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天 真


魏台鳳

中國文字的傳達總是這麼美:天真,天生的自然真實。

天真,說的是人的自然本性,然而我們遺忘它已許久!

不論黃種人、黑人、白人,我們看到最美的人是孩童。我們看到孩子的美,吸引我們目光的是孩童所散發天真的氣息,然而那是成年人內心底封存起來的一塊。成年人羨慕孩童,以為孩童是不需要擔負責任,所以天真!其實是成年人的慾望太大了,比較心太多了,而失了天真!

孩子期的我們在許多「教練」下,漸漸失掉了天真。父母親是教練,國小一路上到大學都有教練團;社會媒體也成了現代人無處可逃的教練!這些教練們一方面教導知識的同時,一方面發出禁制訊息,於是我們那個天真的內在小孩,漸漸的隱匿消失。

孩子 的天真是活潑的、精力充沛的、有創造力的;更重要的是他永遠真實

他會說:奶奶,妳穿短裙也不像隔壁的大姊姊!

他會說:拔拔,你為什麼不切那些大粒的蘋果給叔叔吃!

他會說:我現在種棵樹,明年就有無尾熊趴在樹上了!

天真,是人們回到愉悅本性的途徑。豐富的知識如果只是讓頭腦儲存,而沒有思考,那麼我們就成了知識的機器人,只對知識起反應。就像身體累了,就說去吃顆維他命吧!體能衰退了,就想著買部跑步機吧!求職不順利,就再拿一張文憑!

漸漸的,我們失去天真,忘了這個富有創造性的本質,也忘了簡單是豐富的基礎。

然而,身體容易躭溺,也容易厭倦,限制自我情緒的舒展;失掉與那個自在的小孩連結;讓自己陷在知識的教條裡,推陳出不斷升高的目標…

惶惶然,永遠不知道是否達成。

天真是,為好奇而求知!

天真是,對著一朵花的微笑!

天真是,住得簡陋也是自己的狗窩!

天真是,一根棒棒糖的甜蜜享受!

天真是,信任的走過每個當下!

回到本性裡去吧!讓真實自然的本性撫慰你!那個披著天使羽翼的你,不是別人;就是你自己!閉上眼睛,看到那個天真的自己,張開羽翼,隨著空氣的流動而飛翔,在天空裡,慾望是多餘的!

一切都已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