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當老子變成太上老君

當老子變成太上老君

~魏台鳳 2011.08.8

  

  老子笑翻了!

  當道德經變成道教的經典,當老子變成太上老君!

  老子,李珥,這位走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曠世智者,真是對人們喜歡攀住教條、鑽研字義而行種種框架自己的能事,三條線和點、點、點啊!

  曾經,我遇到一位叫太君的女孩,訴說著自己的命運乖舛,她的訴怨是要為自己絕對的坎坷證明,她是無力跳脫的,因為她的名字嵌了「太」乙真人太上老「君」的兩字,而她是如此平凡,以她之平凡是不應冒瀆神聖的,這是出自一位高人為她指點出的玄奧;讓她不順意的生活得到解釋!

  「那麼,何不換個名字?」我說。

  「不行,父母取的,用就用了吧!」她向命運低頭的語氣說。

  我回家copy 了一份老丹的生平介紹給她看,細細的告訴她,老子也只是平凡人,他說的都是平凡事而已,只是大多數人看不到這樣的平凡,而驚為天人,將他供奉了起來,他是一位非常平易的智者,不會介意你使用了他後來被人尊稱的名號的。

  我試圖去除她為自己設下的框架,只為了一個名字去圈住自己的生活?

  「唉!反正我已接受了我就是這樣子『命運不濟』了,它是怎樣的,也無所謂啦!」再一次的,她開溜了自己可以打開自我設定的鎖。難怪奧修常說人們的頭腦是詭計多端的啊!

  又一次,老子笑翻了!笑的是我!「多情應笑我」啊!(註1對一個經常認為幫助別人轉換好的信念「於我」有責的我來說,面對人們習慣性的抱怨,真要笑自己的過於自作多情!「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註2古人早已點破了仕女、騷人喜於多愁善感、自艾自憐的作態了!

他老人家說,我早就知道了!這是何以我不想留下任何片紙隻字的原因!只是想要離開人們的時候,我出不了關,衞守邊關的守將要我寫下來所有存在我頭腦中的東西,才能放我走,反正留不留下我的想法,人們都會重新詮釋;各自論斷,而如果這是最後要與人們連結的事,我就答應了吧! 總之,還是要為自己而活啊!無論如何,人們還是會在對立面時選擇對自己糟糕的那一面…也由不得我了!

  所以老子寫下了道德經。這是後來的佛陀、耶穌,只講道,不留下片語隻字的前車之鑑。

1:蘇軾詞--「赤壁懷古」。

2:辛棄疾詞--「摸魚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