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火車上的諮詢



魏台鳳
自屏東上來一個健康膚色,濃睫大眼的女人。
在交流中娓娓道起她的故事:未出生,父親就過世了,母親才知道父親在台灣有妻兒,而母親是柬浦寨的華裔,帶著被騙的情緒,母親生下了她,就要外婆將自己送人,但是外婆將她撫養長大。13歲時,外婆走了。佳佳,她自我介紹的名字,說她9歲就工作賺錢了。16歲時,他聽著內心的召喚,來台灣尋找生父生活的樣貌,在柬埔寨學習的華語,讓她可以在台灣立足;然而,情感的不順遂和無依感,時常侵入她的情緒,有段時間她要用藥物控制憂鬱症,想死的念頭如影隨形!
我問她:你知道為何你想死嗎?
她說:為何?
我告訴她:因為你在胎兒時,就已經聽到母親不想要你的話語,妳攜帶著這話語一直無法同意自己的生命!
她驚說:是真的!
我繼續說:然而,自然的生命力也帶著妳邁步向前,只是被遺棄感一直讓妳覺得自己孤獨無依。
她說:「是的!是的!而且,我面臨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我現在交往了一個很照顧我的男友,但她的母親非常容易暴怒,我無法與她相處,卻又被我男友的愛綁住,左右為難!我因為困惑又痛苦,才跑出來散心,但是,我找不到答案…」
我說:「妳知道妳擁有選擇權的。」
她問:「我有嗎?我男友說我如果搬出他家,他會去死!然而,繼續與他媽媽住我也會去死!」
「如果將誰會去『死』看作誰願意好好的愛自己呢?」我說。
「我不懂?」她問。
「首先,愛自己才有愛別人的能力,愛自己就是給自己時間、空間,不代表與愛分離。」
「可以嗎?我自幼修佛,我怕傷害別人。」
「那麼,你要聽聽佛陀說的:『妳要連接自己的內在自性,那是個飽滿愉悅的心境。』這是心經裡說的,所以,每個人要為自己快樂負責;妳為自己的快樂負責的方式是不去抱怨別人對你做了甚麼,而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甚麼。 」
「那麼我就不悲傷了!我懂了。我有能力給自己一個空間,並不等於要拒絕男友的愛!」
「是的,你有能力,我看到你那可貴的能力在妳身上發展,妳只是害怕關係。」
「是呀!是呀!五年了,我一直不同意和男友結婚!」
「因為你不信任男人!」
「對呀!你怎麼知道?我一直覺得被男人欺騙!」她驚呼!
「那是你母親帶給你不信任男人的想法,不是真正的你!」
「對呀!你怎麼知道?我母親後來嫁人,但一直怨恨男人!」
「放下妳父母的糾葛,沒有愛哪來的恨!看到愛是可信任的!」
「我知道了,嘉義到了,我真不想下車!」
「下車吧!你會開始過妳幸福的日子,只要記住你永遠擁有幸福決定權!」
再見,再相見!我世代的朋友;我心靈的友人!
火車緩緩駛出,月台上一朵笑顏,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