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與我一齊走在進展中的人們

與我一齊走在進展中的人們

by Tammy 2011.9.5

又是一個工作坊結束,在這個已經空掉的教室,彷彿那些曾經激盪的心靈與我仍默默的停留在這空間內,不論這裡曾經發過什麼,淚水會洗去悲傷,狂叫讓憤怒奔瀉,現在,是靜謐的。

我知道,我與我的學生們在人生的課題上又前進了一程。

在一雙雙惶恐的眼神中,我們共同走進迷霧森林,在幽冥的光中探索,看似我揮舞著砍刀,清掃著荊棘與芒草走在前面,有時,我躊躇著哪個方向是〝easy way〞,我必須放掉那些嘶吼的聲音,也必須濾去涓涓的啜泣聲,保持內在的清明。每一個踏步在高高低低上得保持平衡,更要在眾說紛紜中堅定地做出判斷,忽視讓自我巨大起來的哀求聲。我篤定的向前進,因為師父在我心中。

也許,會有眾人一齊陷入不知身處何方的時候,我讓自己停下來,等待每一位同行者都看到自己身上也擁有的慧劍,引導每一位心中的光源聚攏一齊,讓光成束照亮暗途,共同揮灑而出,有時是無聲勝有聲的,我們在如此的默契中,共同朝向了出路。

若不是相互的存在,存在於每個人內在渴望的價值完成便很難達到,若不是相互為伴,我們很難從單一的自身看到多面鏡中的自己,若不是相互的支撐,這看似〝行路難〞的療癒之路,會走得更艱澀。

這就是愛,所有的戲碼都為了問:愛在哪裡?一次次,我們在落幕時感到彷如愛的光束投射在自己身上,這是愛。所有的學習都為了找:愛在哪裡?每一回的課程結束,我們帶著淚而微笑,確認愛已在每個人心底的深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