因為我內心的這份依賴感,我的使命感不強,也沒有成就他人的意願,而一個企業的合格掌舵人一定要擁有使命感,是要為商戶、客戶和員工謀利益的。
如今,55歲的父親仍舊沒有停止成長自己,並引領我和團隊的成長,我非常感動。在近一年的時間裡,我與父親相處非常和諧,遇到任何問題彼此理解,都能坐下來好好溝通。

女兒早教,就學《錢氏家訓》

我有一個特別的身份,我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王錢鏐的第35代孫。我知道錢氏家族1100多年以來,載入史冊的名家超過千人,近代更是有國學大師錢鐘書,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力學之父錢偉長、原子彈之父錢三強……但我從未覺得這跟《錢氏家訓》有什麼關係,過去的我,對中華文化及家族文化都沒有歸屬感。

在四合院學習期間,很多企業家找我借《錢氏家訓》,這讓我覺得挺有意思。對於先祖的家訓,以往我只是淺淺地讀一下。如今,大家的熱情,引發了我的興趣。回家後,我重新把家訓認認真真讀了一遍。

讀完,我的感受是:這只有544字的《錢氏家訓》,會讓我一生受用。它不是我原以為的道理說教,而是特別接地氣、可實踐的人生指南。
【錢氏家訓】全文
{個人}
心術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當無愧於聖賢。
曾子之三省勿忘。
程子之四箴宜佩。
持躬不可不謹嚴。
臨財不可不廉介。
處事不可不決斷。
存心不可不寬厚。
盡前行者地步窄,向後看者眼界寬。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方見手段。
風狂雨驟時立得定,才是腳跟。
能改過則天地不怒,能安分則鬼神無權。
讀經傳則根柢深,看史鑒則議論偉。
能文章則稱述多,蓄道德則福報厚。
{家庭}
欲造優美之家庭,須立良好之規則。
內外門閭整潔,尊卑次序謹嚴。
父母伯叔孝敬歡愉。
妯娌弟兄和睦友愛。
祖宗雖遠,祭祀宜誠。
子孫雖愚,詩書須讀。
娶媳求淑女,勿計妝奩。
嫁女擇佳婿,勿慕富貴。
家富提攜宗族,置義塾與公田,歲饑賑濟親朋,籌仁漿與義粟。
勤儉為本,自必豐亨,忠厚傳家,乃能長久。
{社會}
信交朋友,惠普鄉鄰。
恤寡矜孤,敬老懷幼。
救災周急,排難解紛。
修橋路以利人行,造河船以濟眾渡。
興啟蒙之義塾,設積穀之社倉。私見盡要剷除,公益概行提倡。
不見利而起謀,不見才而生嫉。
小人固當遠,斷不可顯為仇敵。
君子固當親,亦不可曲為附和。
{國家}
執法如山,守身如玉,愛民如子,去蠹如仇。
嚴以馭役,寬以恤民。
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
上能吃苦一點,民沾萬點之恩。
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者必謀之;
利在一時固謀也,利在萬世者更謀之。
大智興邦,不過集眾思;
大愚誤國,只為好自用。
聰明睿智,守之以愚;
功被天下;守之以讓;
勇力振世,守之以怯;
富有四海,守之以謙。
廟堂之上,以養正氣為先。
海宇之內,以養元氣為本。
務本節用則國富;
進賢使能則國強;
興學育才則國盛;
交鄰有道則國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