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療癒心靈幻相的-NLP

因為修習海寧格的系統排列工作法,重拾我十二年前研讀的心理學理論-NLP。當時對於信念的締造;心識、吸引力法則對成功的影響…感到好奇又有趣。以助人工作理論入門的家族系統排列,是一種心靈的工作法,是海寧格大師將他個人在輔導領域中所有的學習,涵養成一門特別的工作法。NLP亦即其中之一;是以NLP也成了我個人預訂修習的功課。一方面是想深入瞭解這個吸引力法則是如何運作的;一方面也是個人從事諮商工作時得以精進的方式。在偶然間看到光大社區大學的課表,便參加了柯春蘭老師的課。
 NLP與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法其精神是:打破時間的限制與不注重個人的過去經驗。挫折感、沮喪與快樂都不是實體,而是因為某些特殊的影像、聲音和活動讓你在有意無意中所造成的,這裡與佛法所說的實相中的幻相相呼應!若我們學會了轉念的當下,心相也跟著呈現,那麼我們就產生了成功的經驗!這樣的成功心略是可以在不斷的練習中產生積極的力量,在兒童與青少年的工作領域更是簡易又實用的輔導法!心識是可以鍛鍊的!NLP讓輔導的效能大大的跳躍了一大步!然則,所有的輔導理論最重要的起點是:你有多大的欲望想改變? 所以知識在沒有達到能活用的人的手中時,它只能是「知識」!當知識加上創造力和行動力時;它才會變成力量!
與所有助人理論運用在個人時所具備的的正向思考、樂觀、希望的態度NLP都有。然則NLP有更多的「做」與「行」。並在不斷的演練中精鍊「想法」;建構一個心想事成的思想體系和身體反應!因而運用在團隊領導、企業動能上是非常好的工作法。
 看起來NLP是在談心識的力量,事實上它也加了許多行為學派的理論基礎,所以強調「練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然則,心理學派所以漸漸走入心靈療癒的領域,不就是鄙棄行為科學家們的論點嗎?將心理動力與外顯行為結合起來運作的工作方式,對於剛踏進輔導領域的人來說是很容易覺得有趣又有用的。
 NLP驗證了我「有趣」的學習概念。它十分積極、目標導向的態度,與我當下「無所執念」、「隨順自然」的心態又顯得十分的衝突!然則,也是一個適切的插入吧?在我學習的路上,在「進取」與「隨順」間得以觀照。既然在我生命中與我相遇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學習的功課,那麼一種思維的鍊心術也是一項考試吧!

魏台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