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餘緒與餘振

餘緒與餘振

魏台鳳2011.08.12

  大海嘯、大地震之後,伴隨著餘波陣陣,這不時再發的地震雖小,但人們的恐慌卻不減於初發生時的大地震。

  不免的,我們在與人的關係上有強烈的扞格時,除了檢視自己的內在投射之外,也要看到我們與上一場的人際糾葛裡餘波蕩漾的情緒。而這情緒的振波一直未被排除,因而似滾雪球般,遇到下一位生命中的課題人物時,這情緒不僅再複製,而且被擴大了!

  不論是物理界、生化界的科學家們已不斷的驗證人體是帶電的,而系統的振波影響著人體的器官和身體各部份的健康以及精神的、心理的穩定性。也是這樣的「波動」,讓人的情緒很難平復,也很不容易自事件中走出來。不知不覺中,就又吸引到下一位在生活上與你相遇的人,帶著同樣的感受、又經歷了一次類似的情緒;是因為人的情緒如同一個磁力磁場透過波的共振的作用。

  有一位在幼童期被母親拒絕的男人,在他的餘緒中盪漾著被母親背叛的振波,於是終其一生玩著追逐女性的溫暖照顧之後,再背叛她,有如他將背叛的陰影反射到母親身上。

  又如一位出生在眾多兄弟姐妹的家庭,而父母又喜歡用比較性的語言,讓孩子帶著忌妒心長大。在人群中這餘緒也一再讓她遇到與她互相競爭的朋友、同事,可以想見的忌妒心也導致她人際關係的挫敗。

  那麼,這理論不就證明人是難逃命運了嗎?我們的情緒和著「波」在共振,這有形無形的力量運作使人的努力變得如此渺小啊!

  且慢!這就是人類心識力量的偉大!凡所有法皆如夢幻泡影;無色、聲、香、味;無智亦無得!佛陀指示出一條慧劍立斬的方法:讓我們將心識歸零之後,調整頻律,重發的振波就會改變我們新的磁力磁場,正向的心念得以發揮;想吸引的好事,就會來到我們眼前。

  我們無法要求父母先去上了教育心理學的課程,再來生養我們!換句話說,天底下也沒有不會犯錯的父母,是人,都會犯錯,不是嗎?然而,如果我們自所謂的「不當對待」中成長過來,又一直待在那「被不當對待」的孩子式的餘緒中,又如何叫做「善待自己」呢?那表示身體已成年的我們,仍在犯著同樣的錯誤,繼續看待自己是那個尚未長大的小孩!

宗教裡教人入定、閉靜、回到內觀的世界,都是幫助自己整理震波的方法!

  家族系統排列的方法便是在各錯綜連結的情感中,用系統性的,秩序的、推理性的釐清個人深層糾葛的部份。這釐清就是切除「餘緒」的第一步,願不願意看到這樣的震盪影響是第二步,看到了願不願意中止而歸零是第三步。

「抱殘守缺」是人類情感餘緒中最困擾的部份---情緒的波明明知道「要」不得,卻緊抓著不放!這才叫做擺脫不了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