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學慈悲何事?

學慈悲何事?

魏台鳳 2011.6.21

學慈悲,在於瞭解;在於愛;在於鬆開後的放下。

如果我們不懂得愛人,是無法慈悲的。

常常聽到一些立論偏激的想法,不論他自己是否是身受者,卻感同身受的撻伐與他/她思想不同的人。比如對同性戀者、外遇的人、信仰不同、政治立場不同的人。

當人進入偏激,就只有讓自己深陷角尖,莫名的敵意讓人矇蔽了愛人的力量。

偏偏這樣的激越像是帶著豐富情感的,只是思想的引流,讓這豐沛成了巨大的負能量,撞擊著自己,也帶向與宇宙勢能(宇宙的愛、共有、共享與豐盛)的衝突!就像911事件駕機衝撞的犠牲者即是。然而,沒有人對他們慈悲,就連相同信仰的人,都不對他們產生悲憫。

什麼是宇宙勢能?唯愛而已。耶穌直接講「愛人」,愛沒有對立性,更沒有敵人!所以佛陀用「慈悲」來教導,儒家講「萬物同悲」、墨子的「兼愛」都是。

但對許多習修的人而言,慈悲或愛都只有發生在小我身上時才有作用,所有與不同的人,是很難對產生慈悲心的!因為小我要優先被照顧到! 這個優先就是自己要先被同意!具有掌控權的、具有優勢、具有…….一切小我想要被滿足的慾望之後,才能照顧到或說愛他/她的敵人害怕不足的擔憂以及緊巴著受害意識啊!使小我愛人可以;還是有分別心!慈悲可以;但要有比較心!

  小我是個永不饜足的精靈;讓人縮小了!

我常常看著這些好人,因為縮在思想的牛角尖中,失掉了判斷。一手念聖賢書;一手被莫名的敵意推著,讓自己的情緒,因為仇視而激動。每日總要有對象可以被挑剔,這是塑造今日的媒體文化、政治談論節目,熱衷不褪的原因。台灣政界沒有承認錯誤的勇氣,永遠都是別人的錯;讓激越的擁護者沒有是非;將自己的內在小孩呈現在外!老子早早就指出我無為而民自化。政府要越不做事越好;老百姓就自然化育了!偏偏這個島上是依賴大人(政府)要這樣、要那樣的一群小孩(人民)!有多少人自問我有沒有完全守法守分?我有沒有願意犠牲小我的方便利益大台灣?我有沒有對島上所有的人慈悲

是因為日子太無聊了嗎?政治謾罵、校園暴力、家暴、棄養…

我們真要這樣的社會嗎?

日本人走後,六十年來,台灣族群共同的努力,只有具備慈悲之眼的人才看得到福爾摩沙的華彩!

甘迺迪曾經以一句:「別問國家為我做了什麼,要問我為國家做了什麼!」而贏得美國總統選戰。同樣,可以套用在不斷叫囂批評台灣總總不是的人身上:「我為台灣做了些什麼?」

只要小小的一件事,發自慈悲心的,就夠了。

不是當志工,也不是捐一筆款,那都太大了;也不足以補贖!那還是小我慾望的滿足。小小的一件事:為社區的美化,為環保的節能,為慈悲而發聲,為慈悲而和諧……

沒有感謝不會有慈悲,沒有慈悲,內在的平靜和諧不會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