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男人,你什麼時候長大?

男人,你什麼時候長大?

魏台鳳


最近,在不同的社群場合中,遇到許多女性朋友,多是年齡層在孩子漸離巢或已離巢的階段;這些女性因各種因緣群聚成小團體,她們一起嬉遊、一同學習、彼此滋養與支持,生活得逍遙又愜意,這樣的小團體,清一色的拒絕男性加入。

問到為何不邀請她們的伴侶進來?她們的回答是:「麻煩,愛擺臉色!」「說什麼也聽不懂,又沒興趣聽!」「意見多又難溝通!

唉呀呀!五、六十歲的男人被女人們形容得像個老婆婆!

「那他們被妳們擺在家,心裡也挺寂寞的哪?」

有的回答說:「那他樂得當宅男!」有的說:「那他就去做他的運動囉!

這是真的,在我的運動場合,有這樣的男人,一天來個兩趟,一早一晚就用掉五、六小時。看來男人們在辛苦半生的事業與工作之後,真的懂得生活的不多,以致於他們的女人也將他形同拋棄了!

看看女人們的生活就豐富多了:讀書會、講座、靈性成長團體、瑜珈、舞蹈、品嚐、植栽、插花、茶道這些課程的男女參與比是19,不得不問:男人,你的生活快樂嗎?

在講求兩性平權的今天,女人受到同等的教育和社交機會,不但獨立又自主,在追求人生的態度和品質方面,是積極又有創意的。相形於前半生為家庭、事業兩頭付出的男人,卸下責任的重擔後,竟惶惶然不知如何去追尋自我的安適,反而以為沒有重擔就沒有了價值存在而畏縮了起來,殊不知責任和重擔是分別的兩件事---做一個全然享有自我的人生才是生命的目的,現今的女人比較容易放下負荷;也比較容易放鬆和敞開的去迎向銀髮階段的來臨。

害怕被拒絕,害怕被評比,也是子女離巢期的爸爸們的內在恐懼。這個階段的男人彷彿回到青少年期的靦腆,望著活耀又多姿的女性伴侶,既羨慕又不解---從年少的青澀,到青春的飛揚,臨到年老了都還是不懂女人!其實男人連自己也不懂男人哎!

重點不在男人非要瞭解女人不可,而是男人的社交是連著職涯而延伸的,對於新事物的挑戰與好奇,男人在職業生涯中不得不鼓足以赴外,男人在沒有了職稱之後,又回到了一個等待的階段。不懂自己為何社交封閉,不懂自己好像只能面對監視螢幕,而在螢幕前枯萎了。

等待什麼呢?母性的呼喚!母親或伴侶的召喚,不想認識自己是誰的男人,心理狀態又重新回到小男孩的位置;一個聽憑指令的下意識狀態;在頭腦層面卻又尷尬得升起「我有主導權」的旗幟,常讓小事陷入「聽誰的」之爭,讓家人關係陷入冷戰,或熱戰裡。於是,女人們就愈發的棄下惶惑不解的男人自行追尋快樂去了!追尋成長,完成對自己負責的人生,又豈止是女人們獨享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