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快樂的蜜蜂

魏台鳳

當我們看到一隻蜜蜂,總是在工作,在忙碌的嗡嗡聲中,你彷彿聽到他在哼歌。牠為工作而快樂,為快樂而工作。

當你去觀察牠的家‑‑‑‑蜂巢,牠們是個組織化的系統。每隻蜂都在忙碌,各有各忙得非常歡樂的工作。沒有一隻蜜蜂是為自己的工作,牠們彷彿全都在為公益而工作。牠們又各自的職司,各自守著自己的範圍。也因為謹守自己的界線,沒有一隻蜂有空去看別人做些什麼。每隻蜂一面忙著自己的事,一面完成公益的事,如此簡單,如此快樂!

在人類社會,同樣的忙碌卻沒有同樣的快樂:有些人全心投入工作,在工作時快樂,回到家時不快樂;有些人工作時不快樂,回到家時也不快樂!

回到家的不快樂是關係僵滯,職場和家庭都不快樂是關係僵滯的擴大。所以多數人選擇了將快樂放在工作上,於是工作時數越來越長,回家的腳步越來越遲滯,終究還是不快樂!

面對這樣的當事人,我會引導他()將職場成功的人際關係帶回家人關係中。就像鏡子一樣照見自己的兩面:如果工作上可以成功的關係,家庭關係也可以成功!

有一位做保險業務員的當事人,她成功的達到公司裏每季的要求指數;她是一位敬業的服務者,她永遠面帶微笑、對客戶真誠,自然她也得到很好的回應。於是她的工作時數從81012小時不斷的增長,她感到樂在工作中。直到孩子沉迷網咖,另一個孩子則是刷爆了信用卡,這時,她才驚覺快樂的假象。

她問我:「要如何讓孩子聽話?」首先,要了解孩子不是一夜之間就跳進去網咖的,也不是一天之內就刷爆了信用卡;行為的產生自有他蘊蓄已久的因子。就如同他的工作時數一樣,需漸漸的自12小時、10小時、8小時的減少,回到一位敬業的母親角色!

『真誠的看到孩子的需要』,那麼當事人就不會看到孩子需要『錢』、需要『補習』、須要『買這個、那個的』。真誠的看到:聽孩子說話,與孩子共同的參與一些活動,以及和其他家庭做聯誼等,得到的歡笑比賺錢多。

當事人說:「老師,孩子根本不理我!」那麼就用職場上的耐心與真誠去試,去等待。工作上妳試成的,親人關係一定也能成就!要讓孩子聽話,就是先聽孩子的話。用在職場上的關係態度得先用在自己的家庭才會真正的得著。學學蜜蜂吧!在大家庭中合作無間的滿足,又豈是外環境有風又有雨時所能減損的呢?

風雨總會停,花蜜一逕會在,快樂?因為有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