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聖人不病,以其病病


這是老子的話語,意思是說,聖人之所以沒有缺失,是因為聖人深深的以自己的缺失為警覺,所以就不再有缺失了。
老子的詞語是非常簡潔優美的,他用「病病」,將缺失形容成毛病,是要述說凡人大多犯自以為知識淵博的毛病,自認無所不知而驕慢心起,這樣的缺失因為心已滿,就不會再容留新知!聖人常存謙虛的心,就會不斷接受新知識而得到啟發。自然就「不病」--沒有缺失了。
這是海寧格追隨的導師--老子,他所說的道理存活得比佛陀還早。在海寧格以系統排列的方法運用於解脫人們的種種困難而成為一方之師時,仍謙遜的常說他不踰越「道」的範疇,只做他所能做的事。然而正是如此謙遜,所以在「道的玄妙」中他完成了許許多多重大疾患的個案處理和數代的生死議題。
他謙虛的放開他的「道」,任人學習他的系統排列工作法並加入各自的元素去發揚光大。因為他深深洞悉「道」的道理,一方面不斷提醒助人工作者應持的態度,也一方面要排列師接受場域的引導--場域自然有他的秩序,也就是一位家族系統排列師自有其寬廣的空間,也自有其侷限。那就是能不能「病病」;覺察自己能否抱著「無知」的態度、抱著「無為」的立場。一位治療者可以穿透無知之後才能無為,而真正的無為是沒有恐懼的。
真正的無知是具有追求真知的勇氣。這是我們看到的海寧格,溫柔慈愛的背後是勇者無懼的立足於工作中。
當療癒的契機準備好了,個人追求破繭的勇氣也會隨順自然。
我們可以同意自己只是平凡的,只要有覺察的能力;便可以讓空著的杯子不斷注入新茶。當你開始警覺,那麼你離聖人的道途也不遠了!我們可以不必成為聖人,只要保持敞開,新的視野就會引導我們到達迦南之地。
所以一位以著業力療法的元素運用於排列中的排列師,海寧格也是不會反對的。倒是有位排列者說海寧格排列時想學老子;像打太極拳,卻只是表面比劃,完全打不出意境……等等。實在令人費解!海寧格師承老子的哲學思想,尊重的是靈魂的運作…縱使海寧格打了太極拳也請看到他的力道!吾師海寧格真是盛名之累啊!
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魏台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