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魏氏家廟的故事(三)





魏氏家廟的故事()

BY~魏台鳳 2011.09.14

2007年一月二十一日,家廟舉行上樑大典,在資金的挹注下,家廟的重建迅速,速度快到不可置信,一個多月內便完成了廟的所有主結構。

原本以為尋找古建築師父的鄉下地方要花上許久才覓得合適人選,加上木工,石匠工等在人才嚴重外流的情形下,要召集成一個工作團隊是不容易的事,更何況我希望家廟是在舊有的規模和基礎上復觀,五百多年前所建的家廟是十分樸實的,縱使簡約,也用了相等的巨大杉木,因此選材、用料也十足的難考了家族人。

僅憑傳真、電話的溝通,來拉近我與族人對興建家廟的想法,宛如對家族人的文化、語言、習性做了一次次學習,也非常感謝族人從求“有”到求“好”的過程之中,對我的殷殷期盼而做的勉力完成。因為兩方對家廟的品質要求實在差異懸殊!不知素來的運動都是如此講求速度,還是擔心我對興建家廟資金的持續力,所以,日夜載工的動員去求速。自然,這樣的品質真是叫人扼腕。

五個月後,我又回到下池源,看到家廟的結構體的完工款時,失望與難言的凝重,讓我在簇新的木材架下沉思久久,我必須與家族人重新協商,一切按“合約”來。一方面要教導他們什麼是“合約”,這是尊重彼此,也契約化雙方的誠信態度。我知道我帶動家族凝聚力,而這股民氣是回到對生命的信任,回到對祖先源頭的感謝上,它不在建造完成了什麼,而在這過程;我們如何踏著先人的汗水去接續這一股力量?另一方面要讓家族人深刻地感受到參與家廟的興建與有榮焉。

於是,我請族人中有木工,石匠工,油漆等相關的人才盡可能的聘用進來,我與他們每一位簽“合約”,諄諄相告求好不求快;帶著虔誠去工作的原則,身為魏氏子孫來建造自己的家廟,自然也會得到護持。


20072月的這趟行旅,最大的收穫是家族中找來一“箱”族譜,這一箱就是一“本”的意思啦!全部毛邊殘破的綿紙,不僅前後失序,幾乎有半部是破洞,不知如何翻閱。帶得回台灣後,花了幾天時間,稍稍的整理出魏氏家族這一支的源流與家族法典。

<盱江南城藍田琪源魏氏一族>

琪源族: 琪者,美玉也。是以琪源為紀念源頭的生命之流也!

家族遷徙的軌跡:河北巨鹿郡(周平西王時魏祖先受封邑之地,三千 一百年前)à河南許昌(戰國魏郡) à三國時制豫章郡à唐名相魏徵後人正式遷豫章(南昌)。

恭奉:始遷祖考妣神位。

家廟興建史:明景泰三年始續譜,建祠於康熙已末年,乾隆庚申,道光辛丑, 咸豐辛酉(被盜賊劫毀),同治丁卯年再立。

家廟祠訓:惇典睦族(五典: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族:九族)。

家訓四條:篤學、敦禮、息紛、崇正。

在族譜的記載中,魏氏家廟訂立學田制,由瀘溪遷來的景堂公所立。

自祭田中撥出學田以供族人子弟入闈鄉試之經費,入榜另撥賞銀。

這是我聽族中長老說我父親曾獲學田數甲,因為他中學時連年考試績優之故。

魏氏家族又設義渡租田;為敦愛族人鄰里共謀福利,僅以每年五斗米租田一坵分,或有人另捐米助租,給予鄉親維持生計。

設義倉:為周濟貧困。

兒時常聽父親說起在大年夜時要去收租,或收欠款,這個工作常是落在平日沒有協助農事的父親身上,然而他常在大雪紛飛的的年夜飯時空手而回,因為這些欠租人總是苦苦相告說今年收成不好,或是別的原因,父親年輕心軟也就算了,家鄉人的習俗是大年夜討不到的債,未來的一年也就不用還了。

讀到族譜所列的這一項,念及父親不由得熱淚湧來,他是活脫脫的秉承家族所示啊!

而什麼是 「家廟」 呢?它和 「宗祠」 有何不同呢?

家廟是為官的人家其祖先的祠堂稱為家廟。《明集禮》品官可以建家廟,把士庶祭祖的場所,不稱為「廟」,改稱「祠堂」。

什麼是外翰第呢?外翰第是皇帝所頒有學問,有地位的人家的外衙。

於是,這本族譜縱使斷簡殘篇,然而,足以讓我對家族的探索豁然開朗,正如族譜上八世祖所云:族譜之設是探源於星宿,百川歸於海。所以使子姓之人萃而不渙,合而不離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