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沒有母親沒有未來


沒有母親沒有未來
~~節錄自海寧格新書:STORIES OF SUCCESS
in Business and Professions
翻譯與分享:魏台鳳 2011/06/24
在一個工作坊上
海寧格:還有誰要解決與事業有關的事?
一個女人舉手,海寧格請她坐到旁邊來。
海寧格:是有關什麼呢?
女士:我有一間診所,之前我創建了一個健身院。
海寧格:什麼樣的診所呢?
女士:這是一間綜合了美容、療癒和健身的診所。
海寧格:妳有多少工作人員?
女士:1012位。
海寧格:是什麼問題?
女士:我最近搬離診所,因為空間太小了,但是我無法完全搬走,我已經花了一個月在處理這件事。
海寧格:用一個感知練習來看這個診所有未來嗎?
女士:我想是的。
海寧格對著團體學員說:你的感知是什麼?在這個事業裡,你沒有力量,但我們還是做個排列。
海寧格選了一位女性代表診所,以及6位女性代表顧客。她們站成一排相隔五公尺,緊張的站在診所代表的對面。
海寧格對這些顧客代表說:妳們可以回到妳自己的座位上,謝謝妳們。
海寧格要當事人站在她自己的位子上,海寧格並選了一位當事人母親的代表站在另一端。
這位母親代表顯得坐立不安而走回去,當事人想要走向母親代表,她是抿緊了嘴唇的靠向母親代表,她越靠近,母親代表她就越退縮,並且顫抖,於是她退向最遠的角落去。
海寧格對團體學員說,這母親代表與顧客群有相同的反應──她退縮了,我就會停在這兒,我們已經看到這重要的移動了。
海寧格並要當事人坐回他的身旁,同時也對所有人說:我要與你分享一個我的觀察:有哪一個你們知道的心理學家,是與他們的母親和諧相處呢?然而誰是他們所代表的呢?他們代表當事人的媽媽。許多心理學家想要給當事人的就是他們自己無法從自己母親那兒獲得的,這是一個常見的現象。
這樣的心理學有什麼未來呢?誰會去看這樣的心理治療師呢?往往,就是那些拒絕或中斷了與母親的連繫的當事人,以不同狀況出現,真正的協助是治療師要將當事人導向與自己的母親和解。
海寧格對當事人說:這只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開端,我無法繼續與你進行這個工作,是因為這是一個企業組織的排列課程,我已經將隱藏的動力呈現給你看到了,你已經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祝福妳!
魏老師註:
這是海寧格在一個組織排列課程中處理的個案,最後海寧格對當事人所說的:「這只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開端。」意指當事人要先回去與自己的母親和解;回到最原始的關係中去處理。往往,家族系統排列可以優先整理好個人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之後,在伴侶關係;事業夥伴關係的層面才有後繼的開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