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錯過

錯過

魏台鳳

作為一個助人工作者,必須承受的是--錯過

錯過當事人可能的療癒之機,

錯過欲求圓滿的企圖,

錯過〝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

尤其是作為一個身、心、靈療癒者;不願放下以上任何一個想法,都需要檢視再檢視;覺察自己的念!別忘了,所有的「念」,都在場域之中,治療師與當事人、與所有學員的心靈無分別!在共振中集體運作出的畫面,增減一分都不是誰的功勞,也不是誰的過錯!

所以,作為一個系統排列的工作者,覺察自己的過度熱誠;覺察自己無法接受沒有〝達到療癒的畫面〞的失落感;覺察自己是否帶著情緒在工作,就算是一個警醒的療癒工作者了。

如果一個助人工作者無法保持覺醒,那麼當事人就是問「道」於「盲」了!

然而,自個人從事系統排列工作,從學習到做為指導者,我不斷聽到這樣的說法: 「這是當事人自己求得的實相」或是: 「怎麼排列到最後呈現的結果都是一樣的」;「如何排列都對!」;「排列就是不用多談,直接排!」這些都是似是而非!對初學者來說是「是」的,對作為指導者而言是「非」的!然而其中的危險是:指導者一直抱著以上的言論不放!

確實,海靈格大師 ,以及諸位我景仰的德國老師們,有時也會如上所述的現象,但請學習者千萬不要「斷章取義」,每一個服務的當下

都有老師們深邃的意含。

我有沒有錯過呢? 有

我有沒有過錯呢? 有

有時,我就讓他錯過去;

錯過它!因為我不了解的事太多了!

有時,我接受失敗,因為我太渺小了!

這裡引用歐林 <靈性成長>的文章談到 從服務邁向開悟的一段話:

我們稱呼由服務邁向開悟的人:「世界服務者」。成爲世界服務者意謂榮耀自己和他人;思考如何服務他人;它來自內在誠正與最深的價值;幫助他人發掘自己的潛能、生命的更高計畫,引導出人們心中的至善。

真正的服務出現在開放、愛和消除人我界線之時;來自你感受彼此的均等,看出他人的神性,並且採取增強他們力量的方式行動。它來自當你連結對準更高力量,使至善進入你們彼此。當你連結他人的大我,你們脫離限制盡情擴展。在這些時刻,你既是教師也是學生…。

回到服務的本質,就回到助人的藝術那樣的初發心。

因為,

有令世人婉惜不已死後才名聲大噪的梵谷,

也就有了在世享譽榮華的畢卡索,

在這世代,資訊的傳遞和心靈求是求真的渴望,藝術的創作在助人工作上愈見真誠!

(也請參看愛的序位工作室部落格上文章:有關助己的藝術新修篇系統排列

1 則留言:

  1. 藝術與助人原來亦有這一翻風貌,這不就是一份我所嚮往的工作嗎!藝術與助人這是多麼的對應,能夠激起我內心深層的共鳴,讓我看到那個曾經被遺忘的內在神性,這是多麼的震撼!
    直指人心的洞悉,讓人以為這是神才有的能力,而坐在面前的您卻是真真實實的一個人啊!這是得累積了多少人生經驗才有的智慧!
    感謝這一切讓我在最恰當的時機遇到了您。
    這一時一刻除了感動還有感恩,一股溫馨的暖流在心裡面溫暖了全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