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有關助己的藝術—系統排列

佛陀教了很多方「法」;老子用著他的「無為」;基督傳了很多「道」;孔子以「教行合一」;而奧修呢?用著他的趣味性和叛逆讓群眾跟隨他。
先知、上師…數千年來智者倍出,最終,人們只在信仰裡打轉!人類的成長與進化,追求的是心靈終極的饗宴-平安。然而,人們還是在他自以為是的愛、恨、情、仇中苦惱著。悖離了自然,就是悖離本體。在本性中出走了,又如何得著快樂?佛陀的法,最後在離天最近的地方—西藏生根;基督教義讓上帝的選民—猶太人尋尋又覓覓,仍執著於聖城的擁有與否而殺聲不絕!終於,人類以實證科學領軍了兩、三百年的西方,最後還是要向東方的思想體系學習,因為內在耗竭所呈現的假象快樂,是多貧乏不實啊!就連人類本有的創造力所蓄積成的—音樂、文學與藝術都成了物化的結果,已難得享受!好比強調「極簡」生活的日本為例;她製造出的卻是「不簡單」的高物價生活!所以我們仍在緬懷著古代珍奇的遺產如建築、文藝和—德布西、蕭邦與舒曼…!
然而,人們還是訴著苦…為各種各樣的問題苦著…
「苦」在哪裡呢?苦在失掉了真我!所以不知道「有」在哪裡;苦在害怕「改變」;而改變是找回真我的唯一途徑!
所有想找回真我的方式都是好的,找回真我也可以是藝術的,如助己的藝術—系統排列便是!
是的,系統排列不是「助人」的藝術,讓人們回歸到「助己」吧!不要再讓一大堆心理學論者掉進「助人」的膨脹自我裡!系統排列導師海寧格,以他獨有的真知;和不斷的領略與學習中發展出的一個「法」;一個「道」;一個「無為」!永遠活在當下,永遠回歸自我的中心,去成就一個人對他內在本體的開發與探索,「還有比這更美麗的事嗎?」這是Hellinger的口頭禪!
那麼這個「法」對所有「人」的問題皆適用嗎?是的!因為藝術是沒有侷限性的!藝術,意涵著無限可能的創造力,它可以是聽覺的、視覺的、如歌的語言的!系統排列是以團體的形式,以心靈來走位的;根據自我生命故事排列出的戲碼——真相,用一種像歌劇一樣鉅力萬鈞的演出自己故事的腳本,怎能不撼動於當下呢?系統排列就是一場沒有任何排練;沒有導演的呈現!整齣戲的核心是「自己」;沒有預設,只有勇氣!才能走進這個核心;進而找到問題的解決之道;真,善,美,慧,長樂我心!療癒之道就在看到真實、體會到善美、智慧萌芽就在這齣集眾人之力的戲裡;這就是系統排列的助己性!
系統排列是一種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工作法,助己雖是一種藝術,在無限的可能性中有一個冥冥的秩序;那就是海寧格的洞見:「愛的序位」和「平衡法則」。它構成系統中的力量,每一個人走在那當下之點上,便可感受到那力量的支持與愛的流動! 當生命的議題是可以被心靈之眼所見時,學習的契機便啟動了,改變也就發生了!
一直想言簡意賅的在blog上介紹系統排列;以及我敬愛的導師海寧格(Hellinger)、尼爾斯(Nelles),實在不容易!只有請各位好奇的朋友們自己來體驗了!

魏台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