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漂洋過海來相聚

一群被定義為外籍新娘的婦女團體,她們來自:湖北、廈門、浙江、福建、泰國華僑、越南華人…等。在這個同質性的團體裡,可以述說自己身在異鄉的被排斥感、先生又不呵護的委屈和無助時,得到了互相的回應與支持。

團體結束後,我的助理問我:「老師,她們大半都是外省籍嘛!為什麼要把她們規類外籍新娘?那跟我們上一代的外省老伯伯來台灣有何不同?他們不也都成外籍配偶了?」我啞口無言…。

外籍?外省?華人?中國人?台灣人到底與他們有什麼不同?

福爾摩沙!美麗的島,卻是一個四百年移民史的島!在最早的閩粵人移民過來前,與馬來人近親的原住民可是常年在島上祭豐年的島民呢!漢人將原住民趕出平地;荷蘭人來了又被鄭成功打跑了;漢人在經營拓展的同時,面對凱達格蘭(平埔族人)又懷柔又驅離,一面自己也發生著泉州人打粵州人;漳州人打泉州人的事件(泉粵、漳泉械鬥 見台北縣志)為了爭生存,台灣人可是一路械鬥來的。日本人來了,皇民化政策下,台灣人與原住民對日本人做了大小不等的對抗。無可奈何之下,轉而用地下文學的方式做消極的抗爭。最終,台灣人(以漢人為主流)的細胞裡存留著被侵害的基因。縱使台灣光復了;日本人走了,那欣慶也是短暫的。二二八事件落實了受侵害的意識,也成了因大陸內戰遷台的「外省軍民」揮之不去的惡夢。

顛沛流離的不安全感是這個島上的住民所共同有的內在特質。因著這份不安全感,一路「械鬥」不休。在驅離、佔領、擴張又失去的過程中不斷巡迴上演。台灣人已習慣性的「排他」,只因血液裡記憶著歷史的情愫。

現在,又一代新的移民,外籍新娘帶著新移民的幢景漂洋過海而來;又抱著新移民的夢碎了!在台灣風潮和生活習慣中掙扎,自己的原鄉是如此的遙遠;縱使思念至極,卻回不去呀!哀哀慽慽的豈只是她們各自的故事呢!更是一部台灣移民文化的發展史啊!

換一個思維:今日的移民,不論是什麼樣的原因,就如同現下的人們喜歡出國去旅遊一樣;品嘗當地的人文、情味,帶著如許的新鮮與好奇,對於居住的地方就像是流轉人生的一個暫居之所;面對陌生的挑戰,當作是生命的歷練─這是居住在這個地球上的任一塊土地都會有的經驗!那麼所有的遇見、所有的相聚都會成為當下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